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養殖竹鼠需要什麼條件 規模化基地選擇的原則

養殖竹鼠需要什麼條件,竹鼠養殖場地的選擇是否合理,將直接影響竹鼠的生長、發育和繁殖。因此,在建設竹鼠養殖場之前,應根據竹鼠的生長、發育和繁殖所需要的基本條件,組織專業技術人員或會同有關專家一道,進行認真的勘察和全面的規劃佈局。

竹鼠養殖場地選擇原則:根據竹鼠的生物學特性選擇自然環境條件,並能使竹鼠在該選擇的場所中正常地生長、發育和繁殖。所以,應根據自身的生產規模以及發展遠景規劃,全面考慮其規劃佈局,充分討論選場條件。

一、規模化竹鼠養殖場基地選擇的原則

1.要有充足的飼料資源

在選場時,應先考慮竹鼠的飼料來源,即考慮竹鼠對竹類或芒草等野生植物飼料的需求,故應選擇靠近竹林或芒草資源豐富的地方。

2.選擇合理的地形地勢

竹鼠養殖場的場址應選在地勢較高、地面乾燥、排水良好、背風向陽的地方。

通常以南或東南山麓,能避開寒流侵襲和強風吹襲的平原、坡地及丘陵較為理想,如圖1-1。地勢平坦而略向南或東南傾斜,地面坡度以3a-50為宜,最大坡度不應超過20°,要高出當地歷史最高洪水水位以上,地下水位應在2米以下。

低窪、沼澤地帶,地面泥濘,濕度過大,排水不利的地方.洪水常年氾濫地區,雲霧彌沒的地區及風沙侵襲嚴重的地區都不宜建場。

3.保證必要的防疫條件

竹鼠養殖場應設在非畜牧疫區,不宜與其他畜禽詞養場靠近,以避免同源疫病的相互傳染。距離居民點500米以上,且位於居民點的下風處,地勢應低於居民區;距鐵路、公路骨幹300米以上;距沼澤地1 000米以上。

環境污染嚴重的地區不應建場。

4.電力供應要有充分保障

電源是飼養場內各種設備的動力,如夏季的降溫設施,冬季的防寒設施等都不能缺少電源。所以,竹鼠養致場的電力供應要有充分保障。

5.要有便利的交通條件

應有專門的公路直通竹鼠養殖場.以保證詞料、生活必需品及竹鼠產品的運輸。

農村庭院式竹鼠養效鄰1幻為!f利川閑餘的住房、1日房、1日倉庫、其他動物養瑣欄舍改造,或在住房附近的閑餘空地建場。這種庭院式的竹鼠養殖場雖然不需要像大型竹鼠養效場那樣在地形地勢和防疫條件方面進行選擇,但是,也要保證有充足的飼料資源、穩定而充足的電源條件、便利的交通條件。除此之外,還必須保證周圍環境的安睜,既沒有機械設備運轉所帶來的雜訊,

也沒有燃放煙花爆竹之類的驚嚇聲等。同時,養殖場不宜與其他畜禽飼養場靠近,還要能防貓、狗等動物進人養殃場內。

如果能利用閒置的防空洞或者天然的岩洞來建造竹鼠養殖場.則更加適於養殖竹鼠,屬於較為理想的竹鼠養殖場建造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