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家裡老齡犬的身體檢查

保持適當的體重

對高齡犬而言,保持適當的體重與健康有相當大的關係。所謂的適當體重依不同的犬種及骨骼大小而定。必須要瞭解愛犬的適當體重為何,並且確切地維持。

過重的狗,建議餵食低卡路里的高齡犬專用狗食,非常適合減肥的狗使用。另外,依狗的身體狀況搭配適合的運動,可以使它燃燒脂肪,轉換心情,也可減低它所吃的零食量。但是,對於高齡犬,必須檢查它的身體狀況後再進行。 狗狗若出現咬東西會痛、不吃飯、嗅覺變遲鈍、變太瘦的情況,這時需將食物弄軟到如人類肌膚般的軟度,

把食物香味引出來。另外,較硬的食物可加上低鹽的肉汁較化,讓它容易入口。但若是突然變瘦則是生病的危險信號,需立即就醫。

定期梳整毛髮

整齊清潔的體毛可以防寒,定期給您的愛犬梳毛吧。梳毛時同時檢查它的尾巴、屁股、背上有沒有被跳蚤咬的痕跡或跳蚤的大便。若是發現了,給它用專用的洗髮精或藥來去除。另外,若是它的毛沒有光澤的話,要注意這可能是營養不足或是有生病的可能性。

另外,梳毛時,可以撫摸它。若是它習慣了,它會有被愛的幸福感覺。

注意眼睛及耳朵退化的方法

即使是狗,若是老了也會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到。雖然無法防止老化,但是如果可以依它衰老的狀況來照顧它的話,

它還是可以如同年輕時般舒適地生活。 首先注意耳朵。常保持清潔乾燥的話可以防止感染。若是有惡臭或是下垂的話,這是感染的訊號,要趕快看醫生。 高齡犬的眼睛會常因為白內障而看不清。某種程度的看不清沒有問題,但是放任不管會有導致失明的可能性。檢查視力的方法,可以用丟它喜歡的東西看它能否接得到來確認。若是他的視力衰退了,那就儘量不要變動家中的傢俱。若是家中的通路改變了,會使它產生混亂。

刷牙來預防牙周病

對狗而言,咬硬的東西就如同刷牙的功效。但是,對高齡犬而言,無法像年輕時咬玩具,咬硬的東西變得不容易。因此會造成齒垢的堆積而引起牙周病。檢查牙周病的簡單方法是翻開牠的嘴唇,

看牠它上顎牙齦的顏色。若是明亮的粉紅色的話,這表示健康;若是紅黑色,有些腫,只有末端是紅色的話,這可能有牙周病。再來打開牠的嘴巴看它有沒有牙結石。若有牙結石,會痛、會使它吃不下飯,要加以注意。

重要的是使它習慣刷牙。使用狗專用的牙刷和牙膏是最好的。另外建議您定期帶它去看牙醫,拿掉牙結石。

摸摸牠的身體

狗的身體被狗毛所覆蓋,會有外表看不到的問題。因此要摸摸它,檢查它有沒有腫脹的地方。首先,用雙手摸愛犬的頭上到下巴的地方,檢查它的臉和頭。再來從它前腳的後部、肩膀、背後、屁股、到後腳用手摸牠來檢查。也順便檢查指甲、腳掌有沒有裂痕。若是發現異常,請要趕快和獸醫商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