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抗生素在信鴿飼養中的合理應用

濫用抗生素可給信鴿機體造成傷害,導致免疫力下降,影響飛翔潛力發揮;易使病菌產生耐藥性,並使耐藥菌株在鴿群中大量增值,也易引起細菌的雙重感染;濫用抗生素,可造成殘留,危害環境,並對人類健康構成潛在危害。因此,在信鴿的飼養中要合理應用抗生素,避免不良後果的發生。

一、嚴格掌握抗生素適應範圍,正確選擇使用抗生素

病原體有病毒、細菌、支原體、衣原體、立克次氏體、螺旋體、放線菌、寄生蟲等。一般說來除病毒外,均可使用抗生素治療。在發生疫情時,及時確診,對症用藥;在藥物的選擇上要選用安全性高的動物專用抗生素,

儘量避免人畜共用、尤其是醫用抗生素;選用殘留量小、不易產生耐藥性抗生素;儘量使用窄譜杭生素,慎用廣譜抗生素。

二、用藥應結合信鴿的生物學特點

1.信鴿採食、吞咽動作快、食物在口腔內停留時間短,而且口腔味蕾不發達,所以對日糧的味道感覺不敏銳。但是信鴿對日糧的顏色和物理性狀,卻異常敏感(在鴿喙的邊緣有角質橫褶,橫褶內含有豐富的觸覺小體,不但能感覺到食物的物理性狀,而且能夠將外力分散開來的羽毛中相互鉤連的羽小枝,借助喙的啄梳使其再行鉤連,以利飛翔).例如鴿子對花生的顏色,形狀就特別敏感。因此可借助花生,為個別給藥,小群給藥以及不溶于水的一些粉劑藥物,

提供方便(將花生用5%糖水用噴霧器噴濕,粘上藥粉,或直接將藥物做成花生狀,我以應用多年,可省去許多麻煩,僅限於預防、亞健康鴿等).

2.信鴿的消化道內容物多呈酸性,食管pH5.8、嗉囔pH5.52、腺胃pH 5.11, 肌胃pH4.91,十二指腸pH5.54,空腸pH5.56,回腸pH5.64,結腸或直腸pH5.73.酸性的環境非常有利於許多藥物的吸收,但也會影響到一些鹼性藥物的藥效發揮、如口服紅黴素要同時服用制酸劑(如為琥乙紅黴素、以及腸溶紅黴素則不必服用制酸劑),在應用時應加注意。

3.信鴿腸體比值較小、蠕動緊張,內溶物在腸道通過速度較快,故內服藥物多吸收不完全,因此很少發生藥物中毒現象。另外,信鴿的肝/體(1: 45.79)和腎/體(1: 154.88)比值較大,藥物在體內代謝轉化較快,

所以用藥量應在體重比上有所提高,在兩次用藥時間間隔上應小於其它動物。但有些經腎臟排泄對腎臟危害較大的藥物,則不宜加大劑量,因信鴿腎小球結構簡單,有效濾過面積較小,對以原形經過腎臟排泄的藥物如新黴素、磺胺類、鏈黴素等藥物較敏感,易造成傷害。

4.在治療信鴿呼吸系統疾病時,應考慮到,信鴿的二次呼吸,含氣骨等生理學特點。在應用抗生素的同時,注意抗病毒、抗真菌藥物的配合治療,尤其是鴿群較大或每羽鴿子所占空間較小的鴿群、公棚等。

三、根據診斷、確定致病菌種、選用適當的抗生素

抗生素的最大特點是專一性,亦即在殺滅有害菌的同時,也會對機體有益菌具殺滅和抑制作用。因而使得非敏感細菌、真菌得以大量繁殖的機會,

而導致雙重感染。另外,抗生素亦有其選擇的局限性,如有的對革蘭氏陽性菌作用較強,對革蘭氏陰性菌作用則較弱,有些對真菌有作用,對細菌則無作用,有些能突破血腦屏障,有些則不能。每一種抗生素都有其適應症。例如黴形體引起的鴿子呼吸道病,就不能用青黴素治療,因青黴素的殺菌原理是破壞細菌的細胞壁,而黴形體沒有細胞壁,所以青黴素無效。

九、信鴿用藥不但要注意療效,同時還應考慮對信鴿的不良影響

用藥要考慮低毒高效,無殘留。要對症、對因,辨證施治。不宜盲目用藥,否則有害無益。原則上其它藥物或保健品能治好的,就不宜使用抗生素。如因酸堿失衡或腸道菌群失衡引起的腹瀉。

可針對病因,服用 多維電解質,益生素,EM或酸類製劑就可以解決問題。即無負作用,又能提高日糧利用率,提高信鴿 抗病力。也可選用寡糖類抗生素,如阿維拉黴素(卑素).能用單一抗生素治療的就不要用多種,尤其不要輕易使用廣譜抗生素。例如長期大劑量應用四環素,可引起信鴿肝臟損傷、腎小管損傷,使尿酸鹽沉積,而致腎功能不全,代謝障礙等。再譬如,鴿對鏈黴素、新黴素、呋喃唑酮類等抗生素較為敏感,易對信鴿造成傷害;配對前後的種鴿,不宜使用磺胺類、氯黴素、四環素、鏈黴素、呋喃唑酮類、喹乙醇等(對卵細胞具有一定毒性,影響產卵及信鴿後代品質等).比賽前數天內不宜使用甲硝唑等。

十、應用抗生素應注意近源耐藥菌株的變化

信鴿處在同源和近源的病原體包圍之中,所以在治療信鴿疾病時,不但要考慮抗生素的適應範圍,作用機理,同時還應考慮到一些近源病原體的耐藥性。如雞的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已對許多藥物產生耐藥性,再這一點上一些農村鴿友,以及一些養禽場附近的鴿友在治療用藥上應特別注意。

十一、在信鴿免疫接種其間,應儘量避免使用抗生素

有效的藥物僅僅是預防和治療鴿子疾病的一個條件,還必須通過信鴿機體這個內因才能發揮作用。所以,我們在給信鴿用藥的同時,更應加強管理,保持鴿舍乾燥、衛生、空氣新鮮、陽光充足、營養全面。在疫病的治療過程中,鴿子的食欲普遍下降,攝入的蛋白質、能量、維生素等。低於維持生命和抵抗疾病各種反應的需要。因此在發病期間,有必要在飲水中添加額外的營養物質,進行輔助治療,增加抵抗力,才能有助於發揮藥物的治療效果。

攝入的蛋白質、能量、維生素等。低於維持生命和抵抗疾病各種反應的需要。因此在發病期間,有必要在飲水中添加額外的營養物質,進行輔助治療,增加抵抗力,才能有助於發揮藥物的治療效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