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掉牙是什麼原因?該怎麼辦?

7873


貓咪牙齒

健康貓咪總是有著一副白白的牙齒,並且我們常常也能親身體會到貓咪牙齒的威力,然而,有時候我們也會在房間地板上撿到一些奇怪的東西,

比如貓咪的牙齒,這就意味著貓咪掉牙了,掉牙可能由多種原因引起,可能是普通的換牙,也可能是口腔疾病。

一、換牙

貓咪大致在出生後 2 周左右開始長牙,1個月左右26顆牙就長齊了。出生 3 個月左右乳牙脫落,5~6個月的時候,30 顆新牙就長齊了。

從出生後第五個月開始,貓咪開始換犬齒,這時候掰開貓的嘴巴,常常可以看到貓咪犬齒部分的牙齦略微發紅,這就是要長新牙的徵兆。再過一兩周的時間,可以看到貓咪的上頜或者下頜有四顆犬齒,即同一個犬齒位置上有兩顆牙,一顆略顯粗大,這就是新長出來的牙了。隨著新牙的生長,乳犬齒慢慢被頂松、脫落,被貓咪吐出來。如果細心觀察,你可能會撿到貓咪換下來的小牙哩,

保留貓咪的乳牙也可算是一種紀念吧!

貓咪四、五個月大的時候處長在換牙階段,可能會食欲不振,這時一方面要注意觀察貓嘴巴裡的牙齒生長情況,另一方面要為它提供易嚼的食物,以保護新生牙齒。

小貓出生後一年,下顎的門牙就開始磨損,七年後,犬齒就逐漸老化。第七年,下顎的門牙磨得變成圓形;十歲的貓咪,上顎的門牙就全部沒有了。細心的貓主人,通過觀察貓咪牙齒的變化,應該為貓咪準備不同的食物,以利於貓咪的健康。

二、牙周炎

牙周炎等牙齒疾病會導致掉牙。牙周炎導致支撐牙齒的組織細胞被破壞的話,牙齒也會鬆動脫落。因為牙周炎伴隨著劇烈的疼痛,所以它討厭東西碰到自己的嘴,

不願吃東西。

症狀惡化的話,下巴骨會出現骨髓炎,牙根部的膿會破皮而出。一旦出現這種情況,就要盡可能早地接受專門治療,所以要儘快帶它去醫院。治療上首先要控制感染,可選用青黴素 5萬單位/千克體重,地塞米松0.5毫克/千克體重,混合一次肌肉注射,2次/日。慶大黴素l萬單位/千克體重、地塞米松0.5毫克/千克體重,混合一次肌肉注射,2次/日。其次是支持療法,對於食欲減少的貓,應靜脈輸注葡萄糖和複方鹽水,並給予口服維生素B製劑。

另外,幼貓出生後 3 個月以後換牙的時候或是年老的時候,沒有什麼病也會掉牙。

三、老齡化

12~ 13 歲老貓的牙齦及牙槽開始鬆弛,牙齒就會脫落。此時它並沒有生病,所以不必擔心,但食物的咀嚼就不再那麼充分了。

這時,你就不能喂它年輕時吃的食物了,幫它換成易消化、易咀嚼的食物。

在老年貓咪掉牙的時候,先檢查它是否有口腔疾病,是否是因為口腔疾病而造成的牙齒脫落。如果是那麼看牙醫,洗牙清除牙垢都是必要的。如果不是,那一般也是因為老年貓咪身體功能衰退引起,足夠老的貓咪牙齒也開始老化而慢慢地脫落。

此外,牙齒疾病多是因細菌感染引起的,所以防止牙垢或牙石的產生是預防的第一步。平日裡多觀察一下口腔狀態,用牙刷或紗布處理一下牙齒。對於貓咪牙齒及口腔的保健都是有好處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