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飼養觀賞鳥有哪些好處

飼養觀賞鳥作為一項有益健康的休閒活動,已經進入千家萬戶,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愛好者,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個組成部分。飼養觀賞鳥需要付出足夠的愛心和耐心,而這種付出又能夠在欣賞它們的過程中得到回報。觀賞鳥可以給人們營造一種活潑輕鬆的環境,它們以特有的體態、動作、羽色和鳴聲給人一種藝術的享受,使人們在精神上得到愉悅和放鬆。

七彩文鳥、梅花雀、金山珍珠鳥……它們的形態十分優美,全身的羽毛五彩繽紛,令人賞心悅目。畫眉、紅嘴相思鳥、紅點頦、藍點頦……它們的叫聲極為動聽,

有的激昂悠揚,有的柔潤婉轉,有的清朗流暢,使人心曠神怡。百靈、雲雀、繡眼鳥……它們在鳴唱之時還能同時起舞,姿態優美多變,舞時有的不斷顫動兩翅,有的能停在半空飛翔,有的能在半空翻身,常常令人忍俊不禁。整日為生活忙碌的人,聽到了它們的叫聲,疲勞會一掃而光;心情憂鬱的人,聽到了它們的叫聲,會覺得心胸變得坦蕩。似乎此時此刻,人們的心靈得到了淨化,各種精神的羈絆也得以解脫。

還有許多鳥類,經過人們的耐心培訓,能學會許多技藝,作各種滑稽逗人的表演,黃雀、金翅、朱頂雀……可以表演接物、戴面具、撞鐘等;八哥、鸚鵡……不僅自己有一套獨特的叫聲,而且還能模仿人的語言、其他鳥的叫聲和其他聲響,

更是令人大笑開懷,平添幾分幽默,成為人人喜愛的節目。

飼養觀賞鳥是一項趣味性很強的活動,對於那些辛勞一生,退休在家的老人,養鳥給生活增添了不少情趣,使他們心胸開朗,性情平和,驅走了生活中的孤獨寂寞,單調無聊,令晚年充實愉快。清晨,拎著鳥籠散步于林間湖畔,欣賞萬物復蘇時的美景,呼吸著沁人心肺的新鮮空氣,聆聽著小鳥婉轉的歌聲。如果遇到鳥友,可以把鳥籠掛在一起,一邊聊天,一邊交流各自的養鳥心得,再活動活動手腳,真是怡神怡體,其樂無窮,大大地增進了身心健康。

飼養觀賞鳥運動量並不大,可以看作是一種積極的休息。通過遛鳥還能調節日常生活作息規律,使人們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之中。

觀賞鳥不僅能使人們陶冶情操,增添樂趣,還能成為有毒、有害氣體的“監測儀”和“報警器”。觀賞鳥大多體型小巧,對有毒、有害氣體反應靈敏,當人們對空氣中一些有毒、有害氣體尚未覺察的時候,一些觀賞鳥便已有感覺並有所反應,提醒人們迅速採取措施。

飼養觀賞鳥所需的設備比較簡單,資金投入不多。隨著觀賞鳥飼養技術的改進,特別是許多觀賞鳥得以成功地進行人工繁育,使觀賞鳥又可作為一種很有前途的副業來發展。通過科學的、合理的和有組織的飼養、繁育一些名貴的觀賞鳥,既可以滿足國內外市場需要,又可以創造一定的經濟效益,還能起到保護鳥類資源、維護生態平衡的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