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鳥類飼養--好的管理方法

在現代的鳥類飼養業中,制訂群體健康計畫及持續實施是越來越被認同為有效、有價值的增產方法。群體健康計畫有兩個優點:增加生產量;使損失降至最少。但是,最後的結果都是增加產量。

 在這篇文章中,我希望把焦點放在減少問題的真正原因。如果你坐下來仔細想一想,有多少疾病問題不是因為管理上的錯誤而造成的。只要找出並去除這些問題,當然產量就會增加。

 我們要如何減少因疾病而造成的損失呢?積極的,要阻止病原進入飼養場;消極的,則是防止或減少病原在場內傳播。


要阻止病原進入飼養場的方法可以簡化為三個步驟:檢疫,

檢驗及投藥。檢疫的目的在於將新進鳥所帶的病原消除,並幫助牠們適應環境。所有的新進鳥必須在檢疫區中至少45天。在這段期間中,鳥一旦發病就必須淘汰。檢驗及投藥是一整套的步驟。當制定防疫方案時,你必須決定要防範的重點疾病是什麼?這取決於幾個因素:疾病的重要性、發生的機率、是否檢查的出來、容易處理嗎。例如寄生蟲感染因為發生機率高、檢查方便、治療容易,所以應該列入你的防疫方案中。至於其它的病,最好和獸醫討論後決定。

 防止或減少病原在場內傳播的方法包含三個方面:場地設計、工作動線、衛生。一個標準的飼養場應該區分為:


1. 食物準備區

 這些區域應該各自獨立。設計時要注意到工作動線的問題,最好是一個能依照1→6的順序工作而不能重複進入各區。譬如,食物準備區必須隔離在各區之外,乾淨、防蟲鼠。當食物準備好移到準備區外開始餵食後,就不應該再回到區內。我強烈的建議,特別是孵化及種鳥區,因為這就是你收入的來源。
 

無庸置疑的,衛生是一個基本的要求。食物和飲水必須先清潔過,未吃完的飼料應該每天更換。建立良好的排水系統。再次強調,清潔時也必須依照工作動線。最好每一區的餵食、清潔、記錄都一次完成後再到下一區去。

也許你會認為這樣做太麻煩,沒有必要。如果你真的這麼想,去問一問曾經爆發疾病而受損的人。你會發現“預防勝於治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