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狗狗有膿腫應該如何治療?

[病 因]

本病主要繼發於各種局部性損傷,如刺創、咬創、蜂窩織炎以及各種外傷,感染了各種化膿菌後形成膿腫。也可見於某些有刺激性的藥物,如10%氯化鈣、10%氯化鈉等,在注射時誤漏于皮下而形成無菌性的皮下膿腫。

[診斷要點]

各個部位的任何組織和器官都可發生,其臨床表現基本相似。初期,局部腫脹,溫度增高,觸摸時有痛感,稍硬固,以後逐漸增大變軟,有波動感。膿腫成熟時,皮膚變薄,局部被毛脫落,有少量滲出液,不久膿腫破潰,流出黃白色粘稠的膿汁。在膿腫形成時,有的可引起體溫升高等全身症狀;待膿腫破潰後,

體溫很快恢復正常。膿腫如處理及時,很快恢復。如處理不及時或不適當,有時能形成經久不愈的痿管,有的病例甚至引起膿毒敗血症而死亡。

發生在深層肌肉、肌間及內臟的深在性膿腫,因部位深,波動不明顯,但其表層組織常有水腫現象,局部有壓痛,全身症狀明顯和相應器官的功能障礙。

根據臨床症狀診斷並不困難,必要時可行穿刺,如抽吸到膿汁,即可確診。

[治療]

第一,對初期硬固性腫脹,可塗敷複方醋酸鉛散、魚石脂軟膏等,或以0.5%鹽酸普魯卡因20~30毫升,苄青黴素鉀 (鈉)40萬~80萬單位進行病灶周圍封閉,以促進炎症消退.

第二,膿腫出現波動時,應及時切開排膿,沖洗膿腫腔,安裝紗布引流或行開放療法,必要時配合抗生素等全身療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