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鸚鵡魚頭洞病怎麼治 該病因水質差引起

1650

鸚鵡魚頭洞病怎麼治,鸚鵡魚頭洞病是鸚鵡魚常見疾病中的一種,鸚鵡魚出現頭洞病是會影響到它們的健康的,而且會影響到它們的美觀,鸚鵡魚為什麼會出現頭洞病呢?這種病應該怎麼治療呢?下面我們就來瞭解一下吧。

鸚鵡魚頭洞病形成的原因有二:其一,頭洞病是一種非生物引起的疾病。這種病是一種很常見並且死亡率較高,如果受到細菌二次感染救活的幾率非常低。

鸚鵡魚頭洞病又被稱為頭部穿孔病,它是由於當魚餌料中部分地或完全缺乏鈣、磷或維生素D等營養素,或由於魚受鞭毛蟲類感染而導致食物運行到腸內時,這些營養素被寄生蟲所吸收。同時由於大量的鞭毛蟲類的感染而減弱寄主腸內粘膜的吸收能力,從而導致營養缺乏症造成了頭洞病。

其二,鸚鵡魚頭洞是由於水質差引起的,若頭洞病的症狀: 起初為小孔,大都分佈在頭部(常靠近眼部), 後小孔慢慢變大,並流出白色膿狀物,此病會傳染,但病魚仍可生活數月。

那麼造成鸚鵡魚頭洞病的原因就是水質不好引發元寄生蟲造成的。元生蟲是寄生在羅漢魚體內的蟲子,在健康魚的腸道內多少也會有此類寄生蟲的所在,當鸚鵡魚遇到水質不良、營養不良或精神緊迫時潛藏在羅漢魚身體內部的六鞭毛蟲就會引發此病。

鸚鵡魚頭洞病的症狀

A、營養不良造成的頭洞症狀:當魚體內缺乏鈣、磷和維生素D等必需營養素中的任一種時,其皮下組織就會開始成塊狀的分解,尤其是在頭部的軟骨組織。起初這些病變並不易察覺,因發病部位的表皮依然完好,直到各個病塊被撕裂,白色的軟骨組織被分解而成的物質開始滲漏出來。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這些分泌物會穿透周圍的組織,最後流到傷口外面來。從魚的外表可發現在頭部及眼睛周圍出現1~3毫米的蛀洞,看起來就像—條條小白蟲由皮膚內鑽出來—樣。至於大—點的洞,像幾毫米直徑寬的塞子被頂出來一樣,洞孔隨時間而擴大。

B、水質差造成的頭洞症狀:發生此病鸚鵡魚會伴有抖動身體、不安、 食欲減退的症狀。從剛開始突起的小白點,接著會有個突起的部分,然後突起部分破裂,流出大量的膿,爛肉露出來,嚴重時會伴隨著流血,而且頭洞會隨著時間腐爛的範圍慢慢變大。

鸚鵡魚頭洞病的治療

準備工作:

1、 藥浴盆+熱水盆(加熱水放在藥浴盆下面保持藥浴盆水溫,

室溫20°又沒有單獨小加熱棒只有用土辦法了)

2、 黃粉 (藥浴及填病灶)

3、 棉簽 (擠膿)

4、 紅黴素軟管 (填藥後封口)

5、 鑷子 (挑膿)

6、 挖耳勺 (填藥)

注:工具使用前用酒精或火機消毒

鸚鵡魚頭洞病的預防

1、注意水質,換水的時候一定要困水,並且換水水溫要比原缸水高出一度。

2、在食物中有規律地添加足夠量的鈣、磷和維生素D,穿孔即可癒合。同時在水中添加碳酸鈣和硫化鎂,可以加速康復的過程及預防患穿孔病。

3、其實只要管理好水質,就能避免鸚鵡魚頭洞的出現,不是有這麼一句話說的好麼,養水出好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