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什麼是馬立克病,如何防治

馬立克病又稱傳染性腫瘤病。病鳥的外周神經、內臟器官、性腺、眼球紅膜、肌肉及皮膚發生淋巴細胞浸潤和形成腫瘤病灶,最終因受害器官功能障礙而死亡。

病原:馬立克病病毒屬於皰疹病毒群的B亞群病毒。馬立克病病毒對剛出殼的幼鳥有明顯的致病力。該病毒對低溫的抵抗強,在16攝氏度可存活220天。它對熱的抵抗力較低,22-25攝氏度保存48小時,37攝氏度保存18小時,60攝氏度時保存10分鐘即全部死亡。常用消毒藥對其有一定作用。

流行病學:本病主要感染禽類,哺乳動物不會被感染。有囊膜的完全病毒自病鳥羽囊內排出,

隨皮屑、羽毛上的灰塵及脫落羽毛散播,飛揚在空氣中,主要由呼吸道侵入其他鳥體內,也能伴隨飼料、飲水由消化道入侵體內。病鳥的糞便和口鼻分泌物也具有一定的傳染力。

症狀:根據病變發生的主要部位與症狀,本病可分為3種類型:神經型、內臟型、眼型,有時也可混合發生。神經型,主要侵害外周神經,最常侵害坐骨神經,常見一側較輕一側較重,發生不全麻痹,步態不穩;以後完全麻痹,不能行走,蹲伏在地,成為一種特徵性姿態.一隻腿伸向前方,另一隻腿伸向後方;臂神經受侵害時,則被侵側翅胯下垂;當支配頸部肌肉的神經受侵害時,病鳥發生頭下垂或頭頸歪斜。內臟型,常侵害幼鳥,死亡率高,主要表現為精神委頓,

不吃,病程較短,突然死亡。眼型,發生於一眼或兩眼,喪失視力。

防治:本病無特效藥物治療,預防接種疫苗為上策。

籠具要嚴格清掃與消毒,有幼鳥的籠具必須遠離其他年齡的成鳥。

飼料中適量加些抗生素、維生素,防止感染其他疾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