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文明養狗離我們有多遠?

狗,被譽為“人類最忠實的夥伴”。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精神需求的滿足,很多家庭裡養起了各種寵物狗。這些可愛的狗與人做伴、給人們帶去歡樂的同時,

一些因養狗而產生的問題也隨之而來。

亂排便、亂吠甚至咬傷人、出入公共場所……這些不文明的養狗行為困擾著廣大市民,與此相關的糾紛層出不窮,給不少市民帶來了麻煩。文明養狗是個人素質和城市文明的重要體現,如何讓市民文明養犬,避免給其他人帶來煩惱,成了人們關注的話題。

現象一:寵物出沒惹人怕

在我市的一些公園、馬路和社區,都能見到市民帶著寵物狗散步的身影,但很少有人給寵物狗佩戴嘴套。一些沒拴狗鏈的狗狂奔,碰到其它寵物狗還要聞一聞,遇到過往路人還要叫幾聲。個別市民違規飼養烈性犬、大型犬並肆意出入公共場所。

在南大西街,一位市民在人行道上行走,

而他的兩條大型犬則遠遠地跑在前面。這兩條狗既沒戴嘴套,也沒有拴狗鏈,看到對面行人經過還時不時湊過去聞一聞。很多市民為了自身安全只好繞行。記者上前詢問其主人為何不用狗鏈拴住寵物時,得到的是“沒事,我看著它們了,不咬人”的答覆。

市民王女士家住開發區某社區,她對社區裡養狗的住戶心有餘悸。王女士說:“我們單元有幾位元住戶,常帶著狗乘坐電梯,也不拴狗鏈,同行的人見了都很害怕。”為了避免發生意外,王女士見到有住戶帶著寵物狗乘坐電梯時,寧可再等一個,也不願和狗同乘一部電梯。

多位市民表示,希望遛狗市民盡責任、講公德,在公共場所看管好寵物,避免安全隱患。

現象二:隨地便溺引煩惱

許多狗主人任由寵物隨地便溺也不清理,在社區、人行道上常看到狗糞,十分不雅,更不衛生。

在城區南大西街西堖社區,許多寵物狗就在社區內隨意排便,卻並未得到及時清理。一些狗主人也並不隨身攜帶清理糞便的工具。在社區裡,很多養狗的居民每天都要帶著寵物狗下樓。在社區綠地裡、樹下、人行道上、車輪旁,狗糞便隨處可見。

居民李先生並不養狗,但他的汽車車輪上常有狗的尿漬。他每天早上去開車都能看到車輪轂上留下狗小便的印跡,讓他非常惱火。他對寵物狗隨意排便的行為很不滿。李先生說:“每天在社區都會遇上狗屎,走路還得時刻留意腳下。開車時常常中招,十分噁心,那些養狗的從來不清理。

據瞭解,社區內狗糞便多,主要是養狗的住戶遛狗時間隨意性大,而寵物狗排便後,主人並不清理狗屎造成的。

社區內的道路,每天都有環衛工人清掃,但仍然不能改變寵物糞便當道的現狀。

一位環衛工人對此也很無奈:“很多時候狗主人隨意讓寵物狗在社區裡排便,但從不清理。我們每天又不能跟著他們打掃。社區裡養狗的那麼多,不知道他們幾點出來遛狗,要改變這種情況,還需要狗主人提高自身素質,自覺清理。”

現象三:禁犬標誌遭無視

寵物狗在公園、廣場等公共場所出沒,咬到路人等意外難免發生。我市一些公共場所出臺了禁止帶犬進入的規定。然而這些規定執行得怎麼樣呢?養犬人是否會遵守呢?

在桃河公園入口處,“禁止寵物犬進入”的告示十分醒目。然而,仍有一些市民將寵物犬甚至是大型犬帶進公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