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菌群對兔子的腸道有何作用


不要胡亂用藥

腸道中存在著大量的微生物,而這些細菌對於兔子的身體沒有害處,相反對於其腸道有著很大的好處。如果菌群被破壞,

那麼兔子的腸胃就有可能出現一些問題,從而影響到兔子的消化以及日常飲食。而且腹瀉對於兔子來說並不是一個小問題,所以需要慎重對待,保護有益的微生物菌群對於兔子的健康有著很大的好處。

一、菌群的作用

兔子的消化系統中棲息著大量幫助消化食物的微生物(或稱細菌),這些對身體有幫助的細菌稱為“有益菌”或“益生菌”。我們給兔子吃的東西,其實不是給兔子本身吃的,而是給它消化道裡的細菌吃的,它的腸道內如同一個化工廠,細菌消化分解了這些食物,再把這些營養給予兔子。可以說這些菌群給了兔子腸道消化的動力。

二、菌群受到破壞,對兔子的腸道有什麼影響

錯誤的用藥會殺滅這些有用的益生菌;或是腸道蠕動和排空速度過慢,

會導致有害菌(導致疾病的有害細菌的統稱)大量繁衍,有害菌數量過多會殺死有益菌,致病菌過度繁衍,就產生了能殺死兔子的毒素。因此保持兩種菌種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益生菌過量同樣無益于兔子的健康。

三、哪些問題會破壞腸道內益生菌的平衡

1.胡亂用藥

某些抗生素在治療某種疾病的同時,也影響到兔子腸道內的有益菌,殺死它們。很多抗生素,人能用,貓狗能用,但兔子不可以,原因就在於此。所以如果要使用抗生素,最好事先瞭解,這類抗生素對兔子的健康有沒有影響。

阿莫西林、慶大黴素(絕對不能口服)、土黴素等、克林黴素,都是會導致這一後果的抗生素。

有一個問題被很多人所忽視,就是球蟲藥有時也會起到這樣的作用,不要以為球蟲藥是有蟲殺蟲、沒蟲防蟲,若盲目的使用,它也同樣會殺死腸道有益菌,至少有害菌繁衍,兔子腹瀉。


在飲食上同樣要注意

2.腸道蠕動不充分,排空速度過慢

排空速度過慢也會導致有害菌的大量繁衍。

四、菌群平衡受到破壞會對兔子造成什麼不良後果

這個後果其實很嚴重,有害菌可以用抗生素等去殺死,但有益菌若大量的死亡,這是無藥能補的,所以在為兔子治療和預防疾病時,一定要注意這一點。當兔子服藥後出現不適應的反應,例如精神不佳,開始食欲減退甚至拒絕進食,腹瀉等要及時停藥並與醫生取得聯繫,腹瀉等疾病也一定要及時治療。

因此平時自己給兔子用藥時要注意在藥物的選擇上一定要慎重,胡亂用藥會嚴重破壞兔子體內菌群的平衡性,從而引發一系列的不良反應。同樣的在餵食上也要慎重考慮,不能像當然地餵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