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溶血性黃疸的診治一例

黃疸是由於膽紅素代謝障礙、血清膽紅素高於正常所致的組織黃染現象。臨床上各種肝膽疾病和溶血性貧血均可發生黃疸,其多表現為可視黏膜和皮膚黃染。有資料表明,在溶血性貧血中,犬大多出現黃疸,而貓僅有18%。新生幼畜和患傳染性肝炎的動物黃疸病例多有報導,而成年貓妊娠期溶血性黃疸報導尚屬少見。筆者在門診接治一例妊娠期嚴重黃疸的患貓,經過治療,呈現黃色的全身皮膚和可視黏膜黃染消失,精神狀態、飲食欲及其他外觀指標也基本轉為正常。

1 基本情況

雌性患貓,2.5歲,體重2.3 kg,

已妊娠40天。主訴:患貓發病已有1周,病初1~2天精神沉鬱,食欲下降,行動和叫聲無力,其他症狀未見。發病4~5天時,唇、口腔、舌、眼結膜、鞏膜黃染,隨著病情的發展,食欲廢絕,口腔及鞏膜黃染程度進一步加深,以至全身皮膚均呈黃色,體重迅速減輕。

2 臨床檢查

患貓精神高度沉鬱,全身無力,不願活動,叫聲微弱,橫臥,體溫37.6℃,腹部不腫大,肝、腎部觸診不敏感、無腫大,心跳弱,心率快,糞便枯黃,尿液呈現暗紫色,無瘙癢症狀。

3 實驗室檢驗

(1)取患貓前肢靜脈血塗片,用姬姆薩液染色後鏡檢,只發現大多數紅細胞中心無血色素,有的呈現“小紅環”,而未見寄生蟲病原體。紅細胞數、血紅蛋白、血細胞壓積也降低。

(2)取患貓血漿1 ml放入5 ml試管中,斜置試管,沿管壁慢慢加入重氮試劑0.5ml,

10 min後,血清表面無紫紅色環出現;之後,將試管血漿與試劑充分混合,加95%乙醇5 ml搖勻,2min呈現紅色。由此檢查結果表明,直接反應為陰性,而間接反應為陽性,可判定為溶血性黃疸。

(3)尿液潛血試驗呈現藍色。而用磺柳酸法測定尿蛋白,則有白色沉澱生成。

4 治療

(1)7.2%氯化鈉6 ml,5%葡萄糖150 ml,50%葡萄糖20 ml,輔酶A 50 IU,三磷酸腺苷20 mg,氫化可的松20mg,維生素C 0.5g,維生素B1 50mg靜脈滴注,每天1次,連用3天。

(2)肌肉注射葡萄糖醛苷133 mg/次,每天2次。

(3)肌肉注射牲血素(成分為右旋糖酐鐵)每次10 mg,每天1次。

(4)肌肉注射安鈉咖1 ml/次,每天1次。

(5)治療的第1天氨苄青黴素0.5 g肌肉注射,之後改為磺胺嘧啶鈉注射液肌肉注射。

5 小結及討論

(1)經過連續4天的綜合治療,患貓典型的黃疸症狀完全消失,飲食欲好轉,能行走,

精神狀態也較正常。

(2)臨床中能引起貓溶血的因素很多,但由於條件的限制,本病例中的患貓確切病因未查到,所以,治療中所採取的措施多為對症性治療。在用藥中,考慮到大劑量氨苄青黴素長期應用也會加重黃疸的發生,故治療中只應用氨苄青黴素1次,之後就更換為磺胺嘧啶鈉治療。之所以用磺胺嘧啶鈉來代替氨苄青黴素治療,是因為考慮到磺胺嘧啶鈉除有殺菌消炎作用外,它還有驅殺寄生蟲的作用。患貓若是因寄生蟲引起的溶血性黃疸則可以起到對症治療作用。

(3)妊娠中後期的動物往往體內血糖較低,故治療中葡萄糖應用量較大。而葡萄糖醛苷的應用則是為了提高肝臟的解毒和處理膽紅素的能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