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鴿子的益生素

三、 效果

在動物和家禽的大量試驗證明效果良好。國外試驗以家禽為例:喂以嗜酸乳桿菌益生菌製劑的雞,增重13-15.2%,成活率大幅提高。美國研究人員對10萬隻雪佛蛋雞投喂益生素,結果產蛋量和飼料利用率分別提高4%和8%,經濟效益顯著。牛、羊、豬、兔、雞、鴨、魚、蝦等有同樣效果顯示。

對於糞便稀溏、惡臭,有球蟲、下痢等腸道疾病的信鴿,包括孵蛋期的種鴿,大多數在投喂益生素次日,症狀開始消失,使用三次後,已可正常康復;喂乳期的崽鴿,定期飼喂益生素,發育健康正常,糞便顆粒狀;成長期即四月齡前中鴿,有同樣效果。

四、 益生素菌種

1、 益生素菌種特性:

(1) 必須能到達小腸並能在此繁殖;

(2) 必須是非病性的和無毒性的;

(3) 必須對動物有利,可以提高動物的抗病力、生長速度及飼料利用率;

(4) 在動物腸道可迅速地啟動和具有很高的生長繁殖速度;

(5) 穩定性好、存活率高,在儲存和加工條件下有很好的耐受能力。

2、 被確認的菌種

(見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和美國飼料管理協會1989年公佈的43種菌種)其中乳酸菌和芽孢桿菌(譬如人用藥“整腸生”)應用較多。

五、 益生素的保存和使用要求

1、 PH值

2、 假若儲藏溫度超過30℃時,存活率大幅度降低,最好25℃以下儲藏;

3、 正確選用益生素。益生素並非對所有動物都有效,對反芻動物有效的某些益生素,對單胃動物的效果很差,

如植物形態(非孢子型)益生素。試驗表明乳酸桿菌、乳酸球菌較適合豬一類,而芽孢桿菌則以耐受飼料加工、儲存和酸性胃環境,是具有新陳代謝作用的“營養型細胞”,而廣泛適用動物和家禽。因此,菌種不同,作用不同,物件不同。使用者可從有效性、經濟性、針對性考慮益生素品種,方便建立有益的微生物區系,避免破壞原有的菌叢區系平衡,甚至引起疾病。為賽鴿選擇,須看清說明書,挑選合適(家禽)使用的益生素產品;

4、 正確掌握使用的份量。一般為0.02-0.2%添加量,但以產品生產商的說明書要求最佳;

5、 正確掌握使用時間。一般在三個關鍵時期使用:①出生②離開父母獨立生活③進入生長期。而對成年動物或家禽,譬如已過生長期的成年賽鴿,

益生素防病治病和提高飼料利用率的作用大於促進生長,使用間隔時間應適當延長並有針對性選擇產品種類;

6、 注重與抗生素的配合使用。

益生素作為“活菌”,與抗生素必定產生感受性。理論上說:抗生素是菌種篩選和繁殖培育後,取其代謝產物製成的抗菌物質,其作用是抑制或殺死致病菌或非致病菌,以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但抗生素同時也抑殺了動物體內正常共生的微生物,破壞了生態平衡。相反,益生素的作用則是在扶植生理性或正常性的微生物群,提高它們在腸道中定居繁殖的能力,以抵抗致病微生物,把生態失調調整為生態平衡,從而達到促進生長,防治疾病的目的。因此,兩者一般不能混合使用。

但實際飼喂動物或家禽,許多飼料中含有抗生素,故對投入的抗生素的敏感性是益生素選擇的主要注意事項。但有條件的情況下,仍應避免抗生素和益生素的混合使用。

7、 投喂益生素前使用抗生素。

兩種情況:一是使用抗生素治療疾病後,使用益生素重建動物或家禽腸道內的良好微生物菌系環境;二是針對動物或家禽腸道微生物群紊亂等病態表現,有意識先用抗生素做預處理,清理腸道,幫助非病原菌或有益微生物重新佔據已“清潔”過的腸道。

六、 學習小結

1、 益生素乃天然之物。取之自然,用之自然,天然環保並在現代工廠化的支援下,成為廉價適用產品;

2、 無須顧慮“益生素依賴性”。益生素的作用是扶植、維持、強化或重建動物和家禽一生都需“依賴”的腸道利生微生物環境,

猶如生物對陽光、空氣、水和食物的終身“依賴”,它“以菌管菌”,而非藥物,不產生藥物容易發生的“依賴性”;

3、 益生素使用須合時按量。如同人類,濫吃暴飲同樣會患病,頻繁和過量使用益生素,不但浪費,也有可能影響和擾亂動物和家禽腸道利生微生物的正常繁殖。正常情況下以每週一至二次按說明書份量使用為佳。

4、 用益生素重建動物和家禽腸道利生微生物環境,一般連續二至三天足夠,而用以治療腸道病,有可能視病況延長和加量。

5、 益生素的使用最好專一而不要隨意混用。混用有可能產生菌種互相抑制干擾現象,反而影響正常的腸道微生物群環境。

6、 使用抗生素後,

適宜投喂益生素重建腸道利生微生物環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