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怎樣安置剛到家的鳥?

不管你聆聽著 啾啾”悅耳鳥鳴,還是欣賞著心愛的小鳥“梳理”自己漂亮的羽毛,擁有一隻美麗的小鳥在家中做伴,都是一件怡情養性而又賞心悅目的事情,下面,寵物網和大家一起來領略一下這種美妙感覺。

當你決定在家中餵養一隻可愛的小鳥作為寵物時,一定會興奮地計畫著如何好好地照顧它其實,照顧一隻初到家的小鳥也是一門學問。

如何給新來的小鳥“搬家”

不管你寵物商店裡買的小鳥、還是從親戚朋友家裡領養的小鳥,需要從接送它開始,就要精心準備。最好事先準備好給小鳥“搬家”容器。

大部分小鳥不喜歡被露天的搬來搬去,因此對小鳥來說,選擇一個密閉的盒子比鳥籠會更舒適。對體型小而且無破壞性的鳥類,例如金絲雀,用厚紙板盒裝運就比較理想。盒蓋上和正面上端打幾個氣孔,用橡皮筋或細繩將盒固定好即可;而給鸚鵡“搬家”就應準備更結實一些的盒子,因為淘氣的鸚鵡很容易把薄紙盒啃咬破。給小鳥“搬家”盒子不必太大,只要能讓它能夠恬靜地待在盒子裡,就好象在巢裡孵蛋一樣即可。這樣可以防止小鳥在盒子內試著飛行時被碰傷。另外,如果是同時給幾隻小鳥同時“搬家”儘量給每只小鳥設置“單間”以免它盒子內互相爭鬥。如果“搬家”過程只有幾個小時,一般不用準備什麼食物,
但如果運輸時間較長,則應在裝小鳥的盒子底部撒些食物。水果和蔬菜是旅途中很好的水分補充來源,但應防止放置一些太軟糊的水果,因為小鳥會因踩踏水果而弄髒羽毛。

帶小鳥回家的途中應儘量少停留,而且絕對不要把小鳥放在封閉缺氧,而且又充溢汽車廢氣的車後行李箱中。最好的方法是將裝小鳥的盒子放在汽車內的地板上,這樣既安全,又沒有直射的光線和氣流。炎熱的夏日或寒冷的冬日裡給小鳥搬家,若在回家的途中必需停留,切莫把鳥單獨留在車內,因為車內的溫度會很快上升或下降,而有可能使小鳥喪命。

讓初到新家的小鳥和“老居民”和睦相處,小鳥抵達新家之前,應提前為它做好準備:比如要清潔鳥舍,

裝好棲木。而且要從小鳥原來的飼養者那裡問得它食譜,這樣就可以為它提供同樣的食物了

如果家中已經餵養了其他小鳥,那麼先不要急著將這只初到新家的小鳥放入已餵養的鳥群中,因為雖然新來的小鳥看起來很健康,但它體內可能潛伏有某些疾病。所以新來的小鳥需要有個隔離期,這個隔離期通常需要兩周左右。

隔離期一過,新來的小鳥沒有什麼健康方面的問題,就可以將它與“老居民”以前餵養的小鳥放在一個籠中,並需要定期檢查。當新來的小鳥剛剛進入原有的鳥群中時,這些“老居民”可能會有欺生的問題,所以定期檢查特別重要。還有,當小鳥進入繁殖期時,需要特別注意,因為小鳥進入繁殖期後,

會非常好鬥。最後提示一點,將體型較大的鳥和體型較小的鳥放置在一起之前,必需提前諮詢獸醫或專家,防止體型較大的鳥對體型較小的鳥進行攻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