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總是睡覺好嗎?小貓為什麼老是睡覺?

養過貓的朋友都會有同一種認識,那就是貓的確是一種非常能睡的寵物,它們是不折不扣的睡大王。很多成年的貓咪每天都要睡14個小時以上,而一些幼貓每天可能會睡到18個小時。為什麼小貓如此愛睡覺,這樣老是睡覺對貓到底好嗎?

研究發現,貓咪的睡眠時間長短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比如說,饑餓、發情、年齡、氣候等等。當這些因素發生變化的時候,貓咪的睡覺規律就會發生變化。比如說,當天氣寒冷,貓咪感到饑餓,發情時期的時候,貓的睡眠時間都會縮短。相反,氣候怡人舒適、環境安全穩定的時候,貓的睡眠時間也會變得長一些。而且貓咪的水面時間長短也會根據它的年齡階段發生變化。一般來說,幼年和老年的貓咪會比成年的貓咪睡眠時間更長一些。

而且,研究還發現,貓咪睡覺雖然睡眠時間長,可很多時候它並非深沉的睡覺。

我們知道,即便是在貓咪睡覺的時候,當環境有什麼動靜時它一樣能迅速的驚醒。其實,在這麼長的睡眠時間中,很多時候貓咪都是假寐,它們對周圍的反應仍然存在。而真正深沉的睡眠時間可能只有4-5個小時左右。

曾經有專業的研究解釋了貓咪睡眠的情況:“貓並不是一天一直這樣昏天黑地的睡,它們是那種少睡多次的方式,一般每次的睡眠時間在1小時左右。貓睡眠時腦電波的變化與人類的一樣,也是分快波睡眠和慢波睡眠,快波睡眠處於深睡狀態,慢波睡眠處於淺睡狀態。貓是一種警覺性非常高的動物,即使在睡眠狀態下仍然不會放鬆,所以快波睡眠通常只有6-7分鐘,慢波睡眠有20-30分鐘,這樣交替進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常能看到原本以為睡的非常熟的貓咪在聽到一些聲響或者其它動靜會很快做出反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