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狗狗小腸梗阻應該如何治療?

小腸梗阻是犬的一種急腹症,常因小腸腸腔發生機械性阻塞或小腸正常位置發生不可逆變化,如套迭、嵌閉、扭轉等。小腸梗阻除造成腸管不通外還同時伴有局部血液迴圈障礙。

病因 食入骨骼、果核、彈性玩具。腸道寄生蟲如蛔蟲、絛蟲、四月齡以下幼犬蛔蟲性腸梗阻是主要原因之。手術後腸管粘連,腸內腫瘤。食後劇烈活動造成腸系膜破裂、隔破裂、臍疝造成腸管進入破裂孔及疝環中引起腸嵌閉。犬瘟熱、腸炎可引起部分腸管麻痹其前段腸管蠕動加強可繼發腸套迭。

〔症狀〕腸梗阻的典型症狀有腹痛,

嘔吐、腹脹、排糞停止。

初期症狀:不食,不時叫喚、嘔吐、臥地翻滾。有時有少量糞便。隨病情發展,呈持續性嘔吐,嚴重脫水、眼球下陷、皮膚彈力下降、腹圍增大、呼吸困難。隨著腸管局部血液迴圈障礙,病變部位的腸管開始比現麻痹、壞死,此時病犬疼痛反應消失。但臨床出現高度精神沉鬱、自體中毒、休克等症狀,如不及時搶救治療將造成死亡。

慢性腸梗:症狀主要表現動物逐漸消瘦、脫水,並有經久治療不愈病史。

〔診斷〕根據病史、臨床症狀可初步做出診斷。腹部觸診可觸及到明顯的梗阻塊或腸套迭的粗細交界部。如腹部高度緊張、影響觸診時,可注射小劑量的鎮靜劑、肌松劑,如846複合麻醉劑或氯丙嗪。等動物安靜後再施行觸診檢查。


有條件的地方可應用X光射線檢查,可看出阻塞部前端充氣。套迭部可見有分層的腸管影像。

〔治療〕當確診為小腸梗阻時,應立即施行手術治療。手術時間越早治癒率越高。手術前後應採用補充能量、液體、調整酸堿平衡療法,全身應用抗菌素控制感染等其它對症療法。術後絕食5-6天,以靜脈輸液維持機體正常代謝,然後給予流食,直至恢復常規飲食。術後對病犬加強護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