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鼓蝮蛇能隱藏氣味?


鼓腹毒蛇

蛇在抓捕獵物時很少會盲目地主動攻擊,它們往往會躲在一旁,尋找一個有利的地形伺機而動。大多數蛇都是用周圍的事物來掩飾住自己的身形,

而有些蛇卻能夠將自己的氣味隱藏。

有一種毒蛇的偽裝方式與其它蛇有所不同,它能把自己的氣味偽裝起來,不被其他動物發現。鼓腹毒蛇體型大而肥,不喜歡移動常常埋伏在一個地方等待獵物靠近。儘管該蛇攜帶大量的毒液,但這種蛇也常常成為其他動物的食物。來自南非約翰尼斯堡威特沃斯特斯蘭德大學的研究生Ashadee Kay Miller決定對鼓腹毒蛇進行調查,因為她的合作夥伴Graham Alexander在野外觀察到了一些奇怪的現象。Alexander花了大量的時間追蹤這些蛇,並且注意到許多動物都注意不到鼓腹毒蛇。他看到一些狗或者貓鼬用鼻子在鼓腹毒蛇周圍嗅了嗅後就直接從它身邊走過了。但如果能夠發現鼓腹毒蛇這些動物應該很開心能夠包餐一頓。

Miller懷疑這些蛇不僅偽裝自己的外表,還偽裝了氣味。她和她的夥伴開始訓練4只狗追蹤這些蛇的氣味。在聞了接觸過蛇的布後,狗會尋找相匹配的氣味,然後坐或躺在該物體前面。

實驗中,狗聞了氣味樣本後出現了6個無蓋的玻璃瓶。其中一個瓶子中的氣味跟它剛剛聞過的氣味相同。兩個瓶子中沒有任何氣味。剩下三個瓶子中的氣味來自蛇周圍的環境,聞起來可能像玻璃瓶或植被,但不是蛇本身。研究人員用5種活動覓食的蛇的氣味對狗進行測試,這些蛇在捕食的時候會四處移動而不像鼓腹毒蛇坐著不動。狗在識別這些蛇的氣味時遇到了一些小麻煩,但它們的準確度依舊高於80%。

無論是抓捕回來的還是野外的鼓腹毒蛇都難住了狗,當狗試圖找到這些氣味的主人時,都只能依靠猜測。

研究人員試著用貓鼬又進行了一次實驗。貓鼬聞了氣味樣本後發現相匹配的氣味會不停的抓撓。和狗一樣,貓鼬可以準確發現那些活動覓食的蛇的氣味,但無法分辨鼓腹毒蛇的氣味。Miller說:“整個實驗都讓我很吃驚。”她讀過之前的研究報告中都提到有代謝的動物都會有體味。它們身上散發的氣味分子會對它們的生活造成負面影響。然而在研究中,狗和貓鼬都將氣味作為尋找獵物的線索,能夠識別出其他種類蛇的氣味卻無法識別出鼓腹毒蛇的氣味。這些似乎能夠證明蛇已經進化出氣味偽裝這項能力了。

因為它們的生活方式容易受到捕食者的攻擊,任何使它不容易被發現的改變對它們來說都是一種優勢。研究人員推測,鼓腹毒蛇這類的毒蛇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釋放較少的臭味化合物到空氣中,體溫也會影響它們是否容易被捕食者發現。他們還表示鼓腹毒蛇可能不是唯一能夠進行氣味偽裝的動物,其他通過埋伏抓捕獵物的動物也可能會進行氣味偽裝。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