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蝴蝶犬科學飼養,健康照顧

一、 健康的狗狗
狗的身體有毛病時,與人體同樣有病症,因此主人須時常仔細觀察狗狗在平常時健康的狀態,以瞭解及早發現狀態是否屬於異常。狗狗是否健 康,可由以下幾點看出:
眼睛 - 沒有濕潤、充血及眼垢 耳 - 觸摸時不覺得特別熱和沒有惡臭
鼻子 - 整個鼻子呈濕潤,但沒流鼻涕現象
嘴 - 沒有腐臭味道,沒有咳嗽和打噴嚏
腹部 - 食欲旺盛,飽後不會腹脹
毛色 - 有光澤而沒有脫毛
皮膚 - 沒有異常的紅色和皮膚屑
肛門 - 不會因發癢而拭擦地面
排泄 - 正常的狀態,沒有浠巴爛或血便
二、 運動的狗狗
在幼犬的健康管理方面,
最重要莫過於運動了。因為在幼犬期間,得不到充分運動的機會,無論身體及精神,都無法成為健存的狗。狗的運動 主要為散步及跑步,出生3-4個月的幼犬,由於肌腱發育較慢,不要作太劇烈運動,在公寓內或在公園內自由奔跑,或作投球、拾球運動己足夠 。 狗狗最喜歡戶外散步,因此最好每天帶他一次出外散步,若狗狗運動量不足的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便秘、或皮膚病,由於體型缺乏調整 ,背線及四肢會生長異常,使姿勢產生偏差。因此為維護狗狗的健康,應常帶到戶外散步,彌補平常運動的不足。運動能加速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提高食欲,鍛煉筋骨,增進健康。反之,當狗狗運動量不足時,會使肌腱萎縮,
動作不靈活。壓抑狗狗運動本能的結果將使它喪失 元氣,脾氣暴躁,略顯神經質,容易亂吠及動輒咬人。
狗的運動量因犬種而異,而運動量亦和狗狗的大小成正比。以理論而言,運動量應和速度成等比級數,例如速度為二倍,則運動量為四倍;若 速度為三倍,則運動量為九倍。故如把一個鐘頭內的運動速度加倍,則運動時間只需十五分鐘。但此種演算法不能一概而論,因速度快易產生弊 害,而過慢又浪費時間;所以飼主應視狗狗大小,採行適合的速度和運動量。
1、小型愛玩犬平常在室內,諸如吉娃娃、瑪爾濟斯犬、博美狗、迷你臘腸狗、蝴蝶犬、約克夏埂等,偶而帶到街上溜溜,就能維持健康了,最 好每天帶狗狗出外散步十多分鐘。

2、同是玩賞犬,但小型貴賓狗、巴哥犬等,應讓它們輕鬆地環繞住所附近一圈,如此才不致於過度肥胖。
3、另外,日本埂、貝林登埂、臘腸狗必須每天出外散步十至二十分鐘。
如果狗狗的生活拘限於室內,而無法和外界接觸時,就易養成內向、膽怯的習性,所以應常常抱出去,習慣戶外的聲音和事物。
4、大型犬如秋田犬、上佐犬、聖伯納犬、馬士提夫犬等體形大、重量級的大型犬在一天之中,如沒有一至二小時以上的運動時間,則無法維持 健康身體。 狗狗的汗腺已退化,因此無法和人一樣,藉著流汗來調節體溫,而改用呼吸來調節;故當狗狗一開始運動時,即張開嘴,不停流口水地呼吸喘氣,為此之故,飼主千萬不可在狗狗運動時讓它咬東西。
夏季時,應選擇早晨或傍晚黃昏等天氣涼爽的時刻進行運動,特別是一些 在熱天運動會呼吸困難及氣喘的狗種,如拳師狗及哈巴狗等,切勿逼使他們在夏天時份做劇烈運動。 狗狗運動後應讓它飲水,並多做休息,待呼吸恢復正常後,再行餵食。運動需每天有規則的去做,即使夜晚進行亦無妨;因為越晚運動,越能使它安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