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中華鼯鼠的飼養管理


中華鼯鼠

中華鼯鼠,又名催生子、飛鼠、寒號鳥。屬哺乳綱,嚙齒目,鼯鼠科。草食藥用動物。通稱鼯鼠。為典型的樹棲類,與松鼠科親緣關係很近。

飼養中華鼯鼠時有些什麼是需要注意的呢?
一、建舍 選地勢乾燥、安靜、排水良好的地方建舍。一般採取洞養或箱養。一是洞養法:即在牆內修好鼠洞,由三部分構成,內為居室,向前左右兩邊為排便點及食、水器。一般洞穴離地面80釐米以上,洞深40—50釐米。兩側占地30釐米,洞口安裝閉門或用鐵絲網罩起來。洞內居室墊柔軟雜草,每洞養2—3只。二是籠養法:用鐵絲做適用籠,放或掛在室內,籠由三部分組成,居住室,食、水器點,及排糞地點,為便於集中和收集方便,以放缽盤為宜。
二、飼料 飼養條件下,為取得鼯鼠排出的糞尿,保證五靈脂的品質,投喂飼料必須把好“兩關”:一是飼料關。鼯鼠主食柏樹葉及樹籽。為此,要常年投喂柏樹葉及柏樹籽。
不可亂喂其他代食品,以免引起糞尿變質。二是新鮮關。鼯鼠喜食新鮮的柏樹葉,幹柏樹葉不喜食。為此,喂鼯鼠以當日采、當日喂為宜。
三、科學飼喂 做到:一定時。每天投喂2次,由於鼯鼠有吃夜食的習性,為此,以晚多喂,早適量給食。二自由採食。以不定為宜,讓其吃飽吃好。三是給水。供足清水,讓鼠自由飲,但水質必須清潔,不飲污水。
四、加強對仔鼠的管理 專業戶飼養表明,在仔鼠生長期要做到以下幾點:一是補喂。對母鼯鼠在繁殖期補喂玉米麵加少量的白糖,煮成糊狀,以提高產奶量;在仔鼠斷奶後,也要補喂上述飼料;二是不可亂動仔鼠;三是適時更換墊草;四是仔鼠自食後要適時分窩。
五、防治疫病和敵害 堅持“兩早” 一是無病早防。
每日清掃洞籠,喂前刷洗食水器,不可喂黴變或幹柏樹葉,注意防止貓、黃鼠狼、老鷹等天敵的傷害;二是有病早治。經常觀察鼯鼠動態,已發現的病症有感冒、肺炎,一旦發生應及時治療。
六、適時出欄 出售種鼯鼠以斷奶後,能自食獨立生活為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