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如何制止鳥癢難耐

用爪子和喙整理羽毛是鳥再正常不過的舉動了,這樣不僅能理順羽毛,還能有助於將體表滲出的油脂均衡分佈於周身羽毛。但是,如果鳥拼命地抓撓甚至拽拉羽毛,則不屬於正常的梳理範疇了,這時候鳥多半是感到奇癢難耐,甚而出現了某些問題。

首先需要檢查鳥身上是否有了寄生蟲,例如蝨子,這些寄生蟲可能來自於曾經來訪的飛鳥。帶有寄生蟲的症狀表現為羽毛淩亂,鳥不停地抓撓羽毛。普通的獸醫診所和寵物商店都能幫助處理這類問題,期間也需要主人的積極配合。鳥籠的清潔也不能忽視,

因為寄生蟲最易躲藏於鳥籠的縫隙。

如果排除了體表寄生蟲的因素,就需要求助於獸醫或專業人士的進一步診斷了,體內寄生蟲、酵菌感染、損傷和囊炎都有可能導致鳥啄抓羽毛。

環境和食物的過敏也會導致鳥的這種反常行為,具體過敏源只有獸醫才能判斷。它們可能是香煙、香水、空氣清新劑、花粉和黴菌等。

葵花鳳頭鸚鵡一旦出現這種反常行為,往往“一鼓作氣”將周身羽毛統統拔光。雖然不排除其它疾病可能,但最可能的原因卻是“孤寂難耐”。 野生的葵花鳳頭鸚鵡一般都過著群居的生活,一旦囿於鳥籠,往往會因缺少夥伴而“無聊”地拔毛“自殘”。這種行為又反過來導致其皮膚損傷和瘙癢,促使它的進一步“過激”舉動。

值得一提的是,餵養鸚鵡必須要準備一個足夠大的鳥籠,以使它有足夠的舒展羽毛和活動筋骨的空間。這種高智商的鳥還很喜歡玩具,一般的寵物店都備有專門的鳥玩具。需要注意的是,給大鸚鵡準備的玩具也必須是專門設計的有足夠大的玩具,一般的小玩具經不起它們的折騰,損壞的玩具或塑膠零部件還很容易被吞食,造成傷害。野生的鸚鵡啄食各色種子、水果和昆蟲,為此還會不辭勞苦地剝開果皮和樹洞。因此,給鸚鵡準備各式各樣的種子和水果也能幫助它打發時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