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口炎怎麼治 包括口腔黏膜炎 舌炎 齒齦炎等

貓口炎怎麼治,口炎是貓比較常見的疾病之一,它包括口腔黏膜炎、舌炎和齒齦炎等口腔內的炎症。臨床上以口腔黏膜發炎、潰瘍、疼痛、不能咀嚼和大量流涎為特徵。

該病常由機械性損傷、燙傷、化學藥品腐蝕、各種尖銳異物刺激、維生素缺乏、某些傳染病、某些全身性疾病等引起。

臨床上患貓均有不同程度的食欲降低或廢絕,精神萎靡不振,大量流涎,口腔黏膜充血、腫脹,口腔檢查敏感。潰瘍性舌炎損害多見於舌的邊緣,形如半月狀或馬蹄形,有時出血。患貓喜歡靠近水,但不飲水,重症者可有脫水表現。患嗜酸性肉芽腫時,最初在唇邊緣形成逐漸增大的小圓斑,有時可蔓延到唇,從而使唇外形變成勺狀,呈褐色、乾燥的外觀。因貓不斷舔皮膚,而將唇部病變蔓延到大腿內側、腹部等處。

治療該病時,應盡可能除去病因。供給清潔的飲水,將口腔徹底清洗乾淨,

用0.1%高錳酸鉀洛液或2%硼酸水、1%雙氧水洗口腔,每天1-3次。然後塗以碘甘油(用2%一5%碘酊1-2份、藥用甘油8-9份混合而成),也可用紫藥水塗擦。此外,補充適量的魚肝油和維生素。對於病毒引起的潰瘍性口炎,可用嗎琳呱(病毒靈)和維生素B2片內服,每天3次,每次半片。

肌肉注射青黴素每幹克體重3萬一5萬單位,每天2次。對黏膜潰瘍,可用5%硝酸銀溶液腐蝕,治療期間,喂以流質飲食。如患貓流涎過多,且拒飲,可根據脫水程度,靜脈輸入等摻糖鹽水及維生素C.每千克體重25~50毫升,每天1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