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口腔潰爛是什麼原因,該怎麼辦?

口腔潰爛是貓咪常見的口腔疾病之一,比如貓咪有時候進食時不自然貓咪,並且口臭流口水,那就可能是口腔潰爛了。口腔潰爛要及時治療,

症狀惡化的話,貓咪會因疼痛、不快感等導致食欲不振,甚至發生身體衰弱的症狀。

口腔潰爛多是由於口腔炎或舌炎帶來的症狀。同時也有很多其他原因,如口中進入異物或刺激性食物,病毒感染等也會出現這些症狀。

一、貓咪口腔炎

口炎是指貓咪口粘膜、舌及齒齦產生炎症,並引起潰瘍、壞死和繼發感染,以口腔粘膜發炎、潰瘍、疼痛、不能咀嚼和大量流涎為特徵。口炎如果不能得到及時的治療就會發展成嗜酸性肉芽腫。

外傷、刺激物、伴隨著牙齦炎而產生的細菌感染、病毒感染等都可能引發口腔炎。

對於口炎目前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和拔牙治療。藥物治療以洗必泰清洗、配合抗生素、激素治療為主。

根據口炎的嚴重程度可分為短期治療和長期治療。短期治療中,使用激素是最有效的,如甲強龍,潑尼松龍等。長期治療中,由於臨床表現是多樣的,各種治療方法中還沒有最有效的方法。

拔除前臼齒和臼齒是多數頑固性口炎的有效療法。80%以上的貓咪生活品質能夠提高(某些貓咪則需要全口拔牙)。很多主人擔心拔牙後的貓咪會不會進食困難?根據臨床統計的結果來看,幾乎90%以上全口拔牙的貓咪均可正常進食(主人最好將貓糧泡軟或給貓咪吃罐頭等軟食最佳)。

二、舌炎

病因與口炎相同,即異物(骨片、針、變得銳利的牙齒和齒石等)的機械性作用,新齒的露出和脫換、攝取湯食物和飲料時發生的燙傷、化學物質(碘和升汞等有毒藥劑)的腐蝕、皰疹病毒等感染均能引起舌炎。

據統計,年齡小於1歲的貓容易得潰瘍性舌炎。病貓拒食、精神沉鬱,嚴重時不能飲水,因此出現脫水症狀。從口角時常流出砧稠的、帶有膿汁和血液且惡臭的唾液。出現嚴重疼痛,拒絕口腔檢查。有時可見頜下淋巴結腫脹和發熱。由於唾液從頭頸部流至前肢而引起皮炎。

三、病毒感染

容易誘發口腔炎或舌炎的病毒感染中,有不會傳染給人類但沒有接種疫苗或治療方法的愛☆禁☆滋☆禁☆病毒感染,極少發病但一旦發病預後不良的白血病病毒感染,呈現鼻傷風症狀的病毒性鼻氣管炎等。這也是本病最安全有效的預防方法。除此之外,流感病毒感染的話,舌頭表面會出現水泡、潰瘍,

並伴有劇烈的疼痛,疼得甚至連水都喝不下。但是,這種感染症也是能夠通過疫苗來預防的,所以一定要注射疫苗。

對於病毒感染的防治,貓咪生活的地方要有良好的通風環境,平時要定期對貓咪使用的用具進行消毒,如果地方不夠大就儘量不要養太多的貓,當發現有可疑的病貓時要及時進行隔離、消毒,防止接觸傳播,平時還要給貓咪喂營養豐富的食物以增強他們抵抗病毒的能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