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購買中大型鸚鵡要三思

最近幾年來,也許是貿易商的積極引進,也許是資訊的發達,我們可以感覺到,似乎喜愛和飼養中大型鸚鵡的人口有日益增加的趨勢。 許多人在養了小型鸚鵡幾年之後,也往往會有想要改養中大型鸚鵡的念頭。但是,飼養中大型鸚鵡在養鳥的興趣裡面算是比較特殊的,他們有許多新的觀念以及方向要思考,常常有許多人,由於一時的衝動買了一隻中大型鸚鵡,但後續所衍生的許多問題卻令飼主頭痛,導致飼主的困擾與鳥兒的不幸。因此,本人僅以此篇文章來探討飼養中大型鸚鵡前,飼主該有的心理準備與認知,
並期能夠拋磚引玉,讓已飼養中大型鸚鵡的鳥界先進們也與大家分享,讓有心購買第一隻中大型鸚鵡的鳥友有個心理準備,不再因鳥與飼主的互動或適應不良而導致悲劇。
基本上,中大型鸚鵡之所以有別於小型鸚哥,就是他的體型較大。例如非洲灰鸚鵡,體長就約 33 釐米;亞馬遜鸚鵡,因著種類的不同,也有 30-40 釐米左右;其中金剛鸚鵡更長達 85-90 釐米,堪稱鸚鵡中的王者。這麼大的體型,最起碼的要求就是一個大型站架或一個配合體型的大籠子,這是絕對有別於小型鳥的。而且,中大型鸚鵡由於空間的要求,也比阿蘇兒之類的小型鳥來的嚴苛。空間不足常會導致中大型鸚鵡的焦慮、神經質、富有攻擊姓、長期飼養甚至會導致啄羽症、或者因為運動不足所產生的脂肪瘤等等。
所以說,想嘗試養這類鸚鵡的人,首先要考慮的就是空間問題。以身長 35cm 的折衷鸚鵡為例,一般的建議是,當寵物飼養時,籠子便不能小於 60x60x90cm。此外,與空間問題相呼應的,就是中大型鸚鵡的社會性與心理需求,中大型鸚鵡由於腦容量大,智商也相對的高。比較聰明的如亞馬遜鸚鵡和非洲灰鸚鵡,國外的資料宣稱有些智商甚至相當於一個 3-5 歲的小孩。因此,飼養這些聰明的鳥兒,絕對不只是餵食與清理環境這麼簡單,他們的野外群居性轉移到家中,便是對飼主的心理依賴,他們需要有人陪伴,喜歡與人玩耍,或者是和人說話,經常性的撫摸也是必要的。

他們有自己的個性,而且每只都不同,有時想要與你玩耍,有時卻會鬧脾氣而不理人。當然,這需要飼主的細心觀察。所以說,除了例行性的飼養工作,中大型鸚鵡的飼主們還是需要有額外的時間,與他們的愛鳥們溝通與相處。當然,我相信這絕非難事,大部分的飼主,反而會先面臨到的是,中大型鸚鵡的馴服程度問題。除了繁殖用鳥外,大多數人養中大型鸚鵡只想當寵物。當然,也希望買一隻已馴服的乖巧鳥兒。然而,在瞭解不清的情況之下 恐怕許多人會失望,當然這有許多原因,如果你想養這類鸚鵡當寵物,首先要奉勸各位不要貪小便宜,同樣是灰鸚,價差可能超過三萬元。其中的道理,有沒有馴服可能是關鍵,一隻非法進口的走私鳥,
可能可以賣的很便宜,但是更有可能野性難馴 (在此順便呼籲各位 請勿買非法的走私野鳥) ;而一般合法進口的成鳥,也多是為著繁殖的用途進口,並不適合當寵物。最佳的選擇,當是稚氣未脫的未足歲鳥 ( 不滿一歲的 ) 但是這些幼鳥當中,並非全部都是手養大的,有些仍是具有攻擊性、會怕人。因此,在購鳥時,建議多看幾次,在詢問主人確定會乖後,伸手去和他玩玩,試試他的親人程度,是否會怕人甚至攻擊等等。但也不用急著下定論,有些鳥可能和你不熟,但卻和飼主很好。總之多觀察,確定真的適合才買,若是還有疑慮,未斷奶的雛鳥可能是更好的選擇。但這類鳥通常由繁殖者提供,不是常有,且價錢比進口鳥貴。
而且若非有經驗的人,太小的鳥相對的死亡風險高,但是如果是你本人與他進行餵食以及斷奶的過程,這樣的鳥兒長大後,他與你的關係將是無可取代的。所以說,有心飼養中大型鸚鵡當貼心寵物的人,在選擇第一隻鳥時就要先充分的瞭解,然後做一個最適合你的決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