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領養:怎麼找到合適你的貓咪?

我們一直在提倡,對於寵物,要以領養代替購買,現在我們在路邊草叢中隨處可見各種流浪貓,它們衣食不保,急需人類的關懷,

在各地也有許許多多的動物救援會收留照顧這些無家可歸的貓咪,讓它們在一個相對安逸的地方得以生存。

但救助站由於條件及人力方面的原因終究只是保證生存,要想讓貓咪們也過得好還是需要有愛人士伸出援手把它們領養回家,那麼如果你正是這樣一個富有愛心的少年,不妨去收容所看看吧。當然,在貓咪的領養之前我們也要考慮清楚我們希望領養一隻怎樣的貓咪,或者說,什麼樣的貓咪適合你?

一、什麼樣的貓咪適合你

1、決定你要領養的貓咪類型。

你想要純種貓還是混種貓?純種貓很漂亮,但經常有健康上的問題。混種貓的血統不純,但領養費用比較便宜,而且沒那麼多健康和性格問題。如果你對純種貓感興趣,

可以尋找聲譽良好、在貓咪基因和飼養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的飼養員。混種貓通常血統不明,領養時必須確保它們做過檢查,看看它們有沒有患病。

2、決定你要領養的貓咪年齡。

小貓會給你帶來許多樂趣,可是它們也比成年貓咪需要更多呵護。小貓精力充沛,但尚未獨立,而成年貓咪通常可以很好地照顧自己,也比較安靜,不那麼鬧騰。小貓需要細心照料,因此如果家中有幼童或嬰兒,可能不適合養小貓。如果你本身是年長者,不妨考慮領養年紀比較大的貓咪。

3、決定要養公貓或母貓。

未絕育的公貓和母貓有不同的行為傾向,如果你不打算給貓咪進行絕育,就必須考慮貓咪的發情期。由於流浪貓日漸增加,

而且為了它們的健康和幸福著想,強烈建議你給貓咪進行絕育。絕育後的公貓和母貓性格和行為相差不大。貓的性格與性別沒有關係,並沒有“哪一種性別的貓咪會比較可愛、友善、容易激動或難搞”這樣的說法。

二、尋找合適的貓咪

1、先和幾隻貓熟悉起來。

進行一番調查後,是時候認識你日後可能會領養的寵物。拜訪你感興趣的貓,看看你們的性格是否匹配,能否處得來。想一想哪1種貓適合你的家庭狀況。想尋找友善、喜歡摟抱的貓?你應該能馬上看出貓咪是否喜歡被撫摸或坐在你的大腿上。想要一隻性格獨立的貓?有些貓咪比其它貓咪更冷淡。如果你對貓咪的性格有疑問,可以詢問收容所員工或它的前主人。

2、選擇你要的貓咪,

開始辦領養手續。

從收容所或其它地方領養貓的過程不一樣。你需要填寫一些檔,可能需要繳一筆費用,才能把貓咪帶回家。有的收容所可能會先詢問你的家庭環境,才決定是否允許你領養貓咪。你可以保留收容所員工或前主人取的名字,或是給貓咪取一個新名字。

3、帶貓咪去看獸醫。

這是很重要的步驟,先確保貓咪健康,才把它帶回家。確保貓咪健康狀況良好,接種所有必要的疫苗,保護它免受狂犬病或其它疾病侵襲。如果貓咪還未絕育,請計畫這麼做。計畫每年至少帶貓咪看1次獸醫,以保持身體健康。

三、領養要準備什麼?

1、首先注意不要被流浪貓抓傷咬傷。流浪貓身上攜帶很多病毒,不排除狂犬病毒的可能,

一旦被抓傷咬傷必須用流水沖洗傷口至少20分鐘,用碘酒、酒精、雙氧水等消毒,並在24小時內去醫院注射疫苗。

2、準備好貓的一切生活用品,包括:食具(糧碗、水碗各一個)、貓砂盆(或貓廁所)、貓砂、貓糧(拒絕超市糧)、貓窩等,藥物方面可以臨時買

3、帶貓咪去口碑好的寵物醫院做檢查,原因同第一條,流浪貓身上攜帶很多病毒,也可能患病

4、如果你的貓滿3個月,在查完畢後可以驅蟲和免疫了:驅蟲藥推薦拜耳,驅蟲完後隔一周帶去口碑好的寵物醫院打第一針貓三聯(一定要進口疫苗),再隔一個月打第二針貓三聯和狂犬,以後每年注射一次貓三聯和狂犬(如果不出門的話隔2、3年打一次也可以)

5、絕育吧,可以延長貓的壽命至少2-3年,

可以杜絕很多疾病,可以減少流浪貓的數量。

最後,貓咪的壽命說長不長,但也說短不短。領養貓咪時就要清楚的知道,這一樣就是十幾年的事情。在這期間,不能中途拋棄寵物貓,而是應該盡職盡責的飼養寵物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