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種花養魚心得

 種花,其實從嚴格的意義上講,不能算種花,只能算種草。因為我從不種什麼名貴的花花草草,只種那種常綠常青的棕櫚、吊蘭和那至今不知學名的葉狀植物,再就是文竹、鳳尾鐵、龜背竹、散尾葵之類好養易活的植物,唯一開花的就是丹頂紅。這些植物大多不怕旱也不怕澇,也耐得貧瘠,只要有點水,就不會死。我種花也不講究形,也不追求狀,順其自然,只要常綠不死就行。之所以養這些花草,一來夫人和孩子對種花養草沒興趣,除了我澆水外,他們基本上不管,有時候花草都焉了他們也不聞不問,如果種那些名貴難養的花草准活不了幾天。

二來我認為綠色是生命的象徵,有了綠色家裡就有了生氣。三是這些花草大多屬“環保植物”,據稱吊蘭是非常好的室內空氣淨化植物,多種幾盆有利健康,何樂而不為?四是這些花草好養,有點兒水就能活,用不著費很大勁研究如何種好,如何伺候好,完全可以作花草的主人,而不用當花草的奴隸。所以至今那幾盆爛花爛草,雖無人悉心照料,卻也還好好地活著。有幾盆花草都十多年了,既未施過肥,也未換過盆,甚至連花盆的土也未曾動過,但這些花草仍然還是一幅老樣子。想想這些花草也不易,攤了我這樣一個懶主人,真算是倒了大黴。說來也怪,我這樣一幅懶心懶腸的人,這些花草卻還不願離我而去,
仍還旺旺地長著。

十年前搬新居不久,就自己製作了一個魚缸,開始養金魚,雖然盡心盡力照料,可那些魚卻總養不過三個月就全死掉。雖然我也不養什麼名貴魚種,但在經歷了七八次的失敗後,還是只好認輸不再養魚。這次搬新房後,幾個妹子聯合送了一個熱帶魚魚缸,並送了幾條熱帶魚。這些魚雖不名貴可也不便宜,我一直擔心能否養好。但截止現在,這些魚仍還歡歡地活著,而時間已超過六個月了,這是我養魚以來存活時間最長的!這次養魚我總結了過去養魚的教訓,我要像我種的那些花花草草一樣,再也不那麼過分關注它們了,盡可能任其自然。

不過分的照料,反而活得更好,這是我種花養魚的切身體會。

從種花養魚的經驗教訓中,也使我悟出了一些做人的道理。為人處事,還是順其自然最好,不必刻意地追求什麼。順其自然,實際是遵循客觀規律。辦任何事,都不能違背客觀規律,否則都會走彎路,甚至失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