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鴿黴形體病的介紹和治療方法

1.臨床症狀
病鴿多呈慢性經過,病程較長,潛伏期1 ~2 周。病初類似感冒,精神不振,有呼吸羅音,夜間更為顯著,初期因鼻和咽喉發炎而出現水樣清涕;中期則變為漿液性或戮液性,鼻孔周圍和頸部羽毛常被沾汙;後期分泌物更加濃鑽以至幹結堵塞鼻孔,常打噴嚏,顏面腫脹,患鴿飲食明顯減退,羽毛松亂,鼻瘤原有的灰白色粉脂變得汙戮;眼睛流淚,一側或兩側眼睛腫脹、發炎,或眼角積有豆腐渣樣滲出物,眼球受到壓迫、損害,甚至眼球突出,以至失明。
病鴿間有咳嗽、呼吸困難,尤其是夜間常發出“咯咯”的喘鳴聲,

呼出的氣體帶有惡臭味。病鴿發育不良,逐漸消瘦,最後因衰竭或喉頭被乾酪樣物堵塞而死。

2.診斷
在確診本病時,必須考慮鳥疫的可能性,黴形體病眼結膜一般不受侵害,而且該病極少呈現激烈的過程,很少發生死亡。而幼鴿患鳥疫則死亡率很高,這兩種病常同時發生,有時很難區別。鴿的曲黴菌病亦同樣會引起呼吸困難,但患曲黴菌病的鴿沒有卡他性炎症。

3.預防
為了預防本病的發生,淨化鴿群,做好種鴿蛋的消毒,杜絕傳染都至關重要;對鴿舍及工具、環境的平時和疫時的消毒,也是不能忽視的主要環節;同時必須加強飼養管理,供給足夠的營養成分,尤其是維生素A ,提高上呼吸道的抗病能力,儘量減少應激因素等。


同時,應特別注意種用鴿苗的自繁自養,一定要引人種鴿時,也應先隔離觀察檢查,證明無病者方可合群飼養或配對;要避免勉同場飼養,嚴防由種蛋帶人疾病或由雞傳菇本病。

4.病原及傳播途徑
本病又名支原體病,也稱鴿黴形體卡他或鴿慢性呼吸道病,是由致病性黴形體引起的,是普遍存在於鴿群中的,非常廣泛性分佈的禽呼吸道傳染病。其主要特徵是群體成員有嚴重的呼吸道症狀,如呼吸羅音,氣囊炎。本病主要侵害幼鴿,在陰雨季節,多因飼料原因而發生。蛋是本病傳遞的主要途徑,病鴿已康復而無明顯症狀的鴿群內,蛋的帶菌率很低。但新發病的母鴿所產的蛋,其帶菌率最高,疾病的傳播也極為迅速。病鴿將病原體通過胚胎傳給乳鴿,

使之在鴿場中代代相傳;帶病的乳鴿若留種出場,本病就很快向外傳播。病原還通過病健鴿接觸或通過呼吸道傳播本病;也可通過鴿乳將病原傳給仔鴿。

5 .傳播與流行特點
本病一年四季都有流行,但以寒冷及梅雨季節較為嚴重,發病率高,病程長,死亡率低,各種日齡的鴿均可感染。集約化飼養的鴿場,幼鴿最易感染本病,病情也較嚴重,生長發育明顯受阻,飼養期拖長,桐體質量下降,殘次率和死亡率都增加;童鴿感染後,病情有輕有重,病鴿日趨消瘦,影響留種;成鴿感染後,病情較輕,多數可以自然康復,但成為帶菌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