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黃粉蟲養殖的經濟分析及其注意事項

一、養殖黃粉蟲經濟分析:
黃粉蟲俗名麵包蟲,為鞘翅目擬步行科粉甲屬的昆蟲。
A、養殖黃粉蟲經濟價值:
黃粉蟲蟲體營養價值高,幼蟲含粗蛋白51%,脂肪28.56%,蛹含粗蛋白57%,成蟲含粗蛋白64%。 用黃粉蟲代替魚粉作配合飼料,效果甚好,也可活食鮮喂,是特種動物的高蛋白餌料,也是人工養殖牛蛙的優質活食。用它喂飼牛蛙,不僅簡便易行,而且牛蛙的生長速度超過飼喂蚯蚓、蠅蛆及燈誘昆蟲的效果。
B、養殖黃粉蟲經濟效益:
養殖黃粉蟲具有投資小、食性雜、生長週期短等特點:
投資小:養殖黃粉蟲可以講不需要多大資金投入,

有幾十、幾百元就上馬。
食性雜: 黃粉蟲的飼料簡單、方便、來源廣。主要是麥麩,還有米糠、樹葉、野草等。
生長週期短: 黃粉蟲全年都可以生長繁殖,以卵--幼蟲--蛹直至羽化為成蟲的生育週期約為100天左右。

二、養殖黃粉蟲注意事項:
A、注意分養:
各不同蟲態發育階段的卵、幼蟲、蛹、成蟲都要分開飼養, 便於按不同的要求投喂飼料,還可防止幼蟲吃掉蛹,成蟲在採食時容易吃掉卵;基本同齡的幼蟲應在一起飼養,便於飼喂、銷售、評級,如旺盛時幼蟲需要補充營養,老熟幼蟲則不需要;剛羽化的成蟲蟲體較嫩,抵抗力差,不能吃水分多的青飼料。
B、注意獨養:
幼蟲生長到五齡以後就要開始變蛹,應將蛹及時從飼養箱中揀出,單獨放在一個地方。

因為蛹不吃食物也不動,如果和幼蟲放在一起會被幼蟲咬傷或咬死。
C、注意厚密:
飼養箱中幼蟲的厚度不能超過2~3釐米,以免發熱造成死亡; 蛹期需置於通風乾燥保溫的環境中,不能封閉和過濕,以免蛹腐爛成黃黑色。在炎熱的夏季,蛹皮易乾枯,應適當翻動,噴少量水滴,以保持蛹皮濕潤。幼蟲和成蟲都有相互殘殺的習性,因此,飼養密度不宜過大。
D、注意清潔:
飼養箱應經常保持清潔,要及時清除死去的蛹或成蟲, 除去幼蟲的蛻皮和糞便。清理的方法是:在準備清理的前三四天不要向飼養箱內投放飼料,儘量讓其將原來的食料吃淨。然後用篩子除不同齡期的蟲糞和分離蟲子。需要用幾種規格的篩子,篩網型號可分別為100目篩網(用於10齡以上的幼蟲),
老熟幼蟲用普通窗紗即可。
E、注意管理:
隨不同季節氣溫的變化,管理方法也不同,如天氣溫度高,幼蟲生長旺盛,要有充足水分,因此必須多喂含水分多的青飼料,要注意通風降溫。冬季需要減少喂青飼料,要防寒保溫。
F、注意蟎類:
蟎類對黃粉蟲危害很大,它造成蟲體瘦弱,生長遲緩, 卵孵化率低,繁殖力減弱。一般多發生於7~9月份,氣溫過高,飼料溫度大,料中有蟎時。防治方法:嚴防飼料帶蟎,有條件的均可將糠、麩隔水蒸20分鐘消毒。平時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濕度。特別是在夏季雨天濕度過大時,儘量不投或少投過濕的青料。發現蟎時,及時把飼料拿到太陽下曬10分鐘。同時螞蟻、老鼠都是黃粉蟲的大敵,
平時要注意消滅。
G、注意防病:
乾枯病:患病後黃粉蟲頭部、尾部乾枯,最後全身枯乾而死。 防治方法:在乾燥高溫季節,及時投放青料或灑水於地面降溫。
軟腐病:病蟲行動遲緩,糞便稀,病蟲體變黑軟爛,最後死亡。 本病多發於黴雨季節,室內空氣潮濕,飼料過濕,放養密度過大或蟲體受傷。防治方法:發現軟蟲體要及時拿出,清除殘食,停止投放青料,調節室內濕度。用0.25克氯黴素或金黴素拌麥麩250克投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