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芙蓉鳥(金絲雀)雛鳥怎麼養

芙蓉鳥(金絲雀)雛鳥怎麼養:芙蓉鳥又名金絲雀,金絲雀該如何飼養才好呢 ? 初次飼養金絲雀的飼主一定會為這個問題感到困擾,不用擔心,小編就為你整理了金絲雀人工飼養的注意事項,可供大家參考。

芙蓉鳥

雛鳥出殼後因其體內仍保留有少量殘餘蛋黃,故在出殼後12—18小時內不開食。一旦雛鳥需要食物時,即將頭向上頂,母鳥腹部感覺到雛鳥頭上頂時即出窩啄食,返回後即將所啄軟食及其胃部消化液吐入雛鳥嘴內。喂性不佳的母鳥則往往只孵伏不飼喂,雛鳥24小時無食時則因饑餓無力抬頭而餓死。母鳥在第一窩孵伏時往往只有母性,力盡保護職責,一直孵伏在雛鳥上而不善於飼喂而使雛鳥夭折。這種情況往往發生在只出1只幼雛的情況之下,若有2~3只雛鳥同時出殼,雛鳥輪番頭頂母鳥腹部反而不會發生這種情況。

雛鳥出殼的2~3天內切勿經常去察看母鳥,

每天只需觀察1次,看一看有無死雛,發現死雛應立即將窩從籠內取出,將死雛撿出後再將窩放回窩架上。出雛鳥後,籠內除給予軟食外應將硬食改為純白蘇子。夏季天熱軟食易變質,應少放多添。此時應加喂青菜。水要保持清潔。雛鳥在母鳥飼喂下,生長發育很快,所以軟料要逐日增多。

在雛鳥出殼後7~10天內,雛鳥糞便由母鳥啄食,故窩內相當乾淨。以後雛鳥排糞時自己會排在窩的邊緣。母鳥在啄食軟食以後,因軟食多少帶有些油性,排便時有時肛門處殘留有少量糞便,孵伏時殘留糞便乾燥後粘住雛鳥,在母鳥再次出窩時,將雛鳥一同帶出而跌落於籠底。故在觀察時應注意籠底有無雛鳥,若有應立即放回窩內。

好的母鳥見雛鳥跌到籠底,即發出“啾一啾”呼救聲。

雛鳥在開始l~4天內,個很小,不張眼,頭頸亦軟弱無力,人工無法飼喂,1周時已長到出殼時的2倍多,求食亦多,母鳥經常跳進跳出啄食飼喂,大一些的雛鳥吃得多,小些的吃得少,大小差異越來越明顯。為避免大小懸殊,保持母鳥的精力和健康,此時可每日人工飼喂軟食2~3次。人工飼喂方法比較簡便,先用竹子做一餵食竹扡,一頭小一頭大,小頭飼喂小雛,待小雛長大後改用大頭。餵食竹扡要求要光滑,可用細砂紙打光。待雛鳥張開眼縫(約5~6天)時即可實行人工飼喂。飼喂時將全部雛鳥從孵籠中取出,用竹扡小頭挑些軟食,同時口中輕輕發出“噓一噓”聲,並用竹扡輕輕碰雛鳥頭部,

雛鳥即會張口,此時將軟食塞人其口中,手要輕,動作要快,切勿將竹扡塞人過深以免傷其咽喉。喂一二次後,雛鳥只要聽到“噓一噓”聲即引頸張口形成條件反射。雛鳥沒有食飽的反射信號,喂到雛鳥嚎囊內軟食已達頸部則可。喂得過多,特別在一窩有4~5只雛鳥時,因它們交頸而臥,再加上母鳥孵伏容易引起窒息而死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