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癬的症狀及其治療的方法

暹羅貓

1、灰黃黴素要慎用

尤其是一歲以下未成年的小貓,因為所有殺真菌的口服藥對肝臟的損害非常大,將來會造成貓咪肝功能紊亂,

留下病根。如果貓咪不是全身大面積的貓癬,就不要輕易服用灰黃黴素或其他殺真菌的口服藥。即使貓咪患有全身的嚴重貓癬,服用灰黃黴素時要搗碎了或碾成粉,用食用油摻和著喂下去,而且最好是喂一天停一天這樣間隔開來喂,即使這樣服用的時間也不能超過2周。

2、要有耐心

貓咪患上貓癬後恢復情況跟貓咪本身的體質有很大關係。原來身體條件的好的貓,康復的週期短,原來身體條件不好的貓,康復時間長,而且可能很長(超過2個月或更長時間)。但是無論如何,治療要堅持要有耐心。千萬不可因為貓咪患了貓癬,大面積脫毛,變醜了,就拋棄他,貓癬絕對不是致命的病,從根本上說對貓咪的健康影響不大,

所以一定要耐心。

3、補充營養

貓咪患上貓癬以後,除了外用克黴唑之類的藥物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補充營養,多曬太陽。這期間應該加強貓糧的營養,(如選用法國皇家的幼貓貓糧),另外給貓咪服用動物用的維生素補充品“叭咪寶”,(或者把小兒善存,小施爾康之類兒童用的維生素藥碾碎了拌在貓罐頭裡,效果相同,每天一顆)。

補充藥物服用時間可以長一點,3、4個月或者半年,即使貓癬好了以後也可以繼續喂,增強體質。還要盡可能地讓貓咪多曬太陽。

4、勤消毒

家中環境要勤消毒,尤其是貓咪常睡的窩,墊子,每天用按要求稀釋後的寵物環境消毒液噴灑,家中的地板,傢俱要隔天或隔兩天用稀釋後的消毒液擦拭,能夠有效的防止貓癬的擴散。

5、及時發現

已經出現在貓咪身上的大面積脫毛,當然是重度貓癬的特徵,除了對這些部位搽克黴唑之類的外用藥物以外,還一定要注意及時發現貓咪身上其他部位的新長出來的貓癬。做法是每天給貓咪上完藥之後,順著毛,用雙手緊貼著貓咪的皮膚從腦袋到尾巴仔仔細細的摸一遍,如果手觸及到硬硬的小疙瘩或小突起,翻開來毛來看看,可以發現一小塊結痂,旁邊還有一小撮皮屑,那就是新長的貓癬,這些部位千萬別忘了也要上藥,如果等到這些部位也發展成大面積脫毛,治療就更難了。

越早發現,治療越易,這個道理是誰都懂的。

貓癬在貓的身上發展的速度很快,常常就是好了一塊由長了一塊,

所以塗藥的時候要把病區的周圍都塗上避免他擴散,給貓貓把病區附近的毛都剪掉也是很必要的。還有就是讓他多曬曬太陽也對他的皮膚有好處。我現在用的藥是從寵物醫院買的專門治療貓癬的動物專用的癬淨,效果還可以,但治療的時間也很長,你要做好長期鬥爭的準備。

折耳貓

PClady獨家專稿,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一、謹慎傢俱成為利器

1、傢俱

選擇低矮的傢俱,應以圓角收邊的為首選。小貓咪不安分的天性,常常會滿房間亂竄,倘若選擇了直角式低矮傢俱,就很可能會傷到它們。有一點我深有體會,如果家中是編織的藤傢俱或布藝沙發,為避免貓咪抓破心愛的傢俱,最好還是換用表面光滑的木制傢俱。木制坐椅配上可拆洗的坐墊,這樣的組合其實也是一種時尚。

2、晶瑩剔透的玻璃飾品

貓咪可不像狗狗,需要注意的地方更多。它們會躥到屋內的各個角落,因此晶瑩剔透的玻璃飾品千萬不要毫無遮擋地展示在櫃子上,一定要加層玻璃門板或收納起來,否則你將時常聽到摔碎東西的聲音。貓咪貪吃,廚房自然是它最愛踏足的地方。因此,調味瓶、碗筷等物要及時收納到櫃子裡。封閉式廚房的好處在於只要主人隨手關好房門,小貓咪就不至於躥到廚房裡到處亂跳,以免餐具被弄髒而不衛生。

3、臥室的床

臥室的床一定不要選帶腿兒的,貓咪可是最喜歡鑽到下面偷偷大小便的呦。還要注意家裡窗簾的綁帶是不是系得有些低,如若貓咪抓得著帶子,那是會當成秋千來玩的。

4、繩和線:小貓小狗特別容易受繩和線吸引,並誤以為是玩具,如果不慎吞下輕則會阻塞腸道,重則有可能導致窒息。平時它們在玩弄窗簾繩和百葉窗也有被纏著的可能,弄不好有受傷或者被勒死的危險。所以最好清理家中的繩和線,縫紉針線必須存放於貯物櫃或抽屜內。窗簾繩必須打結或縮短長度,避免寵物能夠隨意扯拉。

【編輯點評】

對於很多都市家庭而言,寵物當然也算得上是家中的一“成員”。給心愛的寵物一個家,不僅要顧及雙方的需求,而且要注意與居室環境的協調。當空間裡不再只是屬於人的單純居所時,裝修所需考慮的問題更加廣泛,不過基本原則仍是以主人自身的生活品質為重,再針對寵物需求來設定安排。

狸花貓

PClady獨家專稿,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二、易導致貓貓過敏的環境佈置

1、家居佈置

家長把家裡佈置的奢華舒適,富麗堂皇。但有可能家裡的油漆、傢俱的粘膠含有大量的甲醛等刺激性氣味。家長可能一點也聞不到,而氣味在地面下沉聚集,敏感的貓咪卻會因為這些微小的氣味而發生過敏反應。主人要明察秋毫,時刻關注家裡的環境品質。可以在家裡放一些綠色環保植物,吸收家裡的不良氣味。還有,竹碳製品也可以很好地吸附甲醛。

由於貓咪比人體更加敏感,貓咪由於環境問題發生過敏之後,接下來過敏的可能就是主人了。所以,在某種程度上講,貓咪是我們的環境監測員。

2、化學物質過敏

家裡的殺蟲劑、樟腦球、空氣清新劑、香水等等,這些東西都帶有刺激性氣味和對貓咪身體有害的成分。如果家長沒有把這些東西放好,而不小心被貓咪聞到了,就極有可能引發貓咪過敏。所以,為了貓咪的身體健康和安全,家長一定要把危險品藏好了,別讓好奇心強的貓咪找到。

3、貓咪用具

有些不正規的貓咪用品生產廠家,由於對原料把關不嚴,很可能造成貓咪過敏。比如給貓咪使用的塑膠食盆,含有有機磷或氨基碳酸鹽等殺蟲劑的防跳蚤項圈等等,這些東西都極有可能傷害到敏感的貓咪。為了貓咪的健康,家長一定要買正規廠家生產的商品。

【編輯點評】

貓咪相比狗狗而言,體質較弱,容易過敏。細心的家長一定要耐心仔細的照顧貓咪。貓咪有可能對環境、食物過敏。我從小就喜歡養貓,它們很活潑貪玩、惹人憐愛,可那鋒利的小爪子也會成為傢俱慘遭損壞的利器。因此家中的一些裝飾物,或平常不以為然的角落,都需要因貓咪的存在而進行一番調整。

異國短毛貓

PClady獨家專稿,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三、養貓家庭須知9安全環境條件

1、日光浴:陽臺是平日放鬆休閒的最佳場所,不如將寵物用靠臥墊也放置於此,一起曬曬太陽,享受日光浴。

2、獨自空間:可於門扉下設計寵物出入小門,方便自由進出居家各空間。善用空間角落或轉折空間,規劃寵物專用休息、活動區,或作為寵物相關用品收納區。

3、排水孔:狗屋地板可鋪設瓷磚與排水孔的設計,以便主人方便清潔狗窩。

4、半戶外場域:為主人與寵物健康考慮,建議將寵物區規劃於半戶外場域,並於室內空間製作與戶外相通的彈性隔間,如活動拉門等,即可方便就近照顧寵物。

5、耐用材質:地板應避免實木地板,採用硬度較高耐磨地板;牆腳、門面可以用不銹鋼、亞克力、石材等材質處理,以防止寵物抓傷破壞。

6、溫度:一般來說,貓可在氣溫18~29度和相對濕度40%~70%的條件下正常生活,但其最適氣溫為20~26度,最適相對濕度為50%。氣溫超過36度可影響貓的食欲,體質下降,容易誘發疾病,因此最好及時採取降溫措施。

7、陽臺和窗戶:有的朋友認為寵物留在家中一定安全,實際上,即使在家裡,也有許多隨時會危害寵物的潛在危險。因此,一個合格的主人,平時一定要注意採取一些必要的措施,防止意外的危險。 首先要注意家裡的陽臺和窗戶,城市大多是高層建築,窗戶對寵物來說有潛在危險。除了窗戶外,陽臺設計大部分隻考慮人的安全,許多縫隙都有造成寵物墮樓的危險。所以一定要加高陽臺和窗戶的圍欄,對過寬的縫隙應以鐵絲網圍封。對無法圍封的窗戶和陽臺前,儘量避免放置椅子或木箱等攀爬物。外出時,一定要記住關閉窗戶和陽臺門。

8、電線:要確保家中沒有任何暴露的電線,連接電器的電線在主人外出和臨睡時最好斷掉電源。如需要單獨將小狗留在家中時,應該關在沒有電線的房間內,防止小狗無聊時誤啃電線。

【編輯點評】

貓咪的生活環境應當保持良好的溫度和濕度。貓是一種怕熱、喜暖的動物,對寒冷有一定的抵抗力。因為貓體表缺乏汗腺,體熱不易排出,特別是波斯貓等被毛長而厚的品種,體熱更不易散失,因此要注意飼養環境的溫度和濕度。

暹羅貓

PClady獨家專稿,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四、為寵物精心佈置家居環境

1、瞭解寵物居家定位與生活習性

著手規劃居家空間前,必須先思考寵物在居家的定位,是單純的寵物或是家庭成員;另外,若家中飼養寵物的類別較多,還需考慮不同寵物之間的互動。接下來則是寵物與主人生活的配合程度,基本上,仍然以主人自身的生活品質為重,再針對寵物需求來設定安排。貓、狗等寵物各有不同的生活習慣,而寵物的特殊習慣若無妥善安排,日後必定會讓主人傷透腦筋。因此,只有先行瞭解其生活習慣,進行全盤規劃,才能設計出合乎需求的生活空間。

2、Wetnoz 寵物食盆

名為Studio Scoop的寵物食盆,曾獲芝加哥建築設計與博物院的“Good Design”大獎。

3、佈置寵物日光浴

陽臺是主人平日放鬆偷閒最佳場所,不如將寵物用靠臥墊也放置於此,一起曬曬太陽、享受日光浴。

4、獨立寵物機能配置

不想局限寵物活動範圍,希望寵物融入生活環境,可於門扉下設計寵物出入小門,方便自由進出居家各空間。善用空間角落或轉折空間,規劃寵物專用休息、活動區機能,或做為寵物相關用品收納區。

5、狗屋可鋪磁磚與排水孔

寵物活動範圍大都在鋪設拋光石英磚的客餐廳公共區域,其他木地板區必須有門片阻止貓狗進出,狗屋地板可鋪設磁磚與排水孔的設計,體貼主人方便清潔狗窩。

【編輯點評】

地板可選擇具有立體凹凸紋路的設計表面,提高抓地力,防止寵物活動奔跑時滑倒摔跤;且考慮寵物的活動安全性,轉角收邊要注意避免尖銳造型。

波斯貓

【1、感冒發生的嘔吐】

轉季時分,時冷時熱,這樣的天氣細菌容易滋生繁殖,如果保溫工作沒做好,貓咪很容易感冒。因為感冒了,所以引發了嘔吐。

預防方法:在轉季時,要注意貓咪的保溫工作。平時給它蒸餾水喝,儘量不要它喝自來水,幼貓的腸胃很難適應。

【2、消化不良】

吃了不易消化的食物:剛帶回來的幼貓,很多時候還沒有試過吃貓糧的,一旦突然給它餵食貓糧會出現消化不良的現象,從而出現嘔吐現象。

預防方法:一個月內的小貓應該喂幼貓奶粉,必要的時候參和一些米飯和有營養且易消化的肉進去。

【3、食物過敏】

對於某些體質特異的貓咪而言,你給它吃的食物裡有些成分可能成為潛在的過敏源。不過,食物過敏一般發生在吃了平時不常吃的東西。容易造成貓咪過敏的食物有穀類、食用色素、化學添加劑、防腐劑等。

造成的過敏現象一般比較輕微,可是發病的貓咪一周會嘔吐數次,且大多在進食後兩小時內發生。食物過敏的貓咪有時會伴隨間歇性的下痢,但嚴重程度並不一定與嘔吐的程度成正比。

預防方法:確定過敏源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所以最好把可能造成過敏。

折耳貓

由於機器本身運轉產生熱量,而貓貓又喜歡暖和的地方,關鍵在於貓貓喜歡靠近自己的主人。

於是他們常常呆在打開的電視機上和電腦上凝視你,他們不知道,自己的身體正在受到電磁波和射線的輻射!而這種輻射肯定是有害的!

這種輻射對於貓貓的危害程度應該是比較大的,因為他們靠得太近太近!用人來做比較,長時間使用電腦除了眼睛疲勞以外,還有噁心嘔吐、渾身疲倦的感覺,這些症狀形成的部分原因就是電磁輻射;

那麼貓貓的症狀應該是更嚴重,只是他們不能用語言告訴你,而你是否已經觀察到你的貓貓沒精打采、飯量減少、比以前更嗜睡等,或者引起其他疾病。

所以,作為貓貓的主人,你要注意以下事項:

(1)、購買電腦或電視機時,注意購買液晶顯示幕類的;

(2)、不讓貓貓躺臥坐在正處於運行狀態中的電腦和電視機上;

(3)、如果貓貓靠近正在使用電腦中的你,你可以讓他在你的腿上或者在你電腦螢幕的正前方(後一種時間不宜過長)。

(4)、對於家裡正在運轉中的微波爐,也不要讓貓貓靠近或躺臥,因為即使緊閉爐門,也有少量微波輻射,這時候貓貓不適合呆在那裡。攝影部落)

暹羅貓

1、如果有條件,可以喂減肥貓糧。減肥貓糧中含有比較多的纖維和比較少的脂肪,也就是說讓貓攝入的熱量減少。

2、給貓咪改換貓糧的時候,先去掉舊貓糧的1/3,代之以新貓糧,並把新貓糧混入舊貓糧中。

一星期後再增加1/3新貓糧、減少1/3舊貓糧,逐漸全部更換成新貓糧。

3、極品類的罐頭食品比普通的罐頭食品熱量高,因此,如果你正準備從普通的罐頭食品換成極品類罐頭食品,需要適當減少罐頭的飼喂量。

4、把貓每天的飯量縮減1/4。胖貓的胃都撐大了,所以一定要有計劃地節食。一隻正常的成年貓每天的口糧是貓糧一兩(50克)。

不要超過一兩這個上限。如果你習慣於把貓糧放在那裡隨便讓他們吃,平時又沒有什麼運動,那最好就是改為一天兩頓或一天三頓。肉食的量也要控制。

5、把貓咪每天定量的口糧分裝在幾個貓糧碗中,放在屋裡的各個地方,逼著貓多走些路才能吃飽肚子。

6、把貓吃飯的碗放在桌子上或小櫃上(跟桌子差不多高的那種),逼著貓必須要跳一下才能吃到飯。

我星期天早上把貓糧碗放在廚房檯面上了,胖方方懶得跳那麼一下,結果一早上沒吃到東西,中午餓得哇哇叫,把她媽都驚動了,今天早上我又把貓糧碗放廚房檯面上,方方扒著桌子猶豫了半天最後還是憋了口氣跳上去了。

美國短毛貓

一、飲食餵養

【1、餵食方法】

養成在一定的時間和地方,喂金吉拉貓吃東西的習慣是很重要的。

而且要注意年紀小的貓需要多次進食和較多的食物,通常一天至少要餵食四次左右。

已成年的貓只需要早、晚各喂一次就夠了。

【2、餵食份量】

食糧份量應該依照金吉拉貓的年齡、體型大小、活動量以及性情來決定,你可以參考食物包裝上的說明,或是請教獸醫。

為了增加食物的變化和保護寵物牙齒的健康,不妨將罐頭和幹飼料以及組合或者是輪流的方式來餵食。

【3、食量控制】

大約有百分之九十的貓懂得如何調節食量,以保持身體的的均衡和苗條。

雖然如此,你也不應該放縱的任由它亂吃。

肥胖的金吉拉貓的確較容易產生健康問題,如果你想讓愛貓擁有健康的身體和理想的體重,除了要控制食物的適量外,更需準備一些玩具讓它玩耍和運動。

幼犬消化能力弱,人的食物對它來說既誘惑又危險。動物肝臟、禽類骨頭、巧克力、蔥和洋蔥,更是愛犬的健康殺手。主人應只給小狗提供優質的幼犬專用食品。專業狗糧營養均衡、容易消化、飼喂方便。

【4、飲水需要】

事實上水對於金吉拉貓的重要性和人是一樣的,不僅僅是飲食必備要件,也是它們的基本營養,卻容易被大多數的主人所忽略。

雖然貓咪食糧裡也含有水,但你仍應隨時在愛貓的水碗裡準備乾淨的飲水,尤其是在炎熱的天氣裡。這樣才能避免它去喝馬桶裡的水,或是到廚房、浴室到處找水喝。

【編輯點評】

幼犬進食應掌握“少食多餐”的原則,一天四次,每次的量不可太多。每天一個蛋黃有助於小狗的成長。還可在獸醫的指導下,用寵物專用的產品給它補鈣。

清潔的飲水應隨時供應,家裡的涼開水最適合小狗。睡前吃一餐,並給它時間把大、小便排乾淨。

波斯貓

貓高興或滿意時會發出咕嚕聲,且不同貓發出的咕嚕聲差異很大。我們很容易將咕嚕聲和刺耳的吼叫聲區分開。而這種吼叫聲是抵抗入侵的貓或狗時發出的。

貓發出的喵喵聲主要是為了吸引別人的注意力。如果喵喵聲短促而且音調很高,則表示貓正在屋中尋找自己的主人。如果喵喵聲持久而洪亮,則表示貓想要開一扇門,或想吃東西。而貓如果被關在旅行籃中,或被踩到了尾巴則會發出憤怒的大叫聲。

當貓坐在窗臺上觀察外面的鳥的時候,會發出一種介於喵喵聲與咕嚕聲之間的一種咋舌聲。

貓的身體語言是通過它的姿態展現出來的。通常你可以利用你的直覺來判斷貓的感覺和需要。貓滿足時的姿態是最容易識別的,因為這時它會使自己完全放鬆並眯起雙眼。貓放鬆時會伸展四肢並不斷揮動自己的爪子。這時您可以走上前去輕輕的撓它一下,它就會四腳朝天地躺在地上讓你繼續撓它。貓有時還會在滿意的時候踩踏並發出咕嚕聲。這是因為在他從前吃奶的時候需要將奶水踩踏出來。

貓還可以通過耳朵表達感情。當貓處於警戒狀態時、在外面捕獵時或聽到有趣的聲音時會豎起耳朵。貓處於緊張狀態時會抽動自己的耳朵。而貓害怕時或發怒時會將耳朵完全貼到腦後。

貓有時會呲著牙發出嘶嘶聲,並且向後拱起,豎起身上的毛以威脅入侵者。

貓的舌頭有很多功能。它可以與鼻子一起向貓傳遞許多關於周圍環境的資訊。舌頭還可以被用來梳理貓的毛髮。因此,最好不要讓貓舔您或您的家人,並以此告誡您的孩子。

通常情況下,以上的各種跡象會同時表現出來。貓極為高興時會伸縮自己的爪子,大聲的咕嚕,晃動尾尖,並踩踏東西。而貓極為憤怒時會露出牙齒,雙耳緊貼,發出嘶嘶聲,豎起身上的毛,急速甩動尾巴,並向後拱起。

波斯貓

妙招一:科學飼養貓咪

1.經常給貓咪洗澡,貓咪的脫毛現象,有時並不僅僅是在季節變暖或者變冷時才發生。如果給它們沐浴時用的洗毛精不當,也一樣會產生脫毛的現象,甚至比自然脫落更嚴重。因此,如果不想貓咪因為生皮膚病而掉毛的話,一定要使用專門的寵物浴液來給它們洗澡。

2.買一隻貓咪專用的毛刷,每天一至兩次為它們梳理毛髮,讓自然脫落的毛都集中在刷子上一次性處理掉,而不是讓它們的毛髮糾結了以後滿屋子亂跑,這樣毛就不會漫布在傢俱的縫隙中和空氣裡了。

3.注意貓咪的飲食,不要給它們吃過鹹的食物,鹽分太高也是掉毛的重要因素之一。

4.平時不要讓貓咪經常處於興奮、緊張或者恐懼的情緒中,這樣可以減少它們掉毛的可能性,況且給小動物一個安靜的環境也是主人應有的責任。

5.常帶貓咪外出曬太陽,並且讓它們跑步,使貓咪的身體健康。健康的貓咪在一般情況下是很少掉毛的。

妙招二:勤快打掃居室

細毛很容易在空氣中飄浮,而且掃地時也不容易將它們聚攏。因此,在掃地之前,應當先在空氣中和地面上潑灑少量的水,或者用乾淨的抹布擦一下地板。有了水的凝聚,毛會結成一個個小團,便於發現和收集處理。

妙招三:注意個人清潔

養成好的衛生習慣,回到家後別忘了先換一套漂亮清爽的家居服。家居服可以由棉、尼龍或者其他光滑柔軟的面料製作,這些衣物不易被毛髮吸附,而且也避免了外出服裝上攜帶各種病菌交叉感染的可能性。至於外出所穿著的衣服,回家後最好用去毛刷、粘毛紙清理一下,同時還要經常放在太陽底下曬一曬。

用餐前一定要先洗一下手和臉,這樣不僅衛生健康,對於愛漂亮的MM來說,也是日常美容的一個小秘訣。

暹羅貓

【一、需要的營養】

喂貓應遵照的主要原則是食品多樣化。從小貓斷奶的第一天起就應讓它習慣吃各種各樣的食物。雖然寵物貓的飲食至少應含在25%的蛋白質,但是它們應該以其野生遠親為榜樣,飯菜要變換花樣,不但以魚肉為主食,還要吃點素食。

為貓食提供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作為貓的體力能源,是聰明的做法。因為在一定程度上說,只吃魚和肉的全蛋白質飲食,是一種浪費。這是因為這些價格昂貴的食物只是在貓體內消化後產生熱量,而不是用來修補細胞的。不可喂全蛋白質食物的另一個原因是,這種飲食對健康不利。

貓食中生肉的成分過量,會產生有害的效果:只吃魚不吃其他食品,貓會得缺乏維生素B1症;只吃動物肝臟的貓,大便會不正常;只吃瘦肉的貓會缺乏鈣和維生素。

如果您能給貓提供由下面所示、含足量主要營養成分的各種精選食品,貓的飲食就應該自然地達到均衡。如果您接受了一隻飲食方面積習難改的老貓,在做貓食時下點功夫,不老是給它單調地吃小龍蝦和魚子醬,就可能把它從一心奔向死亡的道路上拉回來。當您的家中新來了一隻吃東西“追求時尚”的貓時,作為主人,您最好給它吃一種有益健康的新飲食;在幾個星期中一樣樣逐步地增加新的食品。

【二、補充營養】

如果您的貓身體很健康,您喂的貓食範圍廣泛,花樣繁多,就不必給貓添加維生素和礦物質。如果添加的話,這些維生素和礦物質只會排泄掉。

然而,對於病貓,補充這些東西有時是有益的:譬如,鐵劑藥片有助貧血的貓康復。這類治療只應在獸醫的指導下進行。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對懷孕或餵奶的母貓,也是有益的。

折耳貓

【1、罐裝食品】

這類食品包含肉類、魚類、鹽類、膠凍劑、維生素、化學色素添加劑、水,以及穀物。多數食物用魚、雞、牛肉、兔肉或是動物內臟製成。它們含有25%~30%的蛋白質,可以作為貓的主要口糧。可用罐裝食物喂貓。因為它們經過消毒,便於儲存。加上其中有大量的水分,罐裝的過程和儲存以後也會降低維生素的標準。

【2、乾燥食品】

這些餅乾包含穀類、魚、肉、酵母片、維生素、脂肪和色素。它們比罐裝或半濕的食品便宜,比較容易儲存和攜帶。但有以下缺點:脂肪和蛋白質含量低;而且有人懷疑,它們會引起貓患膀胱炎。如果您用乾燥食品喂貓,一定要經常讓它喝水。

【3、軟濕的食品】

這些顆粒中包含肉類、大豆、脂肪、維生素、防腐劑、化學色素添加劑,並常有增稠劑和糖。含水量占33%以上。營養價值不很高。軟濕的食品作為貓食是因為它們所含的蛋白質正好超過25%,其脂肪含量較低。這種食物用銀箔紙袋包裝,可儲存,但不如其他兩類食品保存的時間長。

【4、肉類】

為防止貓生弓形蟲病,一切肉類均應煮熟。

由於貓牙齒結構的緣故,貓無法咀嚼食物,所以您應把貓食剁成肉末或切細,或者用大塊的肉喂貓,以方便它自己撕碎。如果您用雞肉作貓食,務必要拆去全部雞骨,因為貓非常容易被雞骨頭卡住。

【5、草】

如果您的貓一定要啃吃青草或雜草您不必驚慌。青草對貓的身體有益,它含有某種維生素,並且可作為有效的嘔吐劑,幫助貓把毛團之類不需要的東西吐出來。不過,如果貓常去草地吃草,請注意所用的肥料一定要無毒的。

波斯貓

肥胖可對寵物貓貓造成諸多危害。如食欲亢進或減退,不耐熱,易疲勞,靈活性降低,遲鈍或貪睡,容易和主人失去親和力;肥胖的貓極易罹患心臟病、糖尿病、關節炎、脊間盤突出症、骨折和呼吸系、泌尿系及內分泌系其他疾患。

寵物肥胖症的發病原因多種多樣,但一般不外乎以下幾個方面:

1、肥胖與品種、年齡和性別有關。一般來說10年以上的犬和老年貓肥胖的幾率在60%左右,且母犬貓多於公犬貓;犬類中的巴哥犬、比哥犬、達克斯獵犬、拉布拉多雷特裡弗犬和短毛貓等都是容易肥胖的品種。

2、遺傳因素。父母肥胖的貓,它們的子女往往也易肥胖。

3、公貓去勢、母貓閹除卵巢和某些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機能減退、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垂體瘤、下丘腦損傷等也可能引起貓食欲亢進和嗜睡,導致體重逐漸增加而變胖。

4、生活方式引起的發胖,這也是造成寵物貓貓肥胖的主要原因。如在食欲方面對寵物貓貓過於溺愛,給予熱量極高的食物如奶油蛋糕和過於精細的食物,且在時間和食量上無節制;每天的活動量很少,未養成良好的逗貓習慣,使寵物貓貓長期處於貪吃貪睡、嗜暖怕冷狀態。

防治寵物貓貓肥胖症,要採取綜合性的措施方能達到減肥與保健的雙重目的。首先要加強飼養管理,糾正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在食欲方面要改變食譜,多喂一些低脂肪高纖維的食物。同時應定時定量飼喂。採用多次少量的方法,把一天食量分為3~4次喂給,平時不再另喂其他零食;對過度肥胖的貓,要減少食量,只喂平時正常食量的65%即可。其次,要增加運動量,加速熱量消耗,減少脂肪合成。另外,要加強對可能引起寵物肥胖的內分泌系統疾病的防治。特別要防範甲狀腺機能減退、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糖尿病、胰腺炎等疾病。

波斯貓

在寵物貓貓數量較多且較密集的情況下,也可通過空氣傳播。體外寄生蟲,如虱、蚤、蠅、蟎等在傳播上也有重要意義。

皮膚真菌病的表現主要在寵物貓貓的頭、頸和四肢的皮膚上發生圓形斷毛的禿斑,上面覆以灰色鱗屑,嚴重時許多癬斑連成一片,病程較長。輕症病例,症狀不明顯,須採取皮鱗屑,做顯微鏡檢查才能確診。

【防治措施】

一、首先

要搞好寵物的皮膚構清潔衛生,經常檢查被毛有無癬斑和鱗屑;加強對家中貓狗的管理,避免它們與有病的寵物接觸。

二、其次

如果發現家裡的寵物感染皮膚真菌病,就要及時隔離治療。可用灰黃黴素25-50毫克/千克體重,分2~3次內服,連服3-5周,對本病有很好的療效。

在用全身療法的同時,患部剪毛,塗制黴菌素或多聚醛制黴菌素鈉軟膏,一般在2~4周內痊癒。

沒有飼養經驗的主人,應及時將寵物送獸醫及早治療。

三、另外

在治療的同時,應特別注意貓、犬舍以及器具和家庭環境等的消毒工作。

消毒劑可選用2~3%氫氧化鈉溶液、5~10%漂白粉溶液、1%過氧乙酸、0.5%洗必泰溶液等。

金吉拉貓

貓咪通過磨爪來交流,從中也可以保養她們的爪子,因此,在愛貓生活環境中,準備至少一個爬架和附近的一點空間給貓咪。並且訓練貓咪學會使用爬架。如果貓咪沒有學會使用爬架,她會自己去找房間裡的其他替代物。

養在室內的貓咪,她們不用為尋找食物而奔忙,這會導致貓咪生活無聊和肥胖。主人應該訓練貓咪表揚一些小雜技,並給予美食小獎勵。把獎勵拋出去,讓你的貓咪追逐它。也可以考慮將少部分食物放置在其他地點,讓貓咪自己尋味去找。

創造一些垂直的空間,可以令你的貓咪更快樂。貓咪喜歡跳到高處,俯視下面。同時跳躍也可以使貓咪保持活躍。一個高高的棲木就可以達到這個目的。如果兩個或者更多的貓咪生活在一個較小的空間裡,爬架和棲木可以給貓咪們提供更多的空間,減小由於有限空間帶來的壓力。

貓沙盆的放置位置和衛生情況對貓咪心理影響也特別大。貓咪隨地排泄問題的第一個原因就是貓沙盆的位置和衛生不合貓意。很多貓行為專家都推薦貓咪都有自己的貓沙盆。

雖然隨著貓咪年齡增長,貓咪變得不是那麼愛玩了,但是遊戲仍舊是保持貓咪心理健康的一大方法。許多貓咪可以自己和玩具玩,但是和主人互動的遊戲對貓咪心理健康至關重要。通過遊戲中的突襲,追捕和咬的行為可以除去無聊還可以鍛煉身體。不要對看起來對玩沒有興趣的貓貓放棄遊戲,主人可以慢慢找到令她感興趣的玩具(羽毛或者鐳射筆什麼的)和貓咪一起玩。

為了使你的貓咪保持愉快,可以在窗外設置一個小鳥餵食器,貓咪可以透過玻璃觀察小鳥。也可以在家裡放個小型水族館。這些舉措,都可以為渴望打獵的貓咪們很多刺激。

金吉拉貓

1、貓天性聰明,認家的本能特別突出。

2、貓的情緒的好壞,養貓主人只要稍加注意就會得出判斷。它高興時就與主人或小物體嬉鬧,它不高興時便昂頭挺頸,粗毛直立,鬍鬚顫動,並發出“夫夫”的叫聲。

3、貓一般喜歡溫暖,寒冷季節應注意貓的保暖問題。

許多跡象表明貓對某些危難的發生富有預感性,如地震、火災及其他自然災害等。有人推測貓可能具有人類所沒有的第六感覺器官。

4、貓也是一種最有耐心的動物,為了撲捉獵物(主要是鼠類可鳥類),它經常蹲伏暗處,半眯著眼一動不動地靜等獵物的到來。

貓有時將肚皮緊貼著地面疾馳,活象獵人追獵模樣,很是有趣。

5、貓的佔有性很強,護食。它常在自己活動區域的周圍用尿作暗號,凡是誤入或有意侵入這一範圍的同類,將會受到回擊。

貓生氣或受驚時,具有一種行為模式,即粗毛逆立,張牙舞爪,豎起它那粗大的尾巴左右擺動。

6、貓與犬是不太友好的,一旦相遇,特別是陌生的犬,它便把腰弓起盯著對方,並發出嘶嘶或呼嚕呼嚕的叫聲。當犬逼近它時,附近如有樹木或木樁等物,它立即攀登,走為上策。否則,它便伸出趾端的利爪,閃電般的向犬撲去,它的膽量真是令人吃驚。

7、貓做錯了事,如將床單、被褥、沙發等抓破,或將室內的花木咬爛,主人訓斥它時,很象小孩子受到責備那樣,低頭垂尾或躲藏暗處。在暗處它還不時的用眼盯著主人,既好氣又好玩。

8、貓酷愛清潔,或許就憑這一點,貓便成為人們的理想伴侶動物。貓不願吃殘羹剩飯,甚至完全拒食。因此要求飼養者隨時將殘食棄掉,並將食盆洗刷乾淨。

金吉拉貓

一、肥貓減肥大作戰之飲食區

1、喂減肥貓糧

(1)原因。減肥貓糧中含有比較多的纖維和比較少的脂肪,也就是說讓貓攝入的熱量減少。

(2)換貓糧的步驟。給貓咪改換貓糧的時候,先去掉舊貓糧的1/3,代之以新貓糧,並把新貓糧混入舊貓糧中。一星期後再增加1/3新貓糧、減少1/3舊貓糧,逐漸全部更換成新貓糧。

2、減少罐頭的餵食

極品類的罐頭食品比普通的罐頭食品熱量高,因此,如果你正準備從普通的罐頭食品換成極品類罐頭食品,需要適當減少罐頭的飼喂量。

3、把貓每天的飯量縮減1/4

胖貓的胃都撐大了,所以一定要有計劃地節食。一隻正常的成年貓每天的口糧是貓糧一兩(50克)。不要超過一兩這個上限。如果你習慣於把貓糧放在那裡隨便讓他們吃,平時又沒有什麼運動,那最好就是改為一天兩頓或一天三頓。肉食的量也要控制。

4、自製瘦身湯

減肥期貓咪的食物也可以在家裡自己配製,去掉高脂肪類的食材多搭配些膳食纖維。例如可以為貓咪烹飪美味的冬瓜湯、南瓜湯等等。

【編輯點評】

正常的成年貓咪每天需要食用五十克左右的食物,如果正在減肥的貓咪,食物每天應該逐步的減少,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新鮮的蔬菜,高蛋白的食物。減肥期的貓咪要少吃肉,最好不要吃肉。每天為貓咪準備足夠新鮮的水,在貓咪減肥期是非常有必要的。

波斯貓

二、肥貓減肥大作戰之運動區

1、運動是減肥的最好方法

肥胖是由於體內多餘的熱量和脂肪無法消耗導致囤積,才使貓咪變得肥胖。每天保證貓咪足夠的運動量,將體內的熱量和脂肪消耗,就可以是貓咪順利的減肥了。運動不僅可以幫助貓咪減肥,也是強健貓咪身體的方法。貓咪身體強健了,才有更強的抵抗力,讓貓咪遠離疾病的騷擾。

2、遊戲

多做運動,和貓兒一起玩一些動感的遊戲。不僅可以讓貓咪減肥,還可以培養和貓咪的感情哦。例如:當它走近你時,你趕緊躲開,或追著它在屋子裡跑。

3、變換貓糧碗位置

把貓咪每天定量的口糧分裝在幾個貓糧碗中,放在屋裡的各個地方,逼著貓多走些路才能吃飽肚子。把貓吃飯的碗放在桌子上或小櫃上(跟桌子差不多高的那種),逼著貓必須要跳一下才能吃到飯。

4、用食物以外的東西作獎勵

如果貓兒減了斤兩,可以買件新玩具給它,貓咪會因此而有動力,又剛好多了一件可以運動減肥的玩具啦。

【編輯點評】

減肥在人類和寵物界一直都是一個話題,寵物貓咪肥胖也會引發心臟病、糖尿病、血壓高等等疾病。當貓咪肥胖後,減肥就勢在必行了。那哪些方法可以幫住貓咪減肥呢。總結而言,貓咪減肥也是飲食和運動的結合管理,缺少了哪一方面,貓咪的減肥效果和時間週期都會大大折扣。想要貓咪儘快恢復優美的身材,就要飲食和運動雙管齊下。

布偶貓

三、肥貓減肥大作戰之防反彈區

1、進食計畫

減肥可通過有控制地減少食物的熱能含量來實現。為此,可以採用市售的低熱量寵物食品,或者減少原先的進食量。在最後確定進食計畫之前應先嘗試幾次。選定的進食計畫至少應執行兩周,然後根據效果進一步減少食物。

在減肥階段,寵物肯定會感到饑餓。無論它乞討食物的表情多麼可憐都不要讓步! 這個原則也要向你的朋友和鄰居說明,不然你的努力可就白費了。

2、減肥食譜

有時,減少餵食量即可達到減肥效果,但是這可能導致一些營養成分的相對不足,而且使貓貓經常處於饑餓狀態。採用低能量貓糧便可解決這些問題,這些食品的特殊配方可滿足貓咪的饑餓感,同時又限制了卡路里含量,並可保證其他基本營養成分的足夠攝入量。

3、防止反彈

一旦貓咪達到目標體重後,獸醫會告訴你如何保持理想體重。同時應繼續關注寵物的體重。不要重蹈覆轍,恢復過量餵養的習慣,而應該根據活動量調整食譜。不要沉溺於滿足貓咪的乞求,在正餐之間給以加餐或者添補些小食品,只要正餐的熱量足夠就可以了。

【編輯點評】

貓貓的減肥計畫 首先要判斷你的貓貓是否發胖。基本上貓貓的體重應控制在8斤左右,當然也會根據品種、體形的不同有所差異。不幸地,如果貓貓肥胖那應該怎幫它減肥呢?以下就有些小方法教你幫貓貓減肥。

異國短毛貓

四、肥貓減肥大作戰之全方位計畫

1、肥胖的定義及原因

凡是由於體脂肪堆積過多造成體重超過骨骼負荷及生理需求限度的情況均稱為體重過重;一般來說,體重超過同齡正常平均體重20%時,稱為體重過重或肥胖。基本原因是:攝入的熱量多於消耗的熱量。

2、導致的因素:過度進食、活動量過少、品種、年齡、性別、絕育、糖尿病、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低下等均可能產生相關影響,造成體重過重。

3、碳水化合物的作用

由於貓咪是利用脂肪做為主要能量供應源,而體重過重的貓咪更容易將食入的脂肪轉化為脂肪而囤積在體內,但較不容易將食入的碳水化合物轉化為體內的脂肪。每單位重量的碳水化合物所含熱量較脂肪低(每公克碳水化合物約含4卡熱能,每公克脂肪約含9卡熱能),所以體重過重的貓咪應食用低脂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

4、纖維和脂肪酸的作用

貓糧若採用中度醱酵性纖維做為纖維來源,且含量正常時,能增進腸道健康。這項因素對於減肥貓咪的健康十分重要。利用含有大量纖維的高纖飲食達成減肥目的時,不但會降低食物的消化率,同時也使腸道無法吸收多種足量的營養素。因而食用高纖減肥飲食的貓咪往往表現出排便次數增加、每次排便量增多、皮毛粗糙無光等不良效應。減肥用的低脂飲食若脂肪酸含量經過調整,雖然本身脂肪含量低下,但仍能保持減肥貓的皮毛健康。

5、全方位的減肥計畫

能幫助體重過重的貓咪成功地減肥,但是在減肥開始時,應由獸醫師進行全身體檢,對貓咪的健康做全面的評估,按獸醫師為其設計特殊的減肥計畫進行。依照個別狀況及所訂立的貓咪減肥計畫均應採行漸進式減肥,特別是貓咪的減肥更不可躁進,以免產生脂肪沉積在肝臟中的惡果(脂肪肝,hepaticlipidosis)。應每週減輕原有體重的15%為目的。最佳方式是在最初2~3周時只供應原熱能的70%,然後第4~5周時供應原有熱能的80%,第6~8周時供應原有熱能的90%,依此模式將減肥率調整到每週減去原有體重的1.5%。

【編輯點評】

寵物貓咪的活動量逐漸減少了,再加上美味可口的高熱量飼糧日趨普遍,體重過重成為現代寵物最常見的問題。依據統計,英美體重過重的成貓咪約占總數的40%,由於體重過重而造成的健康問題日趨嚴重,為了貓咪的健康,作為主人的我們有必要知道貓咪體重過重的原因,同時在獸醫師的幫助下,針對這些原因開發出全方位的體重管理計畫,以協助貓咪控制體重達到保持健康的目的。

折耳貓

PClady獨家專稿,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一、謹慎傢俱成為利器

1、傢俱

選擇低矮的傢俱,應以圓角收邊的為首選。小貓咪不安分的天性,常常會滿房間亂竄,倘若選擇了直角式低矮傢俱,就很可能會傷到它們。有一點我深有體會,如果家中是編織的藤傢俱或布藝沙發,為避免貓咪抓破心愛的傢俱,最好還是換用表面光滑的木制傢俱。木制坐椅配上可拆洗的坐墊,這樣的組合其實也是一種時尚。

2、晶瑩剔透的玻璃飾品

貓咪可不像狗狗,需要注意的地方更多。它們會躥到屋內的各個角落,因此晶瑩剔透的玻璃飾品千萬不要毫無遮擋地展示在櫃子上,一定要加層玻璃門板或收納起來,否則你將時常聽到摔碎東西的聲音。貓咪貪吃,廚房自然是它最愛踏足的地方。因此,調味瓶、碗筷等物要及時收納到櫃子裡。封閉式廚房的好處在於只要主人隨手關好房門,小貓咪就不至於躥到廚房裡到處亂跳,以免餐具被弄髒而不衛生。

3、臥室的床

臥室的床一定不要選帶腿兒的,貓咪可是最喜歡鑽到下面偷偷大小便的呦。還要注意家裡窗簾的綁帶是不是系得有些低,如若貓咪抓得著帶子,那是會當成秋千來玩的。

4、繩和線:小貓小狗特別容易受繩和線吸引,並誤以為是玩具,如果不慎吞下輕則會阻塞腸道,重則有可能導致窒息。平時它們在玩弄窗簾繩和百葉窗也有被纏著的可能,弄不好有受傷或者被勒死的危險。所以最好清理家中的繩和線,縫紉針線必須存放於貯物櫃或抽屜內。窗簾繩必須打結或縮短長度,避免寵物能夠隨意扯拉。

【編輯點評】

對於很多都市家庭而言,寵物當然也算得上是家中的一“成員”。給心愛的寵物一個家,不僅要顧及雙方的需求,而且要注意與居室環境的協調。當空間裡不再只是屬於人的單純居所時,裝修所需考慮的問題更加廣泛,不過基本原則仍是以主人自身的生活品質為重,再針對寵物需求來設定安排。

狸花貓

PClady獨家專稿,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二、易導致貓貓過敏的環境佈置

1、家居佈置

家長把家裡佈置的奢華舒適,富麗堂皇。但有可能家裡的油漆、傢俱的粘膠含有大量的甲醛等刺激性氣味。家長可能一點也聞不到,而氣味在地面下沉聚集,敏感的貓咪卻會因為這些微小的氣味而發生過敏反應。主人要明察秋毫,時刻關注家裡的環境品質。可以在家裡放一些綠色環保植物,吸收家裡的不良氣味。還有,竹碳製品也可以很好地吸附甲醛。

由於貓咪比人體更加敏感,貓咪由於環境問題發生過敏之後,接下來過敏的可能就是主人了。所以,在某種程度上講,貓咪是我們的環境監測員。

2、化學物質過敏

家裡的殺蟲劑、樟腦球、空氣清新劑、香水等等,這些東西都帶有刺激性氣味和對貓咪身體有害的成分。如果家長沒有把這些東西放好,而不小心被貓咪聞到了,就極有可能引發貓咪過敏。所以,為了貓咪的身體健康和安全,家長一定要把危險品藏好了,別讓好奇心強的貓咪找到。

3、貓咪用具

有些不正規的貓咪用品生產廠家,由於對原料把關不嚴,很可能造成貓咪過敏。比如給貓咪使用的塑膠食盆,含有有機磷或氨基碳酸鹽等殺蟲劑的防跳蚤項圈等等,這些東西都極有可能傷害到敏感的貓咪。為了貓咪的健康,家長一定要買正規廠家生產的商品。

【編輯點評】

貓咪相比狗狗而言,體質較弱,容易過敏。細心的家長一定要耐心仔細的照顧貓咪。貓咪有可能對環境、食物過敏。我從小就喜歡養貓,它們很活潑貪玩、惹人憐愛,可那鋒利的小爪子也會成為傢俱慘遭損壞的利器。因此家中的一些裝飾物,或平常不以為然的角落,都需要因貓咪的存在而進行一番調整。

異國短毛貓

PClady獨家專稿,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三、養貓家庭須知9安全環境條件

1、日光浴:陽臺是平日放鬆休閒的最佳場所,不如將寵物用靠臥墊也放置於此,一起曬曬太陽,享受日光浴。

2、獨自空間:可於門扉下設計寵物出入小門,方便自由進出居家各空間。善用空間角落或轉折空間,規劃寵物專用休息、活動區,或作為寵物相關用品收納區。

3、排水孔:狗屋地板可鋪設瓷磚與排水孔的設計,以便主人方便清潔狗窩。

4、半戶外場域:為主人與寵物健康考慮,建議將寵物區規劃於半戶外場域,並於室內空間製作與戶外相通的彈性隔間,如活動拉門等,即可方便就近照顧寵物。

5、耐用材質:地板應避免實木地板,採用硬度較高耐磨地板;牆腳、門面可以用不銹鋼、亞克力、石材等材質處理,以防止寵物抓傷破壞。

6、溫度:一般來說,貓可在氣溫18~29度和相對濕度40%~70%的條件下正常生活,但其最適氣溫為20~26度,最適相對濕度為50%。氣溫超過36度可影響貓的食欲,體質下降,容易誘發疾病,因此最好及時採取降溫措施。

7、陽臺和窗戶:有的朋友認為寵物留在家中一定安全,實際上,即使在家裡,也有許多隨時會危害寵物的潛在危險。因此,一個合格的主人,平時一定要注意採取一些必要的措施,防止意外的危險。 首先要注意家裡的陽臺和窗戶,城市大多是高層建築,窗戶對寵物來說有潛在危險。除了窗戶外,陽臺設計大部分隻考慮人的安全,許多縫隙都有造成寵物墮樓的危險。所以一定要加高陽臺和窗戶的圍欄,對過寬的縫隙應以鐵絲網圍封。對無法圍封的窗戶和陽臺前,儘量避免放置椅子或木箱等攀爬物。外出時,一定要記住關閉窗戶和陽臺門。

8、電線:要確保家中沒有任何暴露的電線,連接電器的電線在主人外出和臨睡時最好斷掉電源。如需要單獨將小狗留在家中時,應該關在沒有電線的房間內,防止小狗無聊時誤啃電線。

【編輯點評】

貓咪的生活環境應當保持良好的溫度和濕度。貓是一種怕熱、喜暖的動物,對寒冷有一定的抵抗力。因為貓體表缺乏汗腺,體熱不易排出,特別是波斯貓等被毛長而厚的品種,體熱更不易散失,因此要注意飼養環境的溫度和濕度。

暹羅貓

PClady獨家專稿,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四、為寵物精心佈置家居環境

1、瞭解寵物居家定位與生活習性

著手規劃居家空間前,必須先思考寵物在居家的定位,是單純的寵物或是家庭成員;另外,若家中飼養寵物的類別較多,還需考慮不同寵物之間的互動。接下來則是寵物與主人生活的配合程度,基本上,仍然以主人自身的生活品質為重,再針對寵物需求來設定安排。貓、狗等寵物各有不同的生活習慣,而寵物的特殊習慣若無妥善安排,日後必定會讓主人傷透腦筋。因此,只有先行瞭解其生活習慣,進行全盤規劃,才能設計出合乎需求的生活空間。

2、Wetnoz 寵物食盆

名為Studio Scoop的寵物食盆,曾獲芝加哥建築設計與博物院的“Good Design”大獎。

3、佈置寵物日光浴

陽臺是主人平日放鬆偷閒最佳場所,不如將寵物用靠臥墊也放置於此,一起曬曬太陽、享受日光浴。

4、獨立寵物機能配置

不想局限寵物活動範圍,希望寵物融入生活環境,可於門扉下設計寵物出入小門,方便自由進出居家各空間。善用空間角落或轉折空間,規劃寵物專用休息、活動區機能,或做為寵物相關用品收納區。

5、狗屋可鋪磁磚與排水孔

寵物活動範圍大都在鋪設拋光石英磚的客餐廳公共區域,其他木地板區必須有門片阻止貓狗進出,狗屋地板可鋪設磁磚與排水孔的設計,體貼主人方便清潔狗窩。

【編輯點評】

地板可選擇具有立體凹凸紋路的設計表面,提高抓地力,防止寵物活動奔跑時滑倒摔跤;且考慮寵物的活動安全性,轉角收邊要注意避免尖銳造型。

波斯貓

【1、感冒發生的嘔吐】

轉季時分,時冷時熱,這樣的天氣細菌容易滋生繁殖,如果保溫工作沒做好,貓咪很容易感冒。因為感冒了,所以引發了嘔吐。

預防方法:在轉季時,要注意貓咪的保溫工作。平時給它蒸餾水喝,儘量不要它喝自來水,幼貓的腸胃很難適應。

【2、消化不良】

吃了不易消化的食物:剛帶回來的幼貓,很多時候還沒有試過吃貓糧的,一旦突然給它餵食貓糧會出現消化不良的現象,從而出現嘔吐現象。

預防方法:一個月內的小貓應該喂幼貓奶粉,必要的時候參和一些米飯和有營養且易消化的肉進去。

【3、食物過敏】

對於某些體質特異的貓咪而言,你給它吃的食物裡有些成分可能成為潛在的過敏源。不過,食物過敏一般發生在吃了平時不常吃的東西。容易造成貓咪過敏的食物有穀類、食用色素、化學添加劑、防腐劑等。

造成的過敏現象一般比較輕微,可是發病的貓咪一周會嘔吐數次,且大多在進食後兩小時內發生。食物過敏的貓咪有時會伴隨間歇性的下痢,但嚴重程度並不一定與嘔吐的程度成正比。

預防方法:確定過敏源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所以最好把可能造成過敏。

折耳貓

由於機器本身運轉產生熱量,而貓貓又喜歡暖和的地方,關鍵在於貓貓喜歡靠近自己的主人。

於是他們常常呆在打開的電視機上和電腦上凝視你,他們不知道,自己的身體正在受到電磁波和射線的輻射!而這種輻射肯定是有害的!

這種輻射對於貓貓的危害程度應該是比較大的,因為他們靠得太近太近!用人來做比較,長時間使用電腦除了眼睛疲勞以外,還有噁心嘔吐、渾身疲倦的感覺,這些症狀形成的部分原因就是電磁輻射;

那麼貓貓的症狀應該是更嚴重,只是他們不能用語言告訴你,而你是否已經觀察到你的貓貓沒精打采、飯量減少、比以前更嗜睡等,或者引起其他疾病。

所以,作為貓貓的主人,你要注意以下事項:

(1)、購買電腦或電視機時,注意購買液晶顯示幕類的;

(2)、不讓貓貓躺臥坐在正處於運行狀態中的電腦和電視機上;

(3)、如果貓貓靠近正在使用電腦中的你,你可以讓他在你的腿上或者在你電腦螢幕的正前方(後一種時間不宜過長)。

(4)、對於家裡正在運轉中的微波爐,也不要讓貓貓靠近或躺臥,因為即使緊閉爐門,也有少量微波輻射,這時候貓貓不適合呆在那裡。攝影部落)

暹羅貓

1、如果有條件,可以喂減肥貓糧。減肥貓糧中含有比較多的纖維和比較少的脂肪,也就是說讓貓攝入的熱量減少。

2、給貓咪改換貓糧的時候,先去掉舊貓糧的1/3,代之以新貓糧,並把新貓糧混入舊貓糧中。

一星期後再增加1/3新貓糧、減少1/3舊貓糧,逐漸全部更換成新貓糧。

3、極品類的罐頭食品比普通的罐頭食品熱量高,因此,如果你正準備從普通的罐頭食品換成極品類罐頭食品,需要適當減少罐頭的飼喂量。

4、把貓每天的飯量縮減1/4。胖貓的胃都撐大了,所以一定要有計劃地節食。一隻正常的成年貓每天的口糧是貓糧一兩(50克)。

不要超過一兩這個上限。如果你習慣於把貓糧放在那裡隨便讓他們吃,平時又沒有什麼運動,那最好就是改為一天兩頓或一天三頓。肉食的量也要控制。

5、把貓咪每天定量的口糧分裝在幾個貓糧碗中,放在屋裡的各個地方,逼著貓多走些路才能吃飽肚子。

6、把貓吃飯的碗放在桌子上或小櫃上(跟桌子差不多高的那種),逼著貓必須要跳一下才能吃到飯。

我星期天早上把貓糧碗放在廚房檯面上了,胖方方懶得跳那麼一下,結果一早上沒吃到東西,中午餓得哇哇叫,把她媽都驚動了,今天早上我又把貓糧碗放廚房檯面上,方方扒著桌子猶豫了半天最後還是憋了口氣跳上去了。

美國短毛貓

一、飲食餵養

【1、餵食方法】

養成在一定的時間和地方,喂金吉拉貓吃東西的習慣是很重要的。

而且要注意年紀小的貓需要多次進食和較多的食物,通常一天至少要餵食四次左右。

已成年的貓只需要早、晚各喂一次就夠了。

【2、餵食份量】

食糧份量應該依照金吉拉貓的年齡、體型大小、活動量以及性情來決定,你可以參考食物包裝上的說明,或是請教獸醫。

為了增加食物的變化和保護寵物牙齒的健康,不妨將罐頭和幹飼料以及組合或者是輪流的方式來餵食。

【3、食量控制】

大約有百分之九十的貓懂得如何調節食量,以保持身體的的均衡和苗條。

雖然如此,你也不應該放縱的任由它亂吃。

肥胖的金吉拉貓的確較容易產生健康問題,如果你想讓愛貓擁有健康的身體和理想的體重,除了要控制食物的適量外,更需準備一些玩具讓它玩耍和運動。

幼犬消化能力弱,人的食物對它來說既誘惑又危險。動物肝臟、禽類骨頭、巧克力、蔥和洋蔥,更是愛犬的健康殺手。主人應只給小狗提供優質的幼犬專用食品。專業狗糧營養均衡、容易消化、飼喂方便。

【4、飲水需要】

事實上水對於金吉拉貓的重要性和人是一樣的,不僅僅是飲食必備要件,也是它們的基本營養,卻容易被大多數的主人所忽略。

雖然貓咪食糧裡也含有水,但你仍應隨時在愛貓的水碗裡準備乾淨的飲水,尤其是在炎熱的天氣裡。這樣才能避免它去喝馬桶裡的水,或是到廚房、浴室到處找水喝。

【編輯點評】

幼犬進食應掌握“少食多餐”的原則,一天四次,每次的量不可太多。每天一個蛋黃有助於小狗的成長。還可在獸醫的指導下,用寵物專用的產品給它補鈣。

清潔的飲水應隨時供應,家裡的涼開水最適合小狗。睡前吃一餐,並給它時間把大、小便排乾淨。

波斯貓

貓高興或滿意時會發出咕嚕聲,且不同貓發出的咕嚕聲差異很大。我們很容易將咕嚕聲和刺耳的吼叫聲區分開。而這種吼叫聲是抵抗入侵的貓或狗時發出的。

貓發出的喵喵聲主要是為了吸引別人的注意力。如果喵喵聲短促而且音調很高,則表示貓正在屋中尋找自己的主人。如果喵喵聲持久而洪亮,則表示貓想要開一扇門,或想吃東西。而貓如果被關在旅行籃中,或被踩到了尾巴則會發出憤怒的大叫聲。

當貓坐在窗臺上觀察外面的鳥的時候,會發出一種介於喵喵聲與咕嚕聲之間的一種咋舌聲。

貓的身體語言是通過它的姿態展現出來的。通常你可以利用你的直覺來判斷貓的感覺和需要。貓滿足時的姿態是最容易識別的,因為這時它會使自己完全放鬆並眯起雙眼。貓放鬆時會伸展四肢並不斷揮動自己的爪子。這時您可以走上前去輕輕的撓它一下,它就會四腳朝天地躺在地上讓你繼續撓它。貓有時還會在滿意的時候踩踏並發出咕嚕聲。這是因為在他從前吃奶的時候需要將奶水踩踏出來。

貓還可以通過耳朵表達感情。當貓處於警戒狀態時、在外面捕獵時或聽到有趣的聲音時會豎起耳朵。貓處於緊張狀態時會抽動自己的耳朵。而貓害怕時或發怒時會將耳朵完全貼到腦後。

貓有時會呲著牙發出嘶嘶聲,並且向後拱起,豎起身上的毛以威脅入侵者。

貓的舌頭有很多功能。它可以與鼻子一起向貓傳遞許多關於周圍環境的資訊。舌頭還可以被用來梳理貓的毛髮。因此,最好不要讓貓舔您或您的家人,並以此告誡您的孩子。

通常情況下,以上的各種跡象會同時表現出來。貓極為高興時會伸縮自己的爪子,大聲的咕嚕,晃動尾尖,並踩踏東西。而貓極為憤怒時會露出牙齒,雙耳緊貼,發出嘶嘶聲,豎起身上的毛,急速甩動尾巴,並向後拱起。

波斯貓

妙招一:科學飼養貓咪

1.經常給貓咪洗澡,貓咪的脫毛現象,有時並不僅僅是在季節變暖或者變冷時才發生。如果給它們沐浴時用的洗毛精不當,也一樣會產生脫毛的現象,甚至比自然脫落更嚴重。因此,如果不想貓咪因為生皮膚病而掉毛的話,一定要使用專門的寵物浴液來給它們洗澡。

2.買一隻貓咪專用的毛刷,每天一至兩次為它們梳理毛髮,讓自然脫落的毛都集中在刷子上一次性處理掉,而不是讓它們的毛髮糾結了以後滿屋子亂跑,這樣毛就不會漫布在傢俱的縫隙中和空氣裡了。

3.注意貓咪的飲食,不要給它們吃過鹹的食物,鹽分太高也是掉毛的重要因素之一。

4.平時不要讓貓咪經常處於興奮、緊張或者恐懼的情緒中,這樣可以減少它們掉毛的可能性,況且給小動物一個安靜的環境也是主人應有的責任。

5.常帶貓咪外出曬太陽,並且讓它們跑步,使貓咪的身體健康。健康的貓咪在一般情況下是很少掉毛的。

妙招二:勤快打掃居室

細毛很容易在空氣中飄浮,而且掃地時也不容易將它們聚攏。因此,在掃地之前,應當先在空氣中和地面上潑灑少量的水,或者用乾淨的抹布擦一下地板。有了水的凝聚,毛會結成一個個小團,便於發現和收集處理。

妙招三:注意個人清潔

養成好的衛生習慣,回到家後別忘了先換一套漂亮清爽的家居服。家居服可以由棉、尼龍或者其他光滑柔軟的面料製作,這些衣物不易被毛髮吸附,而且也避免了外出服裝上攜帶各種病菌交叉感染的可能性。至於外出所穿著的衣服,回家後最好用去毛刷、粘毛紙清理一下,同時還要經常放在太陽底下曬一曬。

用餐前一定要先洗一下手和臉,這樣不僅衛生健康,對於愛漂亮的MM來說,也是日常美容的一個小秘訣。

暹羅貓

【一、需要的營養】

喂貓應遵照的主要原則是食品多樣化。從小貓斷奶的第一天起就應讓它習慣吃各種各樣的食物。雖然寵物貓的飲食至少應含在25%的蛋白質,但是它們應該以其野生遠親為榜樣,飯菜要變換花樣,不但以魚肉為主食,還要吃點素食。

為貓食提供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作為貓的體力能源,是聰明的做法。因為在一定程度上說,只吃魚和肉的全蛋白質飲食,是一種浪費。這是因為這些價格昂貴的食物只是在貓體內消化後產生熱量,而不是用來修補細胞的。不可喂全蛋白質食物的另一個原因是,這種飲食對健康不利。

貓食中生肉的成分過量,會產生有害的效果:只吃魚不吃其他食品,貓會得缺乏維生素B1症;只吃動物肝臟的貓,大便會不正常;只吃瘦肉的貓會缺乏鈣和維生素。

如果您能給貓提供由下面所示、含足量主要營養成分的各種精選食品,貓的飲食就應該自然地達到均衡。如果您接受了一隻飲食方面積習難改的老貓,在做貓食時下點功夫,不老是給它單調地吃小龍蝦和魚子醬,就可能把它從一心奔向死亡的道路上拉回來。當您的家中新來了一隻吃東西“追求時尚”的貓時,作為主人,您最好給它吃一種有益健康的新飲食;在幾個星期中一樣樣逐步地增加新的食品。

【二、補充營養】

如果您的貓身體很健康,您喂的貓食範圍廣泛,花樣繁多,就不必給貓添加維生素和礦物質。如果添加的話,這些維生素和礦物質只會排泄掉。

然而,對於病貓,補充這些東西有時是有益的:譬如,鐵劑藥片有助貧血的貓康復。這類治療只應在獸醫的指導下進行。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對懷孕或餵奶的母貓,也是有益的。

折耳貓

【1、罐裝食品】

這類食品包含肉類、魚類、鹽類、膠凍劑、維生素、化學色素添加劑、水,以及穀物。多數食物用魚、雞、牛肉、兔肉或是動物內臟製成。它們含有25%~30%的蛋白質,可以作為貓的主要口糧。可用罐裝食物喂貓。因為它們經過消毒,便於儲存。加上其中有大量的水分,罐裝的過程和儲存以後也會降低維生素的標準。

【2、乾燥食品】

這些餅乾包含穀類、魚、肉、酵母片、維生素、脂肪和色素。它們比罐裝或半濕的食品便宜,比較容易儲存和攜帶。但有以下缺點:脂肪和蛋白質含量低;而且有人懷疑,它們會引起貓患膀胱炎。如果您用乾燥食品喂貓,一定要經常讓它喝水。

【3、軟濕的食品】

這些顆粒中包含肉類、大豆、脂肪、維生素、防腐劑、化學色素添加劑,並常有增稠劑和糖。含水量占33%以上。營養價值不很高。軟濕的食品作為貓食是因為它們所含的蛋白質正好超過25%,其脂肪含量較低。這種食物用銀箔紙袋包裝,可儲存,但不如其他兩類食品保存的時間長。

【4、肉類】

為防止貓生弓形蟲病,一切肉類均應煮熟。

由於貓牙齒結構的緣故,貓無法咀嚼食物,所以您應把貓食剁成肉末或切細,或者用大塊的肉喂貓,以方便它自己撕碎。如果您用雞肉作貓食,務必要拆去全部雞骨,因為貓非常容易被雞骨頭卡住。

【5、草】

如果您的貓一定要啃吃青草或雜草您不必驚慌。青草對貓的身體有益,它含有某種維生素,並且可作為有效的嘔吐劑,幫助貓把毛團之類不需要的東西吐出來。不過,如果貓常去草地吃草,請注意所用的肥料一定要無毒的。

波斯貓

肥胖可對寵物貓貓造成諸多危害。如食欲亢進或減退,不耐熱,易疲勞,靈活性降低,遲鈍或貪睡,容易和主人失去親和力;肥胖的貓極易罹患心臟病、糖尿病、關節炎、脊間盤突出症、骨折和呼吸系、泌尿系及內分泌系其他疾患。

寵物肥胖症的發病原因多種多樣,但一般不外乎以下幾個方面:

1、肥胖與品種、年齡和性別有關。一般來說10年以上的犬和老年貓肥胖的幾率在60%左右,且母犬貓多於公犬貓;犬類中的巴哥犬、比哥犬、達克斯獵犬、拉布拉多雷特裡弗犬和短毛貓等都是容易肥胖的品種。

2、遺傳因素。父母肥胖的貓,它們的子女往往也易肥胖。

3、公貓去勢、母貓閹除卵巢和某些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機能減退、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垂體瘤、下丘腦損傷等也可能引起貓食欲亢進和嗜睡,導致體重逐漸增加而變胖。

4、生活方式引起的發胖,這也是造成寵物貓貓肥胖的主要原因。如在食欲方面對寵物貓貓過於溺愛,給予熱量極高的食物如奶油蛋糕和過於精細的食物,且在時間和食量上無節制;每天的活動量很少,未養成良好的逗貓習慣,使寵物貓貓長期處於貪吃貪睡、嗜暖怕冷狀態。

防治寵物貓貓肥胖症,要採取綜合性的措施方能達到減肥與保健的雙重目的。首先要加強飼養管理,糾正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在食欲方面要改變食譜,多喂一些低脂肪高纖維的食物。同時應定時定量飼喂。採用多次少量的方法,把一天食量分為3~4次喂給,平時不再另喂其他零食;對過度肥胖的貓,要減少食量,只喂平時正常食量的65%即可。其次,要增加運動量,加速熱量消耗,減少脂肪合成。另外,要加強對可能引起寵物肥胖的內分泌系統疾病的防治。特別要防範甲狀腺機能減退、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糖尿病、胰腺炎等疾病。

波斯貓

在寵物貓貓數量較多且較密集的情況下,也可通過空氣傳播。體外寄生蟲,如虱、蚤、蠅、蟎等在傳播上也有重要意義。

皮膚真菌病的表現主要在寵物貓貓的頭、頸和四肢的皮膚上發生圓形斷毛的禿斑,上面覆以灰色鱗屑,嚴重時許多癬斑連成一片,病程較長。輕症病例,症狀不明顯,須採取皮鱗屑,做顯微鏡檢查才能確診。

【防治措施】

一、首先

要搞好寵物的皮膚構清潔衛生,經常檢查被毛有無癬斑和鱗屑;加強對家中貓狗的管理,避免它們與有病的寵物接觸。

二、其次

如果發現家裡的寵物感染皮膚真菌病,就要及時隔離治療。可用灰黃黴素25-50毫克/千克體重,分2~3次內服,連服3-5周,對本病有很好的療效。

在用全身療法的同時,患部剪毛,塗制黴菌素或多聚醛制黴菌素鈉軟膏,一般在2~4周內痊癒。

沒有飼養經驗的主人,應及時將寵物送獸醫及早治療。

三、另外

在治療的同時,應特別注意貓、犬舍以及器具和家庭環境等的消毒工作。

消毒劑可選用2~3%氫氧化鈉溶液、5~10%漂白粉溶液、1%過氧乙酸、0.5%洗必泰溶液等。

金吉拉貓

貓咪通過磨爪來交流,從中也可以保養她們的爪子,因此,在愛貓生活環境中,準備至少一個爬架和附近的一點空間給貓咪。並且訓練貓咪學會使用爬架。如果貓咪沒有學會使用爬架,她會自己去找房間裡的其他替代物。

養在室內的貓咪,她們不用為尋找食物而奔忙,這會導致貓咪生活無聊和肥胖。主人應該訓練貓咪表揚一些小雜技,並給予美食小獎勵。把獎勵拋出去,讓你的貓咪追逐它。也可以考慮將少部分食物放置在其他地點,讓貓咪自己尋味去找。

創造一些垂直的空間,可以令你的貓咪更快樂。貓咪喜歡跳到高處,俯視下面。同時跳躍也可以使貓咪保持活躍。一個高高的棲木就可以達到這個目的。如果兩個或者更多的貓咪生活在一個較小的空間裡,爬架和棲木可以給貓咪們提供更多的空間,減小由於有限空間帶來的壓力。

貓沙盆的放置位置和衛生情況對貓咪心理影響也特別大。貓咪隨地排泄問題的第一個原因就是貓沙盆的位置和衛生不合貓意。很多貓行為專家都推薦貓咪都有自己的貓沙盆。

雖然隨著貓咪年齡增長,貓咪變得不是那麼愛玩了,但是遊戲仍舊是保持貓咪心理健康的一大方法。許多貓咪可以自己和玩具玩,但是和主人互動的遊戲對貓咪心理健康至關重要。通過遊戲中的突襲,追捕和咬的行為可以除去無聊還可以鍛煉身體。不要對看起來對玩沒有興趣的貓貓放棄遊戲,主人可以慢慢找到令她感興趣的玩具(羽毛或者鐳射筆什麼的)和貓咪一起玩。

為了使你的貓咪保持愉快,可以在窗外設置一個小鳥餵食器,貓咪可以透過玻璃觀察小鳥。也可以在家裡放個小型水族館。這些舉措,都可以為渴望打獵的貓咪們很多刺激。

金吉拉貓

1、貓天性聰明,認家的本能特別突出。

2、貓的情緒的好壞,養貓主人只要稍加注意就會得出判斷。它高興時就與主人或小物體嬉鬧,它不高興時便昂頭挺頸,粗毛直立,鬍鬚顫動,並發出“夫夫”的叫聲。

3、貓一般喜歡溫暖,寒冷季節應注意貓的保暖問題。

許多跡象表明貓對某些危難的發生富有預感性,如地震、火災及其他自然災害等。有人推測貓可能具有人類所沒有的第六感覺器官。

4、貓也是一種最有耐心的動物,為了撲捉獵物(主要是鼠類可鳥類),它經常蹲伏暗處,半眯著眼一動不動地靜等獵物的到來。

貓有時將肚皮緊貼著地面疾馳,活象獵人追獵模樣,很是有趣。

5、貓的佔有性很強,護食。它常在自己活動區域的周圍用尿作暗號,凡是誤入或有意侵入這一範圍的同類,將會受到回擊。

貓生氣或受驚時,具有一種行為模式,即粗毛逆立,張牙舞爪,豎起它那粗大的尾巴左右擺動。

6、貓與犬是不太友好的,一旦相遇,特別是陌生的犬,它便把腰弓起盯著對方,並發出嘶嘶或呼嚕呼嚕的叫聲。當犬逼近它時,附近如有樹木或木樁等物,它立即攀登,走為上策。否則,它便伸出趾端的利爪,閃電般的向犬撲去,它的膽量真是令人吃驚。

7、貓做錯了事,如將床單、被褥、沙發等抓破,或將室內的花木咬爛,主人訓斥它時,很象小孩子受到責備那樣,低頭垂尾或躲藏暗處。在暗處它還不時的用眼盯著主人,既好氣又好玩。

8、貓酷愛清潔,或許就憑這一點,貓便成為人們的理想伴侶動物。貓不願吃殘羹剩飯,甚至完全拒食。因此要求飼養者隨時將殘食棄掉,並將食盆洗刷乾淨。

金吉拉貓

一、肥貓減肥大作戰之飲食區

1、喂減肥貓糧

(1)原因。減肥貓糧中含有比較多的纖維和比較少的脂肪,也就是說讓貓攝入的熱量減少。

(2)換貓糧的步驟。給貓咪改換貓糧的時候,先去掉舊貓糧的1/3,代之以新貓糧,並把新貓糧混入舊貓糧中。一星期後再增加1/3新貓糧、減少1/3舊貓糧,逐漸全部更換成新貓糧。

2、減少罐頭的餵食

極品類的罐頭食品比普通的罐頭食品熱量高,因此,如果你正準備從普通的罐頭食品換成極品類罐頭食品,需要適當減少罐頭的飼喂量。

3、把貓每天的飯量縮減1/4

胖貓的胃都撐大了,所以一定要有計劃地節食。一隻正常的成年貓每天的口糧是貓糧一兩(50克)。不要超過一兩這個上限。如果你習慣於把貓糧放在那裡隨便讓他們吃,平時又沒有什麼運動,那最好就是改為一天兩頓或一天三頓。肉食的量也要控制。

4、自製瘦身湯

減肥期貓咪的食物也可以在家裡自己配製,去掉高脂肪類的食材多搭配些膳食纖維。例如可以為貓咪烹飪美味的冬瓜湯、南瓜湯等等。

【編輯點評】

正常的成年貓咪每天需要食用五十克左右的食物,如果正在減肥的貓咪,食物每天應該逐步的減少,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新鮮的蔬菜,高蛋白的食物。減肥期的貓咪要少吃肉,最好不要吃肉。每天為貓咪準備足夠新鮮的水,在貓咪減肥期是非常有必要的。

波斯貓

二、肥貓減肥大作戰之運動區

1、運動是減肥的最好方法

肥胖是由於體內多餘的熱量和脂肪無法消耗導致囤積,才使貓咪變得肥胖。每天保證貓咪足夠的運動量,將體內的熱量和脂肪消耗,就可以是貓咪順利的減肥了。運動不僅可以幫助貓咪減肥,也是強健貓咪身體的方法。貓咪身體強健了,才有更強的抵抗力,讓貓咪遠離疾病的騷擾。

2、遊戲

多做運動,和貓兒一起玩一些動感的遊戲。不僅可以讓貓咪減肥,還可以培養和貓咪的感情哦。例如:當它走近你時,你趕緊躲開,或追著它在屋子裡跑。

3、變換貓糧碗位置

把貓咪每天定量的口糧分裝在幾個貓糧碗中,放在屋裡的各個地方,逼著貓多走些路才能吃飽肚子。把貓吃飯的碗放在桌子上或小櫃上(跟桌子差不多高的那種),逼著貓必須要跳一下才能吃到飯。

4、用食物以外的東西作獎勵

如果貓兒減了斤兩,可以買件新玩具給它,貓咪會因此而有動力,又剛好多了一件可以運動減肥的玩具啦。

【編輯點評】

減肥在人類和寵物界一直都是一個話題,寵物貓咪肥胖也會引發心臟病、糖尿病、血壓高等等疾病。當貓咪肥胖後,減肥就勢在必行了。那哪些方法可以幫住貓咪減肥呢。總結而言,貓咪減肥也是飲食和運動的結合管理,缺少了哪一方面,貓咪的減肥效果和時間週期都會大大折扣。想要貓咪儘快恢復優美的身材,就要飲食和運動雙管齊下。

布偶貓

三、肥貓減肥大作戰之防反彈區

1、進食計畫

減肥可通過有控制地減少食物的熱能含量來實現。為此,可以採用市售的低熱量寵物食品,或者減少原先的進食量。在最後確定進食計畫之前應先嘗試幾次。選定的進食計畫至少應執行兩周,然後根據效果進一步減少食物。

在減肥階段,寵物肯定會感到饑餓。無論它乞討食物的表情多麼可憐都不要讓步! 這個原則也要向你的朋友和鄰居說明,不然你的努力可就白費了。

2、減肥食譜

有時,減少餵食量即可達到減肥效果,但是這可能導致一些營養成分的相對不足,而且使貓貓經常處於饑餓狀態。採用低能量貓糧便可解決這些問題,這些食品的特殊配方可滿足貓咪的饑餓感,同時又限制了卡路里含量,並可保證其他基本營養成分的足夠攝入量。

3、防止反彈

一旦貓咪達到目標體重後,獸醫會告訴你如何保持理想體重。同時應繼續關注寵物的體重。不要重蹈覆轍,恢復過量餵養的習慣,而應該根據活動量調整食譜。不要沉溺於滿足貓咪的乞求,在正餐之間給以加餐或者添補些小食品,只要正餐的熱量足夠就可以了。

【編輯點評】

貓貓的減肥計畫 首先要判斷你的貓貓是否發胖。基本上貓貓的體重應控制在8斤左右,當然也會根據品種、體形的不同有所差異。不幸地,如果貓貓肥胖那應該怎幫它減肥呢?以下就有些小方法教你幫貓貓減肥。

異國短毛貓

四、肥貓減肥大作戰之全方位計畫

1、肥胖的定義及原因

凡是由於體脂肪堆積過多造成體重超過骨骼負荷及生理需求限度的情況均稱為體重過重;一般來說,體重超過同齡正常平均體重20%時,稱為體重過重或肥胖。基本原因是:攝入的熱量多於消耗的熱量。

2、導致的因素:過度進食、活動量過少、品種、年齡、性別、絕育、糖尿病、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低下等均可能產生相關影響,造成體重過重。

3、碳水化合物的作用

由於貓咪是利用脂肪做為主要能量供應源,而體重過重的貓咪更容易將食入的脂肪轉化為脂肪而囤積在體內,但較不容易將食入的碳水化合物轉化為體內的脂肪。每單位重量的碳水化合物所含熱量較脂肪低(每公克碳水化合物約含4卡熱能,每公克脂肪約含9卡熱能),所以體重過重的貓咪應食用低脂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

4、纖維和脂肪酸的作用

貓糧若採用中度醱酵性纖維做為纖維來源,且含量正常時,能增進腸道健康。這項因素對於減肥貓咪的健康十分重要。利用含有大量纖維的高纖飲食達成減肥目的時,不但會降低食物的消化率,同時也使腸道無法吸收多種足量的營養素。因而食用高纖減肥飲食的貓咪往往表現出排便次數增加、每次排便量增多、皮毛粗糙無光等不良效應。減肥用的低脂飲食若脂肪酸含量經過調整,雖然本身脂肪含量低下,但仍能保持減肥貓的皮毛健康。

5、全方位的減肥計畫

能幫助體重過重的貓咪成功地減肥,但是在減肥開始時,應由獸醫師進行全身體檢,對貓咪的健康做全面的評估,按獸醫師為其設計特殊的減肥計畫進行。依照個別狀況及所訂立的貓咪減肥計畫均應採行漸進式減肥,特別是貓咪的減肥更不可躁進,以免產生脂肪沉積在肝臟中的惡果(脂肪肝,hepaticlipidosis)。應每週減輕原有體重的15%為目的。最佳方式是在最初2~3周時只供應原熱能的70%,然後第4~5周時供應原有熱能的80%,第6~8周時供應原有熱能的90%,依此模式將減肥率調整到每週減去原有體重的1.5%。

【編輯點評】

寵物貓咪的活動量逐漸減少了,再加上美味可口的高熱量飼糧日趨普遍,體重過重成為現代寵物最常見的問題。依據統計,英美體重過重的成貓咪約占總數的40%,由於體重過重而造成的健康問題日趨嚴重,為了貓咪的健康,作為主人的我們有必要知道貓咪體重過重的原因,同時在獸醫師的幫助下,針對這些原因開發出全方位的體重管理計畫,以協助貓咪控制體重達到保持健康的目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