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維生素在信鴿飼養實踐中的應用

信鴿飼養實踐中,我們很早以前飼喂一些糧食,再喂一些菜葉、青草,鴿子也很少得病,並且比較健康。說明我們提供的糧食、采葉、青草基本上能夠滿足鴿子對維生素的需要。為什麼如今就不行了呢?我想可能有這麼幾個原因,一是過去大環境好,糧食作物很少使用化肥和農藥;二是飼養數量小,而且信鴿品種基本為耐粗飼、抗病力強的本土鴿(包括引進鴿在本國經過數代繁殖,己適應所在生長環境和飼養方式),鴿友對分速的要求也比較低;三是過去的信鴿競翔運動對賽鴿的要求和如今大不相同,

加之如今病原微生物在環境壓力,抗生素壓力,疫苗壓力選擇下,不停的變異。迫使鴿友不得不從營養的角度,提高信鴿健康方面,利用維生素作為預防營養缺乏症,提高飼糧利用率,抗病力方面大做文章。

信鴿對維生素的需要量或飼養標準,截止目前末見到這方面的資料報導。究其原因,主要是未知因素以及可變因素太多,很難統一標準。所以我認為以信鴿健康為前提,以不變,應萬變,再以變數為基準,依據信鴿競翔運動需要,制定一個動態平衡的維生素需要量。

下面根據我們多年飼養信鴿的實踐體會及實驗結果、將部分維生素提出如下使用量、僅供參考。

(一)當今信鴿需要補充的維生素基本量

在信鴿正常飼養情況下,

指信鴿日糧原料來源(如打蠟、用糧蟲淨、黴變、化工廠、農藥廠等附近收穫的糧食等例外),飼養管理等,基本沒有大的問題。簡言之,即生物安全,信鴿福利能夠得到基本保證的情況下,按照(表一)用量補充維生素就可滿足信鴿需要。

(表一)每羽信鴿每天需要的維生素含量

維生素

需要量

維生素

需要量

維生素A

300(IU)

維生素B4

0.24(毫克)

維生素 D

50 (IU)

維生素B5

0.30(毫克)

維生素 E

0.3(毫克)

維生維B6

0.02(毫克)

維生維K

0.10(毫克)

維生維B11

0.20(毫克)

維生素B1

0.4(毫克)

維生素B12

0.30(毫克)

維生B2

2.0(毫克)

維生素H

0.01(毫克)

維生素B3

0.24(毫克)

維生素C

0.50(毫克)

注:這裡所講的基本需要量不包括因應激、疾病、比賽等情況所引起的維生素需要量的增加和額外的添加效用。

4 使用抗生素維生素的添加量不同:

我們以鴿友使用頻率較高的抗生素為例列表如下:

(表二)部分抗生素對維生素需要量的影響

抗生素種類

需要增加的維生素種類

黃胺類藥物

VK、VB2、VB6、VB3(泛酸)、VB11(葉酸)、VH

四環素類藥物

VK、VB1、VB2、VB6、VB3、VB11

新黴素

VK

金黴素

VC

吡嘧胺

VB族

異咯嗪

VB2

抗球蟲藥

VB1

氨丙啉

VB1

含硫的藥物

VK、葉酸

注: 四環素類藥物 四環素、鹽酸多西環素(與四環素抗菌譜相似,抗菌作用強數倍,吸收好,排泄較慢(長效),對耐四環素細菌有效),土黴素、金黴素(氯四環素)、甲烯土黴素、強力黴素、米諾環素等。

磺胺類藥物: 磺胺二甲基嘧啶(SM2)磺胺異惡唑(S1Z)(腸道短效類)。磺胺嘧啶(SD)磺胺喹惡啉(SQ)新諾明(SMZ)(腸道中效類),磺胺乙氧嗪(SEP)磺胺二甲氧嘧啶(SDM)磺胺鄰二甲氧嘧啶(周效磺胺SDM′)(腸道易吸收的長效磺胺類)。磺胺脒(SG)琥珀醯磺胺噻唑(SST)(腸道不易吸收的磺胺類藥)。

這裡需要提醒鴿友,一定劑量的抗生素,可使能合成維生素的腸道維生物區系,在數量上和作用強度上都有所增加。從而使維生素的吸收提高。由此可見,在抗生素的影響下機體內的維生素代謝發生了較大變化,其趨向性取決於抗生素的劑量、化學結構和機體的生理狀態。不能一概而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