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寵物鳥吃什麼 鳥上食需要注意的主要事項

寵物鳥吃什麼,剛從自然界捕獲的野鳥,即所謂的“生鳥”,飼養的關鍵,是使其“安定”和“上食”。

新餵養的生鳥,因不適環境,放進新的籠子裡,

會不顧一切地拼命亂飛亂撞,這時,應該把籠子放在安靜的地方,用布罩上,使小鳥能安靜下來。為了緩和烏的緊張情緒,可使用紮翅、噴淋、水浴等方法來減少其飛跳和體力的消耗,穩定它的情緒。

野生鳥上食是養鳥者遇到的一個難題,因為新捕至怕勺鳥,由於它野性大和食性等關係,起初會很不適應籠中生活,甚至拒食而餓死。我們可以看到鳥店師傅們都是用一個大籠子,裡面混放各種野生鳥,用“帶上食”的辦法使之上食。讓上食的鳥和不上食的鳥在一起,相互影響,加上饑餓,這樣,不上食的鳥也就會慢慢上食了。當然還要注意鳥的食性,它喜歡吃什麼i

那麼我們個人買了野生鳥來怎麼才能讓它上食呢?這要根據不同的食性鳥類區別對待。

食穀類的鳥比較好飼養。只要給它創造一個安靜的環境,罩上籠布,在食缸處留有透亮,籠底也灑一些鳥食,一般都會很快會上食的b遇有野性脾氣大的,像白眉雞、黃喉鴟(俗稱黃蓬頭)等鳥類,就需要紮翅,即把它的兩翅交叉紮起來,再在食缸和籠底灑幾條麵包蟲就會引誘其上食了,因為一般野生鳥類自小都是願吃昆蟲的。

雜食性鳥類也比較容易上食。如白頭鵯(俗名白頭翁)、烏鶇等烏,在食缸內放上畫眉吃的混合飼料,再放上它們最願吃的麵包蟲和半隻蘋果,兩天后基本上都能上食。個別脾氣大的鳥也需要紮翅,免得它橫衝直撞,撞壞鳥體。

食蟲類野鳥上食比較難,像紅點頦、藍點頦、紅尾歌鴝、藍歌鴝、鶯科的柳鶯、樹鶯(俗稱樹竄)、戴菊鶯等,

它們在野外是從來沒有吃過粉料的,因此都不會在籠中進食。單只上食首先要紮翅,甚至還要紮尾,再是罩上籠布,透一點光亮,撤掉水缸,多放幾隻濕粉缸。飲食以炒熟的黃豆粉、綠豆粉、花生粉和熟蛋黃,另加大皮蟲漿拌水成粥狀(比例為料3、水3、漿4)讓烏吃,也可以全部用蟲漿加水。因為鳥渴了都要喝水,它一旦吃水吃到蟲漿濕飼料,感覺與野外吃到的昆蟲味道相同,就會主動吃濕粉,一般半天到一天就會上食。如果它還不願上食,可以在食缸和籠底上灑幾條麵包蟲或小黃蟲(皮蟲)誘其上食。生鳥是否已上食,可觀察鳥的大便是否成形,有形則已上食,大便似白色水漿則提示未上食。
鳥上食後,即可以減少蟲漿和水的比例,增加粉料。上食兩天后,可以放入水缸,一般一周後鳥就可以吃乾粉料了。但足每天還是要加一小缸濕粉,讓鳥吸收上膘。同時在粉料中加一些肉、魚、蝦等動物性飼料。籠養一年以上的老鳥,每天也要喂幾條活昆蟲,並在粉料中加些墨魚骨粉等。

在上食和飼養過程中,要注意避免養成“思蟲”,排他拒食,也需注意,不能讓烏多吃麵包蟲,否則容易使鳥上火,患腳或眼腫等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