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貓得了脂肪肝有什麼症狀

貓脂肪肝又叫做貓脂肪沉積綜合征,它和人的脂肪肝可不一樣哦,貓脂肪肝是貓特有的,目前來說也是貓較為常見的一種肝臟疾病之一。貓脂肪肝有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的病因目前還不是很清楚,有研究表明貓原發性脂肪肝可能與貓肝臟代謝蛋白質和脂肪的過程有關,當貓咪的體內如果缺乏一些必須氨基酸,如精氨酸和蛋氨酸時,就很有可能患上脂肪肝。而貓繼發性脂肪肝常繼發於貓的Ⅱ型糖尿病、膽管肝炎、肝外膽管阻塞、化膿性膽管肝炎、胰腺炎、腎臟疾病、腫瘤、甲狀腺功能亢進等疾病。

臨床的統計發現,肥胖的貓患脂肪肝的幾率更高。

貓脂肪肝典型的臨床症狀主要表現為長時間不吃東西、逐漸消瘦(一些肥胖的貓最後會出現腰背部肌肉和脂肪明顯減少,而腹部的脂肪仍然明顯存在的現象)、黃疸(眼睛、口腔、全身皮膚逐漸變黃)、流口水、慢性嘔吐、全身無力不願活動,

有些病情嚴重的貓咪可能會出現抽搐等神經症狀。貓咪脂肪肝的形成主要是因為當貓咪長期不吃東西時,身體會動員起來,大量的分解外周的脂肪來提供能量,在此過程中共形成甘油三酯也進入肝臟,並且不斷地聚積在肝臟細胞周圍,從而引起肝臟的損傷最終導致肝衰竭甚至死亡。

那麼對於患脂肪肝的貓咪如何進行診斷呢?首先從臨床症狀上先做初步的診斷:患脂肪肝的貓咪會出現嚴重的食欲廢絕,由於長期的不飲水、不進食導致身體出現脫水,皮膚鬆弛沒有彈性;四肢無力,不願活動,經常喜歡躲在桌椅下面;肝臟腫大,全身出現黃疸;有些貓咪出現流口水,抽搐等症狀。

以上這些症狀如果出現在一隻肥胖的貓咪身上,那麼主人就一定要留意了,這很可能是患上了貓脂肪肝,但是確切的診斷還需要醫生做更進一步的檢查,這些檢查主要包括以下一些:血常規檢查,脂肪肝的貓咪一般會出現貧血現象,而白細胞有可能升高;血液生化檢查會發現肝臟的轉氨酶、膽紅素明顯升高,電解質發生紊亂等;B超檢查發現肝臟腫大,肝臟表現出明顯的脂肪肝跡象;條件許可的話最好能進行肝臟的活組織檢查,這是最準確的診斷方法,但對醫院和醫生的要求非常嚴格,否則很容易出現其它的併發症而危及貓咪的生命。

萬一很不幸貓咪得了脂肪肝,請千萬別太灰心,這個病還是有辦法治癒的,

但也別掉以輕心哦,因為如果不進行積極的治療,這也是一個要命的病。如果能早期發現且貓咪尚沒有出現其它的併發症,那治療還是比較簡單的,就是一定要想方設法地強迫貓咪進食,因為貓脂肪肝的治療主要依靠積極的營養支援,也就是說必須提供高蛋白食品來扭轉身體的代謝性饑餓狀態。對於那些不願主動進食的貓咪,主人就需要想辦法給它灌一些食物,而從醫生的角度來說可以通過給貓咪裝鼻飼管、胃管等方法來給貓咪強行餵食。這時作為主人的我們千萬不要因為心痛貓咪而不這樣做,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將貓咪從鬼門關拉回來。除此以外對於已經出現明顯併發症的貓咪,醫生還會通過使用一些藥物來治療,
如進行輸液以糾正貓咪脫水和電解質紊亂的狀態,使用一些護肝、利膽、退黃的藥以保護肝臟消除黃疸,給貓咪補充足夠的各種維生素如維生素B等。醫生用藥治療固然是重要的,但對於貓的脂肪肝來說,主人的精心照料和不懈的堅持更是必不可少的,因為貓脂肪肝的治療過程通常都是比較長的,短則一周,而長的可長達1~2個月,因此作為主人的我們一定要堅持、堅持、再堅持

閱讀此篇文章的人還閱讀了:寵物醫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