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寵物急性腎衰竭

急性腎衰竭是指由於局部缺血或毒素危害而導致的腎小球的濾過率(GFR)突然下降。局部缺血或毒素性損傷能損害活躍的近端腎小管和升絆的漢勒上皮細胞引起水鹽代謝失衡。如不採取治療措施,腎功能障礙會危及生命。ARF是重要的臨床綜合症,在很多情況下.經過昂貴的精心的治療和護理.急性腎衰竭能緩解並恢復充足的腎功能。

(一)病因

1、休克

2、心輸出量下降

3、深度麻醉/大手術

4、創傷

5、高燒/體溫過低

6、大面積皮膚損傷

7、輸血反應

8、腎血管栓塞、微血栓形成、彌散性血管內凝血

9、高血黏度/紅細胞增多綜合征

10、NSAID藥物的使用

11、腎中毒性腎小管損傷

12、免疫介導性疾病

13、高鈣血

14、感染性疾病

15、尿道阻塞

16、糖尿病

(二)病理生理學

1、當腎臟血流由於血壓下降或腎臟血管收縮而減少時,局部缺血性損傷就會發生。

2、腎臟血流下降導致腎小球細胞缺氧並出現代謝性酶作用底物.這種細胞饑餓開始進入惡性循環。

3、腎中毒性損傷也可導致ARF。

4、在腎臟損傷和氮血症及尿濃縮機能障礙的發展期問屬誘導期。此期間進行治療.可阻止進行性腎損傷和ARF的發展,但ARF的誘導期的臨床檢查是很困難的。

5、腎小管損傷後,維持階段的ARF便會發展。在維持階段進行治療,通常可以降低腎損傷、提高腎機能,並能挽救生命。

6、腎臟機能改善是ARF的恢復期。如果腎小管基膜完好或再生性上皮細胞存在.腎小管損傷可以恢復。

儘管腎臟不能再生,對不可逆性損傷不能恢復,但健康的腎組織形態上的肥大可以適當地補償腎單位的減少。

(三)臨床症狀

1、沉鬱、消沉、虛脫。

2、厭食、尿毒癥和/或呼出酸性氣體。

3、嘔吐、腹瀉並伴有黑糞症。

4、出現其他器官機能障礙。如:黃疸、瘀點、瘀斑、呼吸急促、心動過速、低或高熱、黏膜磚紅色或土色。

(四)診斷

1、可能有潛在的腎中毒症或局部缺血的病史。

2、有急性氮血症和高磷血症。

3、局部缺血時常見少尿/無尿.慶大黴素和順氯氨鉑所致的ARF是非少尿性ARF。

4、腹部觸診時,腰/腎區表現輕至中度疼痛。

5、進行腎活組織檢查。

(五)治療

1、腎前性和腎後性導致的腎機能障礙需要馬上診斷和治療。

2、若懷疑腎臟有損傷,

所有對腎臟有害的藥物應停用。

3、診斷出原發病並治療(如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子宮蓄膿、肝臟疾病)。

4、鑒別診斷並採取合理的措施治療內在性?腎臟疾病(如細螺旋體病、腎盂腎炎)。

5、一般治療方法:

①以糾正腎臟的血液動力學異常和減輕水鹽代謝失衡為目的,以給予腎臟足夠的恢復和代償時間。

②通過測定血清肌酐濃度的下降.證明腎小球濾過率增加。

③如果動物原先少尿或無尿,則需增加尿量。ARF之所以能增加尿量.是通過降低血清尿素氮和鉀的濃度(增加腎小管的濾過率和液體總量.重吸收尿素和鉀的能力被降低).以及通過過度水合的趨勢來完成的。大多數情況.尿量增加是由於降低。腎小管的重吸收,並不是增加?腎小球的濾過率。

6、特殊療法

①、液體療法是ARF的主要治療方法.其目的在於糾正液體和電解質的失衡,改善腎臟的血液動力和引發多尿。要全部提供機體不足的液體、支援需要的液體和不斷丟失的液體。

②、液體療法治療後仍然少尿,可採取使用利尿劑。如速尿、甘露醇、多巴胺及聯合使用。

③、液體療法是治療高血鉀的主要方法.促發多尿.以排除過多的鉀,從。而使血鉀正常。

④、同時治療嚴重的代謝酸中毒.根據血氣離子值確定碳酸氫鹽使用量。

⑤、液體支持療法用於非少尿性ARF或多尿症,以補充尿量和非可見的液體丟失。

6、支持療法:在患急性尿毒癥中,胃腸併發症是最常見的系統性症狀;患嚴重尿毒癥的動物容易感染,因此根據尿培養試驗和其敏感性早期診斷.採取有效的治療措施是很重要的。

(六)監護

1、在進行體液治療多尿和血管擴張方面的治療時.應每天檢查血清尿素氮肌酐和磷的濃度。

2、進行液體療法後.氮血水平明顯降低(如糾正腎前性脫水)。

3、利尿後血尿素氮(BUN)、血清鉀和代謝性酸中毒明顯下降。

4、控制嘔吐、噁心和胃腸出血可促進鈣的吸收。

5、對可恢復性的ARF在10一21天內,腎臟在恢復代償時GRF增高(與2qzT_。腎前和腎後性併發症無關)。

6、出現多尿後每隔2—3天檢查血清尿素氮、肌酐和血磷濃度。

(七)心得

急性腎衰竭治療成功與否很重要在於時機,早發現早採取措施成活機率會高達70%以上,而治療原則則是通過液體療法由無尿期糾正為多尿期.在多尿期間再由液體療法糾正腎臟的血液動力學異常和減輕水鹽代謝失衡,

給予腎臟足夠的恢復和代償時間。然而,在治療期間需每天對血清尿素氮、肌酐、血磷進行監測,需監測血氣補充調節離子平衡及酸堿平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