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耳朵發臭是什麼原因?


貓咪耳朵

貓咪的耳朵如果主人平時不注意清潔,是極易滋生病菌、感染發炎的一個地方,正常健康的貓咪耳朵外觀小巧玲瓏,

聞起來還有一股清香,相反的,感染發炎的耳朵鼻子一靠近耳朵就會聞到一股難聞的味道。這可能是耳屎堆積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得了外耳炎等耳朵疾病。

一、外耳炎

這種病是由細菌、真菌或耳壁虱等寄生蟲所致。耳進水或胡亂掏耳朵造成的傷也可能引起此病。病貓初期耳內奇癢,貓會不停地晃腦袋、抓耳朵。不久便會出現略帶黑色的耳垢,並有異味。鼓膜破裂,出現水泡、膿包,迸一步發展到中耳炎。這時耳朵也不再發癢,而會劇烈地疼痛,所以貓會很討厭碰它的耳朵。

洗澡時注意別把水弄到貓耳朵裡,直到外耳炎治癒。由於貓不讓碰其耳朵,所以要先實行麻醉,以便更正確的診斷。

二、中耳炎

貓中耳炎和內耳炎是耳鼓室的一種炎症,

常同時或相繼發生。 因外耳炎惡化或細菌經血行感染而使中耳發炎;若造成內耳炎,會影響其聽力、平衡感,使貓的動作出現異常,頭偏向感染的一邊。須儘快就醫治療,否則會造成聽力永久受損。大多是嚴重的外耳炎蔓延或輕穿孔的鼓膜感染。病原菌(如葡萄球菌、鏈球菌、假單胞菌等)通過外耳道、咽鼓管蔓延至鼓膜,病原菌則通過血液途徑予以感染。

貓的中耳炎多由外耳炎引起,以細菌、耳癢蟎和真菌感染為主,洗澡水進入耳內為常見誘因,也可由血源感染。一般以中耳、內耳炎同時發生為主。

治療:①麻醉;②用藥沖洗患耳,反復沖洗並至吸出的液體清亮為止;③全身應用抗生素;④耳內滴入消炎耳液;⑤輸液補充營養和電解質。

對鼓膜未破,但鼓室腫脹、充血的病例,應用鼓室切開術,這樣可便於清洗,減少壓力,還可緩解疼痛•消除炎症,防造成永久性的聽覺缺陷。慢性中耳炎或鼓膜已破的病例,治癒率較低。

三、耳癬

疥癬引起的微觀蟎蟲。有幾種類型的蟎引起疥癬。在貓的外耳道的炎症中,最常見的類型。疥癬,疥蟎寄生於貓身上。開始在皮膚上形成細小,堅硬的圓形凸起。這些顛簸進展結垢,結痂,發炎的地方通常在耳朵上邊緣和其他身體部位。瘙癢嚴重。耳蟎是通過直接接觸受感染的動物。

患有耳蟎的貓回引起激烈,不斷抓撓耳朵周圍,頭和頸部。症狀包括搖頭,發紅,脫髮,結痂,灰黃色痂。

四、怎麼清理耳朵

寵物貓咪有自己清理耳朵的方法,

但是當貓咪耳朵內長滿黑乎乎的耳疥癬時,飼養者就應該動手幫忙,將貓咪耳朵內的污垢清理乾淨。在給貓咪清理耳朵以前,首先要放鬆貓咪的情緒,讓貓咪乖乖的聽你的話,能安靜的待在一個地方任你擺佈。同時飼養者將棉棒在嬰兒化妝油裡浸一下,然後在可視範圍內清理耳內污垢。當貓咪洗完澡後可以為貓咪做耳朵清理。將貓咪耳朵中殘留的水漬弄幹,然後在用棉棒浸入嬰兒化妝油中在清理貓咪的耳朵。

清理貓咪耳朵注意事項:

1、首先,用一隻手叉開五指成扇形捏住貓咪的耳廓,然後乾淨俐落地清理完。

2、當被清理的貓咪脾氣暴躁時,可以用毛巾蓋上貓咪的頭部,擋住貓咪的視線,防止貓咪出現過激的行為動作,

這樣更方便飼養者清理貓咪的耳朵。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