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小兔子拉稀怎麼辦 不喂黴變腐敗飼草

小兔子拉稀怎麼辦,兔子拉稀主要是因為它們的飲食出現了問題,其實兔子的腸胃是很脆弱的,寵物兔對飲食的要求是比較高的,因此在餵食的時候要注意合理的餵食,每天需要給它們提供無限量的乾草,以及適量兔糧還有飲用水。蔬菜雖然兔子也愛吃,但是蔬菜吃多是很容易造成拉稀的。

兔子腹瀉主要表現是糞便不成球形,稀軟,呈粥狀或水樣便。各種年齡的家兔均可發生,但以斷奶前後的幼兔發病率最高,治療不當常引起死亡。病因眾多,如飼料不清潔,混有泥沙、汙物等或飼料發黴、腐敗變質;飼料中含粗纖維過多或過少或吃了大量的冰凍飼料;飲水不衛生或夏季不經常清洗飼槽,不及時清除殘存飼料,以致酸敗而致病;飼料突然更換,特別是斷奶的幼兔,更易發病;兔舍潮濕,溫度低,家兔腹部著涼;口腔及牙齒疾病,也可引起消化障礙而發生腹瀉等。

一、臨床症狀

1、消化不良性腹瀉 病兔食欲減退,精神不振。排稀軟便、粥樣便或水樣便,被毛污染,失去光澤。病程長的漸漸消瘦,虛弱無力,不願運動。有的出現異嗜,如被毛或糞尿污染的墊草。有的出現輕度腹脹及腹痛。

2、胃腸炎性腹瀉 病兔食欲廢絕,全身無力,精神倦怠,體溫升高。腹瀉嚴重的病兔,糞便稀薄如水,常混有血液和膠凍樣粘液,有惡臭味。腹部觸診有明顯的疼痛反應。由於重度腹瀉,呈現脫水和衰竭狀態,病兔精神沉鬱,結膜暗紅或發紺,呼吸促迫,常因虛脫而死亡。

二、病理變化

腸道粘膜增厚、充血,用刀子可以刮掉腸粘膜,腸內容物通常呈黃綠色。嚴重時可見腸粘膜剝脫,出血,腸壁變薄,內容物呈紅褐色。

三、防治

平時加強飼養管理,不喂黴變腐敗飼料、飼草。要保持兔舍清潔、乾燥,溫度適宜,通風良好。料槽、水槽定期刷洗、消毒。飲水要衛生,墊草勤更換。飼喂斷奶幼兔要定時定量,防止過食。更換飼料應逐漸進行。

治療:發現病兔,應停止給料,但水照常供應。體質較好時,用輕瀉藥如人工鹽2~3克,加水40~50毫升灌服;或植物油10~20毫升灌服。隔1~2小時喂酵母片2~3片或乳酶生4~6片,每天2~3次。

腹瀉較重時可用抗菌藥物,如痢特靈、磺胺脒、敵菌淨等,每兔每次1~2片,每天2~3次,連喂2~3天。或用廣譜抗生素,如慶大黴素、氯黴素,每兔0.5~1毫升,肌肉注射,1日2次,連用3日。食欲差的兔可灌服健胃劑,如大蒜酊、龍膽酊、陳皮酊2~4毫升。或可靜脈注射葡萄糖鹽水、5%葡萄糖液30~50毫升,20%安鈉咖液1毫升、維生素C1.0毫升,

1日1~2次,連用2~3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