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被家裡貓抓傷出血十日觀察法

現在很多人養寵物,並把寵物當作朋友或親人的,總是把狗狗或者貓咪抱在懷裡或者是和它嬉戲,在和寵物玩鬧的過程中,難免會被它們的爪子劃傷,那麼網上流傳的被家裡貓抓傷出血十日觀察法有效嗎?今天我們就來科普一下。


什麼是十日觀察法

十日觀察法誕生於上世紀九十年代,是一位泰國科學家提出來的,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在歐美、日本等國家和地區推行。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狂犬病(詳情介紹)防治辦法之一,指被狗或貓咬傷、抓傷後,將動物系留觀察十天(在狂犬病流行地區需要先注射疫苗再觀察),如咬人的動物在10天內沒有死亡,則證明咬人的動物雖仍有可能是狂犬病病毒攜帶者,但此動物一定不具備狂犬病病毒傳染性(狂犬病只在發病及發病前2-3天具有傳染性,病毒攜帶者並不具備傳染性),被咬的人可百分百排除被傳播狂犬病的可能。

當然,十日觀察法並不是所有地區都適用的,必須要滿足三個條件:

1. 沒有人間狂犬病發生;

2. 沒有人飼養的動物造成人狂犬病發生,即狂犬病毒的傳播源來自野生動物;

3. 傷者必須同時接種現代細胞培養的、合格的人狂犬病疫苗。

而且十日觀察法本身也有要求,不是受傷後什麼也不做,等十天以後再處理。首先,傷人的狗或貓有過兩次以上可靠的動物狂犬病免疫史,且疫苗合規可追溯,注射的獸醫、醫院有資質。在此前提下,可將傷人動物送至專業獸醫站,進行十天的醫學觀察,包括實驗室檢測。但與此同時,被傷者要立即進行傷口處理和狂犬病疫苗的注射。如果十天后動物仍健康,並且檢測結果正常,

餘下針劑可以不用再注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