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水質對養好魚魚起關鍵作用

池塘水質管理的基本要求:池塘水質管理的基本要求是保持水體“肥、活、嫩、爽”,所謂“肥”是指水中浮游生物含量多(每升50—100毫升),有機質和營養鹽豐富,透明度一般為20—30釐米;“活”是說水色有月變化和日變化,表明浮游植物優勢種群交替出現;“嫩”是指水體中魚類可消化的浮游植物占多數,而且都在生命旺盛期;“爽”是說魚在池塘中自由自在,十分爽快,說明水體無污染,溶氧豐富。
(1)、保持池水中有充足的溶氧。通過適時施肥,控制池水適宜肥度,促進浮游植物光合作用,以進行生物增氧;清除池底過量淤泥、汙物,
儘量減少魚池耗氧;注入新水增加溶氧;正確使用增氧機等漁業機械增氧。
(2)、寵物網小編介紹,控制池水透明度。通過加注新水或增(減)施肥量,調節池水透明度,以濾食性魚類為主的池塘透明度應保持在20——25釐米之間;吃食性魚類為主的池塘透明度保持在30——35釐米之間。
(3)、調節好池水酸鹼度。弱鹼性(pH=7.5-8.5)水體是魚類及其他餌料生物生活的最佳環境,因此在夏季高溫季節每隔20天左右向魚池潑灑一次生石灰,每次每畝25公斤左右,以保持水體弱鹼性。
(4)、控制水深、水溫。夏季是魚類生長的旺季,因此池塘要保持一定的水深,成魚池水深一般控制在2—2.5米,魚種池水深一般控制在1.8—2.0米。魚類生長的最適水溫為26—28度,高溫季節水溫過高時可以通過加注新水予以調節。
加水以晴天下午2時左右最好,切忌傍晚加水,以免引起魚類浮頭。
(5)、勤巡塘,堅持每天早、中、晚三次巡塘。早上(黎明)巡塘主要檢查魚類有無浮頭現象;中午(14:00—15:00)巡塘主要是觀察魚的活動和吃食情況;傍晚(日落後)巡塘主要是檢查全天吃食情況和有無剩餌,有無浮頭預兆。另外,巡塘時還要觀察水色變化,及時採取改善水質的措施。
(6)、做好魚池清潔衛生,經常除草去汙,適時注排水,保持水質清新和池塘環境衛生,旱季做好防旱工作,雨季做好防澇和防逃工作。如發現死魚,應檢查死亡原因,並及時撈出埋掉,以防病原擴散。
(7)、做好池塘日誌,池塘日誌應詳細記錄,以便統計分析,及時調整養殖措施,並為以後制定生產計畫,
改進養殖方法積累經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