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救助流浪貓需要瞭解的知識

一 發現
或許是不經意間,或許是在你長期的餵養的流浪貓中,你發現了一隻親人的流浪貓。當你決定帶他/她回家的時候,你就要從心理上接受他/她,愛上他/她,並且有充分的信心可以把他/她變成一個小王子或者小公主。
二 抓捕
我個人建議用誘捕籠或者航空箱,可以在籠子或者箱子裡面放妙鮮包誘惑小傢伙兒。
不推薦貓包,是因為大多數貓包都要系拉鍊的,這樣的話拉上拉鍊的速度很慢,又會讓流浪貓受驚跑掉,再次抓捕就有一定的困難了。
對於救助新人來說,直接用手把流浪貓抱回家並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因為你不確定這只貓咪有什麼疾病會通過衣物傳染給自己家的原著民, 或者因為不瞭解流浪貓的性格而在不經意間被他/她咬一口。我就曾經抱一隻表面上很親人的流浪貓,他開始開始還在用頭蹭我,結果走了十幾步她就忽然翻臉了,轉頭咬了我一口。當時帶著手套都把手咬出洞了。
三 檢查
如果是救助新手的話,我建議儘量在抓捕到流浪貓之後,儘快去寵物醫院做檢查。譬如說是晚上抓捕的,那麼,就一定要在第一天的夜裡嚴格與家裡原著民隔離一夜,注意不要洗澡,這樣便於觀察他/她的狀況,並且因為體外驅蟲之前也不能洗澡。第二天一大早就趕快帶到醫院。醫生會幫助你檢查這個寶貝的身體狀況。

四 隔離
貓咪在醫院檢查完之後,就可以帶回家了。嚴格和家裡的原著民隔離,絕對不能因為一時心軟等原因放棄隔離。
然後,每天按照醫生的叮囑給孩子上眼藥水、擦耳朵、滴耳油、吃驅蟲藥等等。
如果貓咪實在太髒了,請在用過福萊恩的第四天以後給貓咪洗澡,這個時候所有的跳蚤都沒有了。必須注意的是,因為此時的疫苗還沒有起作用,必須保證水溫要夠熱,吹幹要快,千萬不能感冒!
隔離7天以後,如果貓咪沒有傳染性的貓癬、體內寄生蟲之類的疾病了,同時家裡的原著民都是按時注射過疫苗的情況下,就可以解除隔離了。
如果還有沒治療好的疾病,儘量繼續隔離到痊癒。
五 飲食
個人建議,流浪貓帶回家以後,
兩個星期之內儘量只是提供優質貓糧和飲用水,不要給罐頭之類的肉類食品。這樣便於觀察他們的BB狀況。另外因為很多貓貓在流浪的時候飲食不規律而患上腸胃炎,也可以在這期間調理一下。
六 絕育
在第一針疫苗注射過之後的21-28天之內,貓貓要注射第二針疫苗。第二針疫苗注射了7天以後,成年貓咪就可以做絕育手術了。手術之前需要禁食8小時,防止由於麻醉反應引起的嘔吐,造成食物嗆到氣管裡。好多人說需要禁水,說是防止術後遺尿。但是,憑我個人的經驗是不禁水。這樣的話,手術之後盡可能的多排尿,能夠幫助排泄掉體內的麻藥。
如果是母貓的話,在術後的7天拆線。
七 找領養
最快也要經過差不多1個半月的時間,
這只流浪貓是因為你,而變成了一只有資格等待幸福的寶貝了。這個時候,你就可以給他/她排漂亮的照片,發到論壇上,給他/她找領養人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