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如何理解寵物的“分離焦慮症

工作了一天到了下班的時候,想起狗狗被獨自留在家中一整天,心中甚是想念,於是急匆匆地往家中奔。一進門就看到狗狗很開心地來接你,心裡美滋滋的,於是也表現出興奮和開心的樣子來回應它。殊不知,它並不瞭解你的舉動是不是開心的表現,於是開始為你擔憂起來。久而久之,這樣的擔心給它造成太大的壓力,很容易導致“分離焦慮症”的產生。

小狗一旦患上“分離焦慮症”,就會有很多奇怪的行為,但這並不等於每一個奇怪的行為都是患病的表現。比如有一天,你的小狗忽然開始無故攻擊別的小狗,這是它從未有過的行為,那你會怎麼辦?多數主人都會考慮帶它去重新訓練或者認為它患上了“分離焦慮症”.

其實對於狗狗的這種行為,主要有以下兩種解釋:

來自醫生的解釋

因為它們體內的激素發生了變化,從而影響到小狗的行為。

受到激素影響的狗狗,會忽然變得很激動或者鬱悶。這種情況與狗狗們的智商和服從性完全沒有關係,只是一種生理上的變化引發的反映而已。

來自寵物心理學家的解釋

狗狗的心理方面也會生病,醫學上稱為狗狗的“心理疾病”,這類病分很多種,其中就包括“分離焦慮症”。由於狗狗過於依賴主人,當主人離開的時候它會極其不安,於是希望做什麼事情來緩解一下緊張的情緒。就是因為它為你做了那麼多的事情,你才會在回家時看到那慘亂的一幕。

主人外出30分鐘內,患有“分離焦慮症”的狗狗發生的行為

1、舔自己身體某一個部位(自虐行為)

2、嘶咬傢俱(破壞性☆禁☆行☆禁☆為)

3、發出嗚嗚的聲音(主人出門前忽然發生攻擊行為)

4、轉來轉去(階段性的異常行為)

5、無故吠叫

6、隨地NNBB

“分離焦慮症”和“問題行為”有什麼差別??

“忽然吠叫”=“分離焦慮症”?

有時候我們的狗狗遇到突發事件會忽然大叫吠叫,打個比方,在放焰火的時候,有些小狗就會忽然吠叫,這種情況是由於害怕引起的。當主人離家時把房門一關上,狗狗就開始在房間裡大聲吠叫,這樣的情況就應該是來自“分離焦慮症”了,因為,它在主人離開後開始不安和焦慮。

“嬌縱”和“撒嬌”哪個有問題?

有一些知道“分離焦慮症”的主人,會把狗狗的所有“問題行為”歸咎於“分離焦慮症”。那麼我們就應該瞭解“分離焦慮症”的一些症狀。

“分離焦慮症”是指小狗由於心情不安而反映出來的行為,這種行為從主人出門30分鐘內就開始表現出來,

它開始幹壞事,比如發出吠叫聲,啃沙發腿兒等等,而且這樣的行為能夠持續大約一個小時。簡單地說,就是主人不在時它會感到不安,所以,為了讓主人不離開,它就開始用這些行為來跟你撒嬌,以圖得你的重視。

考慮解決“心理疾病”的方法

如果狗狗有了行為的問題,比如破壞東西等,主人可以通過重新訓練來解決。但是,“分離焦慮症”屬於心理疾病,用訓練的方法為治療這種疾病不是好辦法,倒為適得其反。有的主人認為主要是由於狗狗“覺得無聊”,於是,又買了一隻狗陪它。這個辦法確實可以給狗狗找到玩伴,讓它們不再無聊。但是,“分離焦慮症”的主要原因是狗狗離開主人後產生的不安症狀,所以,找個伴兒對於它的“分離焦慮症”本身將不會有任何改善。

對於狗狗的“心理疾病”,並不像有些主人認為的那麼嚴重,只要主人明白該怎樣正確對待,狗狗就會有很大的改善,比如,主人經常嚴厲責駡它就是不對的行為,因為狗狗會認為你對它的愛冷淡下來了,於是為了引起你的注意,它才會產生很多的行為問題,而且還會變得越來越嚴重。

閱讀此篇文章的人還閱讀了:寵物醫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