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樣救助流浪貓?

他們曾經也有自己的主人,他們也曾享受關愛,可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它們或被拋棄,或走失,然後在市郊野外開始流浪,它們的名字是“流浪貓”。不管它吧,心疼;照顧它吧,產生了感情又無法割捨;它怕人,有病了受傷了不便治療;它開始信任人類,又可能遭壞人毒手……這是很多希望幫助流浪貓的好心人面臨的兩難問題。

◆如果您無法收養它,在救助過程中保護它的獨立生存能力就尤為重要——

1. 餵食要定時不定點,讓貓咪自己尋找食物,而不是飯來張口地等人喂,以免對人類產生依賴性;

2. 不要和它親近玩耍,

保持它對人類的警惕。一旦建立了感情,貓咪無法理解您拒絕收養它的舉動,對您對它都是一種痛苦。

3. 放好食物就離開,如果貓咪想親近您,可以跺腳或拍打地面,讓它懂得與人類保持距離的重要性。

◆如果您打算收養或安排收養,就應設法和貓咪儘快培養感情和信任——

1. 定時定點餵食,等它吃完後,陪它玩一會兒,輕輕撫摩它,和它說說話,但不要貿然去抱它或強迫它做它不想做的事;

2. 如果所處環境威脅它的生存安全,應儘快收養,最簡單的辦法是把食物放在籠子裡,等它進去後迅速關上籠門,但要有把握時才實施,一旦失手會喪失它對您的信任。

3. 被人類傷害過的貓到了您家後,可能躲起來不肯見人,這時不要主動親近它,

安排好飲食後就去忙自己的事,貓咪是好奇心最強的動物,總會出來觀察環境的。

4. 如果您想把流浪貓捉住後,交給別人收養,一定要瞭解清楚對方的情況,很多不道德的貓狗販子會裝成好心人,領養後把動物隨便倒賣。

5. 流浪貓進家後,立刻進行體內外驅蟲,到可*的動物醫院注射血清,增強抵抗力,觀察一周後,在非常健康的前提下注射疫苗。此前不可洗澡,梳毛即可達到清潔目的。

◆關於流浪貓的食物——

1. 清潔的飲水非常重要,尤其在乾燥的季節。貓糧營養全面、便於保存,最適合流浪貓。

2. 流浪貓長期奔波勞碌,大多嚴重營養不良,胃口極大。千萬不要一味心疼它,讓它一次吃個夠,這樣非常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3. 食物應放在人少、車少的地方,

保證它能安全、安心地進食。
流浪動物的救助活動是崇高而勇敢的行為,但愛需要科學的方式。 部分流浪貓得到人類的幫助之後,逐漸喪失了獨立生存的能力,或者因為輕信人類遭到傷害,面臨更為艱難的前途,糊塗的愛反而害了它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好心的人們,該出手時也請三思而後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