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如何選購魚—龍魚

如何選購魚—龍魚

幼龍魚在十公分左右,不易正確辨別出牠們的品種、級數與潛力發展。進口商與水族業者、水族業者與購買者之間,往往會有錯買錯賣的事情發生,而造成不愉快的買賣糾紛,例如:紅龍(含血紅一號、傳統一號、一號半、二號)、過背金龍,黃尾金龍、紅尾金龍、青龍等,進口商進口30尾的一號幼龍而在原產地便被批發商摻雜別種龍魚2~3尾,進口商不察而批發給水族業時,如果不是很有經驗的水族業購得,而將幼龍展售,便可能造成不愉快的買賣糾紛。
會產生這種糾紛,是因上述幼龍魚的特徵差距極微,

不是經常接觸幼龍魚或是對幼龍魚的特徵有深入研究者,非常不易分辨,然一般人該依據什么論點來區分品種呢?
目前國內水族館出售的幼龍魚,如澳洲龍、非洲龍、黑帶、銀帶、海象品種,因祇有一種,而且體型、顏色差異明顯,購買者只要稍具龍魚認知經驗,一眼即可分辨出是何種幼龍魚,此文不另做特徵介紹。但在此提醒讀者,選購時必須仔細觀察幼魚是否健康;健康狀況可依幼龍魚的遊動是否順暢、呼吸頻率是否正常、鱗片是否平順亮麗、各部位緒是否完整無損傷,來判定健康狀況,做為選購的參考。
在去年年底,水族業者曾大量引進澳洲龍幼魚,目前各水族館均有出售,名為「神龍」、「珍珠龍」等,其價格由初期萬元以上,
跌到二至五仟元左右,甚至更低。因價格差距極大,讀者選購時須多方參考,以免吃虧。
幼龍魚的辨別以東南亞品系最困難,其體型、顏色相差不多,加上在原產地的魚場,以次級品系龍魚苗從卵囊退化開始,便精心培養,使其體色紅豔,而稱為特級品。一般魚友在選購時,稍一不慎即容易吃虧上當。
雖然東南亞品系的幼龍魚不易區分,但也絕非不可能,總有些脈絡可循;首先須瞭解不同品種幼龍魚的差異,與自已多方面的參考比較,才能有確實的認知經驗。
東南亞品系幼龍魚特徵如下:
一、青龍:
主產地在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緬甸。
體型:較其它幼龍魚短小。
頭部:較圓短,下顎灰白無色澤。
鰭:胸鰭與腹鰭的鰭尖為金黃色,
後三鰭(尾鮪、臀緒、背鮪)黑色梗骨較多,緒膜黑色斑紋亦較多,整體色澤為淡粉色偏黃,而且略帶藍綠色。
鱗片:色澤不亮麗,為銀白略帶灰藍色。
二、紅尾金龍:
主產地在印尼、加里曼丹、蘇門答臘。
體型:較一號紅龍魚胖些,但不很明顯,與一號紅龍幼魚實際比對即可看出頭部:嘴型較青龍為尖,下顎銀亮。
鰭:胸緒、腹緒略帶粉紅色鰭尖為金黃色,臀鰭為淡橘紅色,梗骨有九~十二支帶黑色。尾鰭較紅,梗骨有六支帶黑色。梗骨間距較小,與一號龍幼魚相似。
鱗片:黃色略帶粉紅色,鱗框略帶藍綠色,體側之亮鱗,可到達第三或第四排(從腹部算起)。
目前紅尾金龍幼魚分為三級,級數以各鰭的紅色程度及鱗片亮度為依據。
第一級為特級紅尾金龍:七片鰭都呈現紅色色澤,
尤以後三鰭至為明顯,鱗片金亮。
第二級為A級紅尾金龍:後三鰭為紅色,腹鰭與胸鰭為粉紅色帶金黃色。
第三級為普通紅尾金龍:後三鰭為淡橘紅色,而且黑色梗骨及斑紋較明顯。
三、黃尾金龍:
黃尾金龍的特徵與紅尾金龍相似,可以辨識的是後三鰭為淡黃色,鱗片色澤沒有紅尾金龍亮麗。
四、過背金龍:
主產地為馬來西亞,蘇門答臘。
體型:修長,與紅尾金龍比較即可區分出來。
頭部:嘴裡較紅尾金龍尖、下顎銀亮。
鰭:後三鰭淡黃略帶粉紅色,胸鰭、腹鰭為淡粉色,主鰭骨為金黃色,而且較金亮,鰭端亦較尖長。尾鰭有五支黑色梗骨,臀鰭有七~九支黑色梗骨。
鱗片:鰭片呈淡金黃略帶綠色,鱗框則略帶粉紅色與金黃色,
體側的亮鱗可達到第四排,甚至達到第五排。
五、一號紅龍:
主產地為印尼、加里曼丹、蘇門答臘。
體型:修長,與紅尾金龍比較即可分辨。
頭部:頭型較紅尾金龍長,嘴亦較紅尾金龍尖長,顎尖與鬍鬚略帶橘紅色,下巴銀亮。
鰭:後三鰭呈明顯均勻的紅色,胸鰭、腹鰭為黃色略帶金色,尾端則顯現淡紅色澤。臀鰭約有九~十二支黑色梗骨,尾鰭有五支黑色梗骨,梗骨間距較小。
鱗片:為金銀色略帶淺綠色,鱗框為粉紅色。體側鱗片整體亮麗。
六、二號紅龍:
體型:較一號紅龍圓胖。
頭部:頭型較一號紅龍圓短,嘴型較一號紅龍圓鈍。
鰭:後三鰭為淡橘紅色,而且偏黃。胸鰭與腹鰭為淡粉紅色,主鰭骨為金黃色。
鱗片:顏色不及一號紅龍亮麗。

目前在水族館有展售一號半紅龍及特級一號半紅龍(有些水族館稱為一.二五紅龍),這種紅龍為當地魚場自幼培養出來的新品種,國內水族館皆將其冠以相當醒目迷人的名字,讀者選購龍魚時應多加注意。一號半與超級一號半幼龍魚的特徵與二號幼龍魚的特徵相似,分辨的方法是以後三鰭的顏色來區分,一號半紅龍幼魚較二號紅龍幼魚紅,特級一號半又較一號半紅而豔,胸鰭與腹鰭甚至也顯現出紅色,整體看起來比一號紅龍要紅豔而且吸引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