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肥厚性心臟病的知識


折耳貓

這一種疾病,在出生時是不能察覺,是一種逐漸演進的疾病。有些貓在幼貓時期發病死亡,但最普遍的情況是貓活了多年都沒有任何症狀。

主要病變為心肌肥厚,左心室內腔變小,心室壁變硬,心肌伸縮性降低。故臨床中貓的心肌肥大較常見。

肥厚性心臟病的簡介

心肌肥大(myocardiac hypertrophy,HCM)是心臟對血液動力(hemodynamic)超負荷的適應性反應。它包括心肌細胞蛋白合成的增加、體積的增大和心肌纖維母細胞的增殖,在l979年得以統一病名為肥厚性心肌病。關於動物的肥厚性心臟病,很早就有報導,關於貓心肌病主要症狀之一的後大動脈栓塞。早至1930年至l966年已有詳盡報導。主要病變為心肌肥厚,左心室內腔變小,心室壁變硬,心肌伸縮性降低。故臨床中貓的心肌肥大較常見。

這一種疾病,在出生時是不能察覺,是一種逐漸演進的疾病。有些貓在幼貓時期發病死亡,但最普遍的情況是貓活了多年都沒有任何症狀。

如果由一位在這一個領域富有經驗和學識的獸醫,加上良好的器材,利用超聲波檢查,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雖然不是一定,都可以在貓三歲的時候診斷出有沒有患病,但有些患病的貓可以存活很長的日子。沒有症狀的貓,往往會嚴重心律失常突然死亡,或由於血液凝塊在後腿才知道是患了這種病。貓也可能發展成心機能不全。雖然可以利用藥物緩解症狀,但不能治癒。

心肌肥厚是心臟對急、慢性血液動力學超負荷的一種基本適應反應。心肌肥厚表型特徵是由核內基因表達模式決定的。不同刺激因素誘發的基因表達模式主要取決於它們啟動的信號轉導通路。易發生品種為貓、小型犬如京巴、博美等。

心肌肥厚並非一種生理性的、良性的、適應性的代償過程,而是一種可致心功能嚴重損害的病變過程。心機重構,心室肥厚的發病機理是多方面的,其中局部與迴圈神經內分泌因素可能起了較大作用。肥厚性心肌病的特點是室間隔不勻稱肥厚,心肌細胞異常肥厚,排列方向紊亂以及收縮期二尖瓣向前移動等。肥厚的心壁順應性降低,致使心室充盈阻力增加。

肥厚性心臟病的症狀

患貓早期或許不會有任何的症狀,隨著病情發展,心衰竭的症狀、及/或血栓性栓塞症、或者突然死亡、急性發作的呼吸困難及昏睡、厭食、沉鬱、不活潑、及不願行動。臨床症狀可能包括以下任何一項:活性下降(嗜睡),

呼吸困難(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呼吸急促),減少或無食欲(厭食),嘔吐,姿勢(不願躺下,前寬闊的腿姿態),暈厥(昏倒)和猝死。血栓性栓塞可能會引發突然的後肢癱瘓﹐並且不斷地因為疼痛而號叫。典型的5P症狀:疼痛甚至嚎叫(Pain),輕癱(Paresis),粘膜蒼白(Pallor),後肢癱瘓無脈搏(Pulselessness),體溫漂浮不定(Poikilothermy),甚至由於心臟節律紊亂猝死。我們都不希望貓咪突然發生後肢癱瘓或者死亡之後才認識心肌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