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鴿舍管理五層次

第一層次:特級管理。

嚴謹的操作程式,嚴密的細節管理,具有先進的儀器和檢測手段,具體的說:

1、鴿舍有一定規模,且設施齊全。能根據鴿子的不同用途分棚飼養;鴿舍有良好的通風條件、有種鴿活動室、賽鴿洗澡池、室外草坪、沙浴池等;路訓有專車。

2、鴿主是專業人士,對管理工作的每一個環節有專人負責,如有育種師和教練,也有專職清潔工等。

3、鴿舍管理已有一套規範的可操作程式。如:清潔衛生規範;育種計畫與訓練計畫;建立鴿子檔案等。

4、疾病預防、飼料配給科學合理。常用顯微鏡等儀器檢測鴿子唾液和糞便,

在專家指導下用藥;能根據不同季節,鴿子不同用途配給飼料。

5、清潔衛生無可挑剔。鴿舍內無糞便痕跡;鴿子飼料既乾淨又新鮮;鴿子飲水清潔營養;水壺、食缸等定時消毒。

6、在教練指導下,能根據鴿子的特性、健康狀況選擇合適的比賽。雖然育種時已有基本目標,但生長發育以及訓練等因素,需要重新評估和不斷修正每一羽選手鴿,直至最後作出比較正確的判斷。

第二層次:一級管理。

有較好的規模和設施,有規範的可操作程式,有專人專職管理,具體的說:

1、做到種、賽鴿以及幼鴿分棚飼養;種鴿舍光線、通風良好,並有10平方以上的飛行空間。

2、鴿主是專業人士或聘請專業人士管理,管理人員有較高的育種和教練技能。


3、鴿舍管理有操作規範。如:清潔衛生規範;育種計畫與訓練計畫;建立鴿子檔案等。

4、每日不少於三次清掃,做到鴿舍內基本無糞便痕跡。

5、鴿子飼料已經嚴格篩選,不僅清潔衛生而且配比合理;鴿子飲水有專用儲具,不直接飲自來水;鴿子食缸和水壺定時消毒。

6、掌握育種和訓練技術:培育出優良品種的選手鴿,並且訓練它們成為優秀的運動員。

7、具有一定的比賽經驗:根據鴿子特性、比賽賽程、天氣狀況等因素安排參賽鴿子。

8、做好疾病預防和鴿子換羽期的護理工作:疾病預防與換羽雖說是基礎工作,但做好這二件事也不容易,需要教練有很高的造詣,否則會直接影響比賽成績。

第三層次:二級管理。

有一定的規模和設施,

教練有比較清晰的管理思路,具體的說:

1、有較為寬敞的鴿舍及設施。

2、有比較充裕的時間進行管理。

3、清潔衛生、投食、疾病預防等工作按部就班,也可謂比較勤奮。

4、實施寡居制飼養,有調節鴿子狀態參加比賽的手段。

5、鴿子飼料講究衛生、合理,並能根據不同時期和用途配給。

6、有簡單的育種和比賽方案。

7、鴿舍大小與鴿子比例大致適宜。

第四層次:三級管理。

飼養條件好壞皆有,無固定的管理模式,無比賽經驗,群居群飛,具體的說:

1、飼養條件好壞皆有,甚至一些規模較大的鴿舍也屬此等級。

2、鴿子常年吃幾乎相同的飼料,沒有科學合理的配比;有時飽一頓饑一頓。

3、鴿舍清潔工作時有時無,飲水也是幾天換一次。

4、鴿子群居群飛,沒有做到選手鴿有計劃培養和訓練。


5、疾病預防無章可循,往往事後應急。

6、鴿舍大小與鴿子比例失衡。

7、鴿主不善於總結經驗教訓,年復一年進步不大。

第五層次:四級管理。

完全自然制飼養,鴿子習慣野外採食。鴿主難得打掃衛生,也不定時定量給食,具體的說:

1、鴿舍內鴿糞堆積,鴿主不常打掃。

2、鴿主不定時定量給食,鴿子已習慣野外採食。

3、鴿子飲水幾天換一次。

4、鴿主無訓練和比賽計畫。

5、鴿主無進取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