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談對幼鴿訓飛

從幼鴿離乳後,開始就要做有計劃的教導與訓練,讓鴿子有能力飛翔並賽完比賽的里程,鴿子的訓練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稍有不妥就會受到影響。訓練講求足夠的耐性,不必過分的強求,不妨一步一步穩紮穩打,從容地反復去做才能養成良好的習慣。現將我對臺灣鳳鳴鴿舍訓鴿經驗的體會介紹如下:
鴿子孵化之後經過二十四天左右就可離乳,已經接近成鴿的模樣,這時候我們應該把它移送到賽鴿舍,讓它們熟悉新的環境使其獨立地生活。剛移到新舍的雛鴿,往往無法適應新的環境,對喝水也生疏,
我們必須教導它會進食飲水,培育親和力,讓鴿子的恐懼消失,對新的環境也就漸漸熟悉,年齡越小的鴿子對新環境的適應也就相對的提高,越容易教導。因此斷奶的時間不宜過長,前面所說的二十四天最為恰當。
雛鴿適應新的環境之後,每天利用時間做五六次的進出鴿舍,用半強迫式的將雛鴿推入進出口,一周左右它便能自動的進出鴿舍,初步的訓練完成之後,利用天氣炎熱的時候,把幼鴿放出舍外運動,因為這時候的空中較少有別人的鴿子飛行。賽鴿也因為天氣炎熱,不易高飛,因此損失率會降到最低。
平時鴿主入鴿舍供給鴿子飼料的時候,要有固定的訊號,鴿子聽到這個聲音之後,將會很快速的進入鴿舍。
至於給料,在換毛前用幼鴿料給食,但在換毛後,上午喂清談飼料,一到下午便更換賽飛飼料飲食。喂幼鴿的時候最好把飼料槽置放在身旁,親近幼鴿以便調教乖馴,時常用手指撫摸鴿子的頭部,這跟我們撫慰年幼的愛兒是相同道理。
經過約略二、三十天的“會頂訓練”,多數的幼鴿都能熟悉進出,這時候也正是“換毛斯”到的時候了,換毛的鴿子其“浮力減低”,即可一天天的“增加飛行”時間。等到毛全部換完之後,也就自然的會成群飛翔了。飛翔時間再循序漸進的訓練,早晚各一次的舍外飛翔,依鴿子健康狀況來調適時間,一般來說20-30分鐘即可,但還是以不要太操勞鴿體為準則,視其體力決定時間為上策。
訓練期間帶給鴿友們最大的困擾就屬網鴿了,
其“可惡至極”如今吾一經憶起,無不咬牙切齒,亦是數十年來每位鴿友們最最痛恨的途徑。唯有研究出如何訓練?才能“閃網”。根據瞭解可分為兩個方向來進行,一是在“在舍訓練”時,如遇東南風則較易上網,儘量避開這個上午時段,以斯減低上網機率。假如訓練一個多月時,盡可能“上午在外地訓練”,下午才做“在舍訓練”。那麼做外地訓練是採用單只或三隻一小群的施牧鴿子,放能高飛也比較不容易上網。至於放鴿高飛的時間和地點都須加以適當的選擇,例如放鴿地點煙霧彌漫,最好等天睛再加以施放,同時施放的地點宜選擇無障礙物之空地為優,否則往往一失足就千古恨。古語常言:世事如棋,
乾坤莫測。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