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新手餵養鳥鳥需要注意什麼?

第一次養鳥鳥時,需要瞭解的事項有很多。一定要明白自己不是一時衝動做的決定,因為飼養小鳥也是一門非常高深的學問。如果是第一次養鳥,就更應該先學習瞭解,照顧小鳥的方法,以便於小鳥回家後,自己不會手足無措。

一、給予安靜的生活環境

無論小鳥是來自於哪裡,從它進門開始,你都要給與它足夠的關心和照顧。開始時,可養在畫眉板籠中或用布、紙將籠的三面遮住,以減少光線的刺激,不使鳥有惶惶不安的感覺。如經這樣處置仍煩躁不安,可將其兩翅飛羽用線縛住,使其不能展翅飛跳,以減鳥的活動和體力消耗,並防止撞傷。

有些鳥因飛羽較長,體又瘦小,飛羽經紮後,隨著跳躍其兩翅會翻轉入腹下,從而無法站立和活動。可將其一側飛羽全部拔去,待它再長齊時,已根本馴服,就不必再紮羽。

二、給與小鳥足夠的食物

寵物網小編說,每天都要為小鳥準備可口的食物,和清潔新鮮的飲用水,以保證小鳥能有足夠的食物攝取到營養,滿足身體的成長發育。如果小鳥不愛吃東西也可以選擇人工填喂。人工填喂時,用左手中指、無名指、小指和手把握住鳥體,食指和拇指分別掐住鳥嘴兩角,並用力於上喙。再用右手的食指和拇指,掐住鳥嘴下喙將嘴掰開,然後急速將左手食指與拇指從嘴角處插入鳥嘴,使鳥嘴不能閉合,並用右手取蟲沾一些淨水,填入鳥嘴深處,留意不能填在舌後的氣管開口內。

然後鬆開左手食指、拇指,使鳥嘴閉上,鳥就能將蟲吞咽人囊。

三、時常清理鳥籠

1.鳥籠的承糞板和棲架,要逐日用水清洗;如籠底上也沾有糞跡,需將鳥籠浸入淺水盆中用鳥刷清洗。承糞板和棲架,每3~5天用溫肥皂水浸洗一次,並用淨水漂洗殘餘的肥水。洗刷後的竹制鳥籠,不能在烈日下暴曬,以免籠架疏鬆。

2.水要逐日取出,將缸內水垢洗淨,缸口如有糞跡,也要清除。

3.食缸如喂千粒料,不必逐日清洗,可一星期清洗一次。清洗後的粒料。喂蛋米的食缸,每3天清洗一次;喂粉料的食缸,要逐日清洗。

4.百靈、雲雀籠底鋪的河沙,隔日要過篩一次,以清除糞便,並經常換入經暴曬或焙炒過的清潔河沙。

四、經常去遛鳥

除了給與小鳥足夠的食物和良好的生活環境之外。主人還要定期的帶鳥出去遛彎,和其它的鳥接觸,或者走到山間樹林,讓小鳥感受大自然的氣息,這樣會讓小鳥的身體和心理變得更見的健康,讓小鳥能更活潑更快樂的生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