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鯰魚怎麼養 該魚對環境的適應能力較強

1303

鯰魚怎麼養,雖然鯰魚的外形並不是很突出,但也有一部分的魚友飼養鯰魚。那鯰魚怎麼養呢?它們對水質有什麼要求呢?下面小編就簡單的給大家總結一下鯰魚的餵養要點吧,希望能幫到大家更好的瞭解鯰魚。

鯰魚主要生活在江河、湖泊、水庫、坑塘的中下層,多在沿岸地帶活動,白天多隱於草叢、石塊下或深水底,夜晚覓食活動頻繁。秋後居於深水或污泥中越冬,攝食程度亦減弱。肉食性魚類,捕食對象多為小型魚類,如餐條、鯽魚、鰕虎魚、麥穗魚、鯉魚、泥鰍等,也吃蝦類和水生昆蟲。以吞食為主,牙齒的作用主要是防止食物逃脫。

屬夜行性動物,白天靜靜地藏在河底的坑裡或樹根下。食量大,如多瑙河鯰的大型種類會襲擊小型的水鳥或老鼠,底層兇猛性魚類。怕光,喜歡生活在 江河近岸的石隙、深坑、樹根底部的土洞或石洞裡,以及流速緩慢的水域。

在水庫、池塘、湖泊、水堰的靜水中,多伏於陰暗的底層或成片的水浮蓮、水花生、水葫蘆下麵。

春天開始活動,覓食。入冬後不食,潛伏在深水區或洞穴裡過冬,如果沒有什麼東西去侵動,一般不遊動。

鯰魚眼小,視力弱,晝伏夜出,全憑嗅覺和兩對觸鬚獵食,很貪食,天氣越熱,食量越大,陰天和夜間活動頻繁。

鯰魚對於環境的適應能力超強,其壽命可達70餘年。

性成熟早,一般一齡即成熟。產卵期長江一帶為4~6月,越往南越早,越往北越晚。產卵時成群追逐,和達爾文蛙相似,雄性鯰魚也是把雌鯰魚產的卵含在嘴 裡,以此孵出小鯰魚。不同的是,雄鯰魚在這段時期不能進食。幼魚以浮游動物、軟體動物為食,其中水生昆蟲的幼蟲和蝦類是它的美味佳餚。

貪食,500克左右的幼魚便大量吞食鯽魚、鯉魚等。適宜生活在水溫20~25℃水域。普遍的體上沒有鱗,身體表面多黏液,有扁平的頭和大口,上下頜共有四根鬍鬚,上長下短,利用此須能辨別出味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