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給貓除蚤的方法

蚤是細小、無翅、兩側扁平的吸血性體外寄生蟲。蚤以血液為食,在吸血時可引起貓過敏及強烈的劇癢和不安。

【病原】

最常見的蚤是貓疥首蚤。

【生活史】

貓疥首蚤兩性之間大小變化很大,雌蚤體形較大在2.5毫米以上,雄蚤一般都不超過l毫米,顏色為深褐色。成蚤在貓的被毛上產卵,卵從被毛上脫落到地上以後,在適宜的條件下,孵化成幼蟲(7~14天),然後再經三次蛻皮後變成蛹,在適宜的條件下5天以後成蟲從繭內逸出,在地面及地縫中隱存,當宿主經過時,寄生於宿主身上。蚤體表面有較厚的角質外皮、刺吸式口器,

頭小與胸緊密相連,觸角短而粗、分三節。胸部小,有能活動的三個胸節,有三對大而粗的足。蚤屬於完全變態昆蟲,活動性極強,是貓絛蟲的中間宿主,可以引起貓絛蟲病及其他疾病。

【症狀】

蚤在宿主身上叮咬皮膚,吸血分泌唾液刺激宿主,引起過敏性強烈搔癢及不安,貓經常啃咬搔抓,可見皮膚上有點狀紅斑或慢性皮炎。大量寄生時,可見宿主貧血,消瘦,皮毛檢查時可見毛根部有跳蚤爬動。

【治療】

1.除蚤的方法有多種。據臨床經驗,用除蟲項圈除蚤效果很好。現主要用磷酸酯類或有機磷類,將除蟲項圈系於貓的頸部可以驅除殺死貓蚤,有效期3個月。

2.用除蟲菊酯粉類撒於貓的被毛上驅殺貓蚤。

3.貓舍內有蚤可用0.5%馬拉硫磷液、0.5%~1%敵百蟲及除蟲菊酯粉撒於牆角、地板縫及貓窩內。

有機磷類及毒性較大的殺蟲劑,禁止向貓身上噴撒及藥浴,防止中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