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母貓為什麼吃小貓 母貓食仔癖是一種病態

母貓為什麼吃小貓,常言道“虎毒不食子”。意思是,就是兇殘的老虎出於母性的天性,對自己親生的幼虎倍加愛護,從不傷害。那麼為什麼有的母貓會吞食自己親生的仔貓呢?這種母貓就是有一種通常所說的食仔癖,這屬於一種病態。這種惡癖在年輕母貓和老齡母貓中均會發生,但以老齡母貓更為多見。引起食仔癖的原因較為複雜,至今尚不十分清楚。一般認為可能同以下方面有關:

(1)食仔癖可能是其種的野生習性的一種殘跡。由於貓具有強烈的護仔特性,故當分娩期或產後期受到驚嚇,產生不安全感時,

或當新生仔貓沾染上其他異味.致使母貓懷疑它們是不是自己親生的仔貓時,即可能發生食仔現象。

(2)同母貓神經類型有關。有的母貓過於神經質,對仔貓過分溺愛,舔仔貓過度,致使仔貓皮開肉綻,甚至內肚脫出,最終被母貓所吞食。

(3)妊娠期飼養管理不當。當飼料中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缺乏,產前產後飲水供應不足,尤其是環境溫度過高時,母貓極度口渴而致。

(4)可能產出的仔貓中有死胎,或仔貓出生後不久即死亡,母貓吞食了這些死亡的仔貓後,漸漸形成了一種食仔的不良習性。這可能是老齡母貓中為什麼較多發生食仔癖的原因之一。

綜合上述原因,要防止母貓食仔癖,首先應加強飼養管理,

特別是分挽前後,必須給予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飼料。據報導,產前、產後10天中,每天在飼料中加50~60克魚或肉,對防止食仔現象的發生可能是有益的。此外,分娩前後給母貓充足的清潔飲水,使貓在妊娠期間適當運動和增加對其光照也是有益的。

當然,母貓分挽時,創造一個溫暖、乾燥、黑暗、僻靜而不受干擾的環境,讓母貓在分晚過程和產後有一種安全感,也是十分重要的。分晚過程中不要讓陌生人接近母貓,即使貓的主人也不要隨意干擾母貓的分挽過程,不能用手直接抓捉仔貓,也不能讓仔貓沾染任何異味等,均對防止食仔現象的發生有很大的作用。

除此之外,對產後的死胎或出生後不久死亡的仔貓,在不驚擾母貓的前提下,

及時而小心地取出,不要讓母貓吞食。對有食仔癖的母貓,不可再留作種用,應施行絕育手術或予以淘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