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鳥類應科學飼喂

飼養籠鳥供作觀賞,是鳥類愛好者的最大樂趣。籠鳥婉轉悅耳的鳴聲,優美多姿的體態,以及豔麗的羽毛等,均為愛鳥者所賞識。各種鳴禽類籠鳥的日常飼養管理方法,雖因種類不同而各異,但其一般管理要點是基本相同的,現介紹如下:

(一)科學的飼喂方法鳥類的活動及消化能力,比其他動物強,又因鳥類適應飛翔的需要,其體內不宜貯存較多的食物供作慢慢消化,所以很多鳥類均需不斷地採食,尤其是小型觀賞鳴禽,更需隨時採食。籠養條件下的鳴禽,活動空間有限,其飼料的供給也受不同程度的限制,

不大可能給飼足量,因此最好隨時增添,以利籠鳥隨時採食,若有斷食現象,則常常致使籠鳥因饑餓而死。

1.粒料的科學飼餵食用帶有籽殼粒料的籠鳥,均以其堅實的喙將各種粒料的外殼剝落後,再行吞食,這些剝落後的籽殼,又常會留落在食具內,蓋在粒料的表層,形成籠鳥食具內尚有粒料的假像,沒有經驗的籠鳥玩賞者常被假像所迷惑,以致使籠鳥因斷食饑餓而死。因此,必須隨時清除粒料的籽殼,並及時增添適宜種類的粒料。沒有籽殼的粒料飼喂籠鳥,如雞蛋米等,需及時清理或更換,換出的陳料,可根據情況進行處理,可以烘炒或曝曬後再喂籠鳥,也可以製成熟食後他用。在飼喂混合粒料的籠鳥中,

常喜選食脂肪含量高的蘇子,麻籽、菜籽等飼料,因此需適當控制每只籠鳥每日的採食量。除上述外,在各種粒料飼喂籠鳥之前,必須認真檢查其品質,嚴禁飼喂黴爛變質或不潔的粒料。

2.粉料飼喂方法鳴禽類籠鳥的粉料,均含有較豐富的蛋白質,易於各種有害細菌的繁殖,因此,其粉料必須每天飼喂和更換並且每天清洗粉料食具。在炎熱的季節,籠鳥的粉料,最好每天更換兩次,上下午各飼喂和更換1次,同時清洗粉料食具。用水調製的濕粉料飼喂籠鳥,尤應注意衛生,不得變質。

3.青鮮飼料的飼喂方法鳴禽類的青鮮飼料,使用極為廣泛,最常使用的首推青鮮的葉菜類。在飼喂時葉菜不需切細,但必須清洗乾淨,最好用整棵或單個葉片投喂籠內,

任籠鳥自行啄食。所以青鮮飼料必須鮮嫩適口,若葉菜開始枯萎不脆,則啄食困難,採食效果不佳。為防止青鮮飼料枯萎,可將葉菜置於菜缸或盛有清水的器皿中,飼喂籠鳥效果更好,若群飼鳴禽,數量較大,可將整棵的青菜掛在籠內,或將葉菜插在籠內的固定位置,籠鳥都能順利採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